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股相差不到3% 长航凤凰两大股东争夺董事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34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面对一个董事席位,长航凤凰(000520,SZ)两大股东将正面交锋。根据长航凤凰2020年1月6日晚公告,针对公司空缺的一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顺航)和股东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各提名了一名候选人。

    从公开信息来看,双方股权比例仅相差2.89个百分点。谁能取得争夺此次董事席位的胜利?

    两候选人竞争一个席位

    长航凤凰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包括4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此次长航凤凰董事席位的空缺是因为非独立董事赵传江的辞职。而针对这一董事席位的补选,公司于2019年12月24日就开始公告征集候选人。

    经过约半个月的征集,至2020年1月6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提名姜国梁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南烨集团提名郎永清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公开资料显示,姜国梁1963年4月出生,江苏南通人,创建了多家船舶或航运相关公司,包括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南通宏博海运有限公司和江苏洋口拖轮有限公司。此外,姜国梁持有长航凤凰股票217200股。

    郎永清1973年11月出生,山西省繁峙县人,有多年山西省长治市政府工作经验。2016年12月入职南烨集团,2017年7月25日至今担任南烨集团副董事长。

    两名候选人竞争一个董事席位,谁将获得最后的胜利?最新公告显示,天津顺航与南烨集团方面分别持股长航凤凰17.89%和15%,双方持股比例仅相差2.89个百分点。而据长航凤凰公告,公司将于2020年1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从两名候选人中选举出一位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长航凤凰4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除了辞职的赵传江,还有一名非独立董事钱明,系深圳托吉斯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7月提名并当选。2018年7月时,深圳托吉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长航凤凰的股权比例为4.04%,但至2019年三季报,其已经消失于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长航凤凰前十股东最低持股比例为0.45%)。

    未来长航凤凰董事会将如何变化以及将如何影响公司运营,仍有待关注。

    控股股东面临破产清算

    长航凤凰近年来经历颇为坎坷。公司曾于2014年5月宣布股票暂停上市。此后经历破产重整和控制权转让,股票于2015年恢复上市,恢复上市后,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

    目前看来,长航凤凰业绩并不佳,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减少5.92%,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4万元,同比减少50.65%。

    尽管如此,南烨集团方面仍着手对长航凤凰布局:从2019年8月份首次举牌到12月份第三次举牌。不过,就在上个月第三次举牌之际,南烨集团方面表态仍然较为含糊,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南烨集团来自于山西长治,近年由煤炭行业转型LED行业。南烨集团股东方面,李杨持有90%股权,李晚成持有10%股权。据长治市政府招商局官网2019年11月转载的“2019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南烨集团以98.85亿元的营收规模位居排行榜第29位。

    第三次举牌后半个月,南烨集团方面与天津顺航争夺非独立董事席位,是否意味着南烨集团方面打算入主长航凤凰?事实上,南烨集团方面近期也曾举牌另一家上市公司即乾照光电(300102,SZ),但通过表态放弃部分表决权以及将减持乾照光电股票,南烨集团对于乾照光电似乎有收手迹象。

    目前,天津顺航自身难保。长航凤凰在2019年半年报中曾表示,2019年2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天津顺航破产清算的申请。而若控制权转移,或将影响到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的稳定性,继而影响到公司的治理环境和生产经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电气拟“A拆A” A股第二例分拆上市仍瞄准科创板

    下一篇

    私募MOM产品备案规则出炉 仅存38只6个月内或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