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公告传递重大信息!央企整合新年打响第一枪,相关个股早盘涨停

    上海证券报 2020-01-06 13:52

    1月6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将其下属农业板块资产(化肥、农药、种子)注入一家刚刚成立半年的公司——中农科技,涉及A股安道麦A、荃银高科、扬农化工,以及H股中化化肥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动。这些上市公司中,荃银高科今日开盘即封住涨停。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伊始,央企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开启产业链专业化整合,不仅让中国农化行业发生重大变动,也打响了央企新一年专业化整合的第一枪。

    1月6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将其下属农业板块资产(化肥、农药、种子)注入一家刚刚成立半年的公司——中农科技,涉及A股安道麦A、荃银高科、扬农化工,以及H股中化化肥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动。这些上市公司中,荃银高科今日开盘即封住涨停。

    a33891a2?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Z1HZa0MB7sqH%2FvMb1qb4n2%2FTUo%3D

    efdf2ba9?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5Io2GaVdukfdEpXUMDnUfSQuuU%3D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在2019年底刚刚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2020年,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本次“两化”集团的农业化工板块整合,正是题中之意。

    农化整合牵动多家公司

    1月5日,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同时宣布,中国化工集团下属的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用名“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正达集团”)拟受让中化集团下属农业板块的主要资产;同时,中国化工集团持有的先正达股份公司(Syngenta A.G.)100%的股份和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74.02%的股份也将划转至先正达集团。

    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这是两化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

    公告还称,更名后的先正达集团董事长为宁高宁,先正达集团董事会将聘任Erik Fyrwald担任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Chen Lichtenstein拟被提名担任先正达集团首席财务官。先正达集团董事会后续将完成公司相关高管的任命。此外,在完成安道麦的股份划转后,先正达集团拟向安道麦董事会推荐Erik Fyrwald作为公司董事及董事长候选人。

    此次整合牵动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变动:

    安道麦A:

    1月6日,安道麦A公告,公司于2020年1月5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简称“农化公司”)通知,农化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4.02%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农科技”,拟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4e74015?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LcdlTCpcgwLt5joOmtBIs1MmFw%3D

     

    资料显示,安道麦A前身沙隆达是国内重要的农药原药生产企业,旗下主导产品乙酰甲胺磷、精胺产能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安道麦,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非专利农药企业。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56.2亿元,同比增7.5%;实现净利24.0亿元,同比增55.4%。

    荃银高科:

    公司于 2020 年 1 月 5 日收到第一大股东现代农业的通知,称其唯一股东中 化集团已与中农科技签订《股权划转协议》,拟将中化集团持有的现代农业100% 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农科技。

    该事项实施后,现代农业的唯一股东由中化集团变更为中农科技,中农科技通过现代农业间接持有公司21.50%的股份。本次现代农业股权结构变动不会导致公司股权进一步集中,公司仍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本次权益变动后荃银高科的股权结构为:

    b51146e0?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ZwyQnMisr%2B2dcWnqQi8QdrN0PM%3D

     

    备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其持有的中国化工10%的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划转尚未完成工商变更。

    资料显示,荃银高科是一家集农作物种子科研、生产、加工、国内外营销等业务于一体的种业企业。其主导产品有水稻、油菜、棉花、各类瓜菜等农作物种子。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净利润6832.29万元。

    扬农化工:

    2020年1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扬农集团的股东中化集团、中化浙江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化工”)分别与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农科技”,拟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划转协议》,中化集团将其持有的扬农集团0.04%的国有股权、浙江化工将其持有的扬农集团39.84%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农科技。同日,扬农集团目前的控股股东中化国际与中农科技签订《一致行动协议》。

    上述股权变动后,中化国际仍然直接持有扬农集团40.00%的股权,并通过与中农科技之间的一致行动安排,控制中农科技持有的扬农集团 39.88%的股权表决权,仍然是扬农集团的控股股东。本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化。

    11833256?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37R%2ByPYcyV7NppLRg%2FSpTkisos%3D

    资料显示,扬农化工的控股股东为扬农集团,实际控制人是中化集团,主营除虫菊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以拟除虫菊酯杀虫剂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

    中化化肥:

    1月5日中化化肥在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化香港已于1月5日与中农科技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约36.99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52.65%)转让予中农科技或其一个或多个关联方,总价为1美元。中农科技是中国化工集团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农科技(或其关联方,按情况适用)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5c0628ba?Expires=1893906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Ig9l7HuWB0%2FkJc2uErS%2F050vOk%3D

