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NBA篮网队老板蔡崇信:归化球员不能解决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7:46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李卓    每经编辑 杜毅    

    1月7日,正在三亚参加“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但如今,蔡崇信的另一个身份——NBA篮网队的老板,引起了更多关注。

    蔡崇信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2018年4月,蔡崇信开始大手笔投资NBA球队,先是收购NBA篮网队49%的股份,又在2019年9月买下篮网队剩余的51%股权。不仅如此,蔡崇信还以7亿美元接手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并承担后者约3亿美元的净债务。据了解,两次收购球队和主球场,蔡崇信共投入约30.5亿美元。

    谈及2019年中国男篮的接连落败,以及篮球教育,蔡崇信认为不只是篮球,而是中国所有体育项目的教育都存在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小孩子的参与度不够普遍,因为父母不鼓励孩子参与运动项目。”

    “他们认为,如果运动好,就一定读不好书,中国父母总是有这种传统的概念。”蔡崇信告诉每经记者,这也导致一个结果,“中国球员朋友体系的基数不够大”。

    蔡崇信对比了中国和海外对体育运动的看法差异。“在海外,不管是篮球、足球还是棒球,所有孩子都参与,不管打得好不好,父母都鼓励。从很大的基数慢慢淘汰,最终到最顶级,但中国没有这个系统。”

    另一方面,蔡崇信说,在中国球迷眼中,“要去打世界杯、奥运会,拿金牌,才算篮球打得好”,这也是个误区。“我觉得现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就做的很不错,他们举办联赛让每个大学生参与,每一场比赛都很疯狂。”蔡崇信说,提高篮球运动的参与度,“本身就是一个好事”。蔡崇信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CUBA球员,通过CBA选秀,进入CBA联盟。

    2019年,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中接连输给波兰、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球队,丧失了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因此有声音认为,中国男篮应该将归化球员提上日程。基于对篮球教育的看法,蔡崇信表示,中国男篮的发展,“关键不在归化,归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根本的问题是要让年轻人、小孩子踊跃参与(篮球运动),把基数做大。”蔡崇信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谁为5G时代的数字财富管理做好了准备?

    下一篇

    未来将至,索尼黑科技赋能创意娱乐强势扩展商业版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