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代表:中方致力于为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华社 2020-01-07 09:14

    针对当前美国与伊朗矛盾激化、中东海湾地区局势紧张升级,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向媒体表示,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当务之急是防止中东海湾局势升级、失控。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为此积极开展外交行动。

    张军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已密集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伊朗外长扎里夫等通电话,致力于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滥用武力,美国的单边军事冒险行为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同时,伊拉克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

    张军说,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包括安理会应为缓解当前局势作出努力。中方注意到伊朗常驻代表已致函安理会主席,要求安理会密切关注美有关行动并负起责任。中方愿就此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秉持公正客观立场,维护国际法和公平正义,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美国推动安理会就美国驻伊拉克使馆遇袭发表媒体声明一事, 张军表示,中方绝不接受美方指责。中方坚定支持根据国际法保护各国驻外机构的安全。美国的单边军事行动导致地区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反映最新局势发展,有利于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

    美股止跌反弹——道达早评

    下一篇

    春季行情预期升温:权益类基金加速发行 ETF成急先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