     

    资料显示,中化化肥是中化集团化肥业务的核心板块,参控股企业化肥总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化肥分销服务商之一、中国最大的进口化肥产品供货商和中国最大的化肥生产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新型肥料等化肥产品。

    “两化”集团重组方向渐明

    目前,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两化集团将如何重组,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6年1月5日,宁高宁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2018年6月30日,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一肩挑”,令曾经冷静下来的“两化”重组的声音再次响起,甚至市场认为这是“两化”重组确定的信号。

    至此,农业化工板块的专业化整合运作,为改革指明了方向。

    对于“两化”重组的必要性,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邢珺曾撰文指出,一是规模实力显著将提升;二是化解中国化工债务负担;三是合力应对国际化工巨头在华布局压力;四是化工行业整合加剧成趋势。

    2019年9月5日,宁高宁在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前,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正在大力推进两化合作。”他还表示,两化合作将切实提高中国在全球能源、化工和农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地位。

    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

    中化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有:A股中化国际、扬农化工,还有鲁西化工刚在2019年12月21日公告拟划至中化集团旗下;此外,H股公司还有中化化肥、中国金茂、远东宏信等。

    中国化工集团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

    中国化工集团旗下A股公司有:安迪苏、沈阳化工、昊华科技、风神股份、沧州大化、安道麦A、克劳斯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两化”与多地国资战略合作不断,也在陆续收编整合化工行业公司。

    上述2019年9月5日“两化”与上海市战略合作签约上,宁高宁表示,未来三方将在能源、化工、农业、城市运营、金融、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开展全方位。2019年11月2日,山东省政府也与“两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这一背景下,鲁西化工2019年12月21日公告,公司控制权拟划至中化集团旗下。

    根据中化集团与山东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化集团将山东省作为重要战略区域,加强在能源、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农化)、城市运营、现代金融服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鲁西集团已从传统化肥企业逐步转型成为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企业,通过本次划转及后续协同发展,中化集团及中化投资将积极推动鲁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升级,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企业。

    下一个整合板块会是它吗?

    继农化板块之后,“两化”集团的整合或将持续。业内人士认为,“两化”在农化、橡胶等领域分别互为上下游,整合将产生协同效应。目前,农化板块的优化重组或将拉开化工巨无霸的整合序幕,橡胶业务可能成为下一个整合重点。

    记者注意到,本次用“先正达”品牌作为农化板块新的整合平台,来源于中国化工集团布局已久的一次并购。

    2015年初,中国化工集团向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发出收购要约,是中国企业截至当时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收购总价为440亿美元;加上用于承接先正达债务的50亿美元贷款,整个收购花费约490亿美元。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2017年6月27日双方宣布,中国化工集团完成了对先正达的收购。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邢珺、副研究员丁红丹曾撰文表示,除了农化板块外,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在橡胶产业链上互为上下游,中化集团的橡胶产业是中国化工轮胎业务的上游,中国化工的橡塑机械制造又是中化集团橡胶生产的上游。合并将形成从橡塑机械制造、原料橡胶、橡胶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到下游的轮胎产品生产、销售等更完整产业链。

    其中,中国化工集团的橡塑机械制造是中化集团橡胶生产的上游。中国化工集团的橡塑机械制造总能力居世界第三位,“益橡机”系列产品名列国内橡机行业出口首位,“力创” “双轮”牌子午线轮胎硫化机被评为“中国名牌”。

    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国际拥有的天然橡胶业务涉及天然橡胶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和橡胶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布局覆盖中国、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已形成全球一体化、上下游全产业链条经营的业务格局,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产业平台。

    中国化工集团旗下风神股份主要生产“风神”、“风力”、“河南”等多个品牌1000多个规格品种的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等多种轮胎,年产量位居行业前列。

    风神轮胎是柳工、龙工、厦工等国内工程机械车辆生产巨头的战略供应商,是世界知名中、重卡制造商东风商用车公司主要轮胎战略供应商,产品畅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众多欧美国家高端市场的产品价格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前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招行市值突破万亿,旗下公司押宝宁德时代浮盈超百亿;上海24家养老机构获评“较差”,总体处于“良好”;美众议院外交委员回怼特朗普:宣战权在国会

    下一篇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纽约地区已处于戒备状态 请美东地区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