每日经济新闻

    数千人逃难,5亿动物死亡、尸体堆积如山:澳大利亚这场山火为何越烧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08:1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谁都未曾想到,澳大利亚4个月前开始的零星山火,会逐渐失控,演变成一场噩梦--这场火,蜿蜒穿过丛林、公路和高山,烧毁逾500万公顷土地;这场火,不仅造成人命伤亡及经济损失,也对自然生态带来毁灭性破坏,使数亿动物遭遇灭顶之灾;更为可怕的是,这场火,目前仍未有被扑灭的迹象……

    039641f2?Expires=1894061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OjDCNrRVA6naEwZWoV1jo0Yn5E%3D

    数千人逃难,24人死亡

    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目前,澳大利亚本轮林火的过火面积已经超过5.25万平方公里。1月5日,又有1人在山林大火中死亡,死亡人数升至24人。

    目前,新南威尔士州有150处火点仍在燃烧,其中有64处火点还处于失控状态。林火还影响新南威尔士州一处变电站和输电线,导致上万居民住宅断电。

    当地时间1月5日,在距悉尼车程仅4个小时的巴特曼斯贝,林火仍在持续肆虐,当地的消防人员和志愿者正加紧工作,在民宅之间设置防火隔离带。目前,数千名消防人员正在进行灭火工作,此外,澳大利亚政府方面派遣的3000名军方人员也正陆续加入灭火工作。

    据一位澳大利亚空军少校拍摄的画面显示,机舱外面的天空在火光中呈现出"血色"。

    此外,在维多利亚州的马拉库塔,对于当地约4000名居民和游客的撤离工作仍在持续。维多利亚州警方1月5日表示,目前该州山林大火导致的失踪人数从28人降为7人,这7人是在东吉普斯兰地区失踪。警方同时表示,由于东吉普斯兰地区仍有18个居民点与外界断绝联系,警方还不清楚那里是否还有人员失踪,因此未来几天失踪人数可能还有变化。

    近5亿动物恐丧生火海 实拍:动物尸体堆积如山

    据中新网报道,在这场几乎横扫澳大利亚6个州的大火中,受灾的不只是人类,动物也未能幸免。

    悉尼大学生态学家估算,在火灾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大约有5亿只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丧生。而在这数量庞大的动物中,大约有8000只考拉,据信在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被烧死。

    "如果从全国范围来算,算上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以及像蝴蝶那样的大昆虫,死亡的动物可能达到数十亿",麦考瑞大学教授安德鲁 比亚蒂说。

    澳大利亚女子托妮在一场大火中拯救了一只受困的考拉。(视频截图)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被火烧毁的大部分地方,大多数野生动物都会死亡。"他还说,考拉种群尤其受到影响,因为它们生活在树木中,仅以某些类型的桉树为食,无法迅速逃离火焰。

    "这个国家独特的动植物种群需要数年或数十年才能恢复--数不清的桉树已经消失",袋鼠岛的专家说,"一半的考拉已经死亡"。

    1月5日,来自《地球》杂志的高级记者拍摄一段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山火后的视频,随即引发关注。视频中,公路边成百上千只动物惨死,烧焦的袋鼠、考拉、牛羊等牲畜的尸体横卧在路边,有的动物甚至还站着就被烧成了焦炭。



    澳总理遭民众怒斥 澳大利亚将为山火拨款20亿澳元

    据海外网报道,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因为在山火危机期间出国度假,引发澳大利亚国内民怨。虽然他已为此道歉,但显然没有平息人们的愤怒。据路透社报道,2日,莫里森到山火灾区视察时,有当地居民当面呛他是"白痴",还有人大喊"滚开,你不受欢迎",拒绝与他握手,甚至连消防员也"对他摆臭脸"。

    当日,一位在大火中和女儿失去了家的女性冷漠地看着莫里森。当莫里森伸手问候时,她没有回应,而是忍着眼泪怼他道:"您向农村消防局提供更多资金时,我才和您握手。这里很多人失去了家园,我们需要更多帮助。"说得莫里森不得不转身离开。

