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的万科最关注什么?它在上海给了最好答复

    2020-01-04 10:44

    文/青衣

    自2018年,万科将「城市配套服务商」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曾经的最大住宅开发商万科,在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方面持续做着尝试与改变。

    上海万科更是走在了前头,尤其在城市更新领域,一直积极探索,在公寓产品研发设计、筹建、运营等多方面,均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参与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营,为居民提供美好生活服务。

    而目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所搭建的生态体系已初具规模,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万科的业务已延伸至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租赁住宅、产业城镇、冰雪度假、养老、教育等众多领域。

    可以说,万科已经全方位打通了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在保持核心业务的优势之外,在新兴领域开拓方面仍引领行业趋势,实现了生态化发展。

    那么今天的万科最关注什么?

    ”一个是城市的未来,一个是对过去的继承”,万科已经在新的构想中,坚定迈步。

    继承过去、探索未来——万科的“城市更新”选择

    从27年前,将上海市郊七宝镇的一片水稻田,开发成为万科城市花园,“明天,我们将住在哪里?”的广告词仍历历在目,万科对中国人居住需要的思考与尝试,也逐渐深入人心。

    到如今,万科再一次出发,通过连接全球领先的科技资源,共同探索建筑知识图谱、数据中台等方向,开始在“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中,进行着更丰富更科技的探索,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经提出观点,“中国第一轮城市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房子从品质到规划等都需要改造,有必要为城市留一点东西,让大家知道过去这里发生了什么。”

    如果说这是万科对“过去”的理解,那么对于未来,郁亮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走到今天,我们和全球站在同一起跑线,完全有机会探索并创造出中国城市自己的未来,而不再是简单地模仿。”

    在这条继往开来的跑道上,万科选择了它的重心——城市更新,“它的意义显得特别重大”,郁亮曾坦言。

    因而万科的探索路径中,外界也不断看到各种尝试与进步。例如万科作为共同发起方和首席共建方,参与了新华路街道微更新,对社区公共空间、步行系统,以及适老化设施进行优化。

    万科还构建了“未来城市实验室”承载其对未来城市的思考、探索与实践。

    在万科看来,城市更新就是要“尊重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脉络、创建新老建筑对话、多方共建共享”,无论是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还是优化公共环境,都是必须的研究,目的是充分实现存量资产的能级跃迁和城市的良性更新。

    “行业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万科仍将立足本业精耕细作。”万科表示。

    服务城市,初心不变——万科如何“脚踏实地”

    服务城市、更新存量,万科的第二项“重点实验”则是住宅租赁。

    万科在租赁住房介入较早,凭借自身资源优势的整合,目前已成为国内产品成熟的长租公寓品牌,并跻身全国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服务商行列。

    上海作为万科租赁业务的重点战场,在2019年取得了进一步发展。12月24日,与虹房集团联合打造的首个长租公寓——虹寓|泊寓正式开业,截止目前,泊寓在上海运营房间数3282间,累计入住10000+人次;

    再以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为例,作为万科与闵房集团合作的实践项目,该项目于去年10月中旬开业,共有572个房间。双方设立合作运营管理公司,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合作开发闵行区存量住房项目、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开展合作,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整治。

    “成为全球领先的住宅租赁企业”,可以发现万科向这一目标,迈出的脚步坚定而实在。

    除租赁以外,万科开展业务的场景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商业、物流仓储、产业、办公,以及社区养老等等。

    在其中,万科通过商业探索,在中国社会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解决上的探索,尤其值得一提。

    例如2019年3月15日正式开业的上海申养康复医院,目前已正式被纳入市医保定点单位。截止目前,申养运营床位1182张,当前入住572人。

    作为较早涉足教育的企业,万科1996年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办了一所九年制民办学校——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标志着万科的教育业务由此起步。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万科在上海衍生出了「德英乐」教育品牌,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核心城市,形成集团化、区域化办学的优势。

    截止2019年5月,德英乐品牌已成立2周年。截止目前,德英乐共运营15个全日制学校和幼儿园,在校7121人。

    而在今年11月,德英乐还与遵道学校签署了姊妹学校的合作项目,未来,德英乐教育旗下的各所民办中小学都与四川遵道学校都缔结了合作学校关系,未来两校师生将有更多交流互访的机会。

    可以看到,对城市和未来发展前沿课题的思考和探索,万科一直没有停止。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表示,重视并坚守时代赋予的责任,这已经成为万科的价值观和企业基因。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万科打造客户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好服务的‘初心’不变。”郁亮表示。

    上一篇

    种子概念股涨停背后:上市公司少有转基因业务 商业化尚需时日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一份有“温度”的执行意见:最高法出台《善意文明执行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