    视频:澳大利亚总理看望灾区民众,遭怒斥

    fa69705c?Expires=189406109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Y10G6qv%2FHIkI1bMbfks8W5Zc4g%3D

    莫里森视察灾区。被民众拒绝握手后,莫里森转身离开(央视视频截图)

    莫里森6日下午在记者会上承诺,无论重建工程需要多少资金,政府都愿意拨款支援。

    据报道,莫里森政府会先在现财政年结束之前拨出5亿澳元,在2020/21财政年间拨出10亿澳元,最后在2021/22财政年拨出5亿澳元。莫里森表示,如果还需要更多资金,政府也会提供。

    澳大利亚保险理事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今已接到5850起与林火相关的保险索赔案件,保险损失预计达3.75亿澳元。不过,由于某些地方的情况仍然非常危险,所以理事会还未全面评估林火所造成的破坏程度。

    2019-2020山火季有180人涉嫌纵火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警方1月6日透露,在2019-2020山火季,截至目前共有180人涉嫌纵火,既有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其中24人涉嫌故意纵火而引发山林大火,53人涉嫌未能遵守消防禁令,47人涉嫌在地面上丢弃点燃的香烟或火柴。此外,警方正在调查悉尼西区帕拉玛塔附近的一场大火,据称有人涉嫌故意纵火。

    根据澳大利亚法律,引发山林大火并任其蔓延者,最高可判处21年徒刑;在全面禁火区点燃火源并拒不扑灭者,最高可以处12个月监禁及5500澳元的罚款。

    澳大利亚:林火为何总也灭不了?

    山林大火是澳大利亚常见的自然灾害,每年都会发生,大部分为自然原因。为何此次山火烧了四个月始终无法扑灭,反而越烧越大?

    澳大利亚内陆干旱

    首先,虽然澳大利亚四面环海,但海洋湿润的气流无法到达内陆,内陆地区非常干旱。其中,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占澳大利亚国土总面积的70%左右,干燥的树木和草场极易起火。

    桉树富含油脂 易引发林火

    其次,桉树占澳大利亚森林面积的约70%,且具有生长快、树皮和树叶富含油脂的特点,脱落的树皮和树叶聚集在一起,遇到40℃以上的气温时非常容易自燃。

    澳极端天气频繁使火灾迅速蔓延

    此外,气候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2019年至今,澳大利亚很多地区的气温都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45℃的高温十分普遍。再加上大风天气也十分常见,春夏的风力更大,风向经常变化,使得火灾蔓延迅速。以前,澳大利亚各地发生森林火灾的时间交错,现在由于气候变化,火灾发生的时间相互交替、叠加,影响各州在灭火过程中的协调和互助。


    中领馆协助因澳山火受困中国公民并再次发布提醒

    据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日,陆续有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探亲和旅游的中国公民联系领事馆,称因山火导致公路交通中断和航班取消,相关人员已撤离至当地政府提供的紧急救助场所。

    据网站消息,在驻悉尼总领馆接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受困人员取得联系,表达关心和慰问,嘱其保持冷静与耐心,配合当地救援机构撤离安排。领事馆同时向新州农村消防署等机构了解火灾情况,要求其维护好被困中国公民人身安全。目前,上述被困中国公民情绪稳定,饮食和住宿均有保障,已联系当地航班准备撤离。

    鉴于新南威尔士州山火仍有蔓延之势,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再次提醒旅澳中国公民近期特别留意火情,关注交通管制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山火肆虐地区,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健康防护,避免发生呼吸道疾病。

    网站发布消息称,如需了解新州火情,可登陆新州农村消防署网站:www.rfs.nsw.gov.au。

    遇有紧急情况,请拨打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1-2-95505519。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朗发射导弹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 现场视频曝光

    下一篇

    智联:38城平均月薪8829元,网友:把马云马化腾也平均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