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种子概念股涨停背后:上市公司少有转基因业务 商业化尚需时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10:30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股价大涨的农业公司中,涉及转基因业务的却屈指可数,大多数公司只是刚好蹭上了热点。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年伊始,A股市场的农业种植板块率先迎来“开门红”,大北农(002385,SZ)、隆平高科(000998,SZ)、神农科技(300189,SZ)、荃银高科(300087,SZ)等多只股票接连涨停,其背后原因指向了农业农村部一则有关转基因植物品种的安全证书公示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的转基因抗虫玉米和转基因大豆系首次进入安全证书申请环节。但在本次名单中,仅有3个品种涉及玉米和大豆,其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大北农、隆平高科及荃银高科。

    即便直接受益公司不多,但二级市场的热度却不止于此。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急忙进行澄清。大北农在公告中表示,相关品种尚处于公示期间,可能存在异议。农发种业则回应记者称,其公司并无相关转基因植物业务。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新批准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无论是种植区域、推广方式还是市场接受程度均存在较大变数。

    新的转基因品种从安全证书获批到商业落地,最终是交由央企来主导,还是通过市场化行为开展订单式农业的精准投放,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转基因品种在市场的推广速度。而上述的多重不确定性都是左右转基因作物投放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

    1月3日,A股多只种植股涨停

    多家种业上市公司股价涨停却无转基因业务 

    不同于消费端对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A股市场对转基因概念情绪高涨。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公告称,拟批准颁发192个植物品种的转基因安全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解到,上述名单中包括189个棉花品种、2个抗虫玉米品种(DBN9936、双抗12-5)和1个大豆品种(SHZD32-01)。而对于转基因抗虫玉米和转基因大豆来说,其更是首次进入我国转基因植物的安全证书申请环节。

    在这批名单背后,还出现了三家上市公司的身影,DBN9936系大北农控股子公司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生物)所研发;双抗12-5系隆平高科参股公司杭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此外,根据荃银高科在互动易平台的最新回应,“转基因抗虫玉米‘双抗12-5’产业化研究项目”是由该公司所主导。

    名单公示后,大北农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板,截至1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6.03元/股;2019年12月30日以来,隆平高科股价累计涨幅超30%,荃银高科区间涨幅超26%。

    大北农日K线图

    荃银高科日K线图

    在这一事件的影响下,农业种植板块出现大涨。Wind数据显示,1月3日,种植业板块(申万)指数高达7.65%,除大北农、隆平高科和荃银高科外,神农科技、新农开发、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万向德农等多股出现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股价大涨的农业公司中,涉及转基因业务的却屈指可数,大多数公司只是刚好蹭上了热点。

    1月3日下午,农发种业董秘办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已注意到公司股价波动情况,但在业务层面,其并不涉及转基因项目。记者检索神农科技、新农开发和万向德农近年来的公告亦发现,三家公司虽主营种植业或其他农业化产业,但并未有明确的转基因种植项目或科研成果产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借势股价出现大涨,但号称“5株玉米种 2株登海育”的登海种业(002041,SZ)并未能挤进本次转基因新品种的安全证书申请环节。2018年,登海种业一度因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遭遇行政处罚。

    转基因品种商业落地尚待时日 

    新品种未来的商业化种植前景直接决定了相关公司的长期发展。

    针对转基因抗虫玉米和大豆在我国推进的产业背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告诉记者,对转基因大豆来说,国内虽然没有放开商业种植,但国外的进口情况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本次公示便具有一定产业基础。而对于转基因抗虫玉米来说,其生产和推广能够大幅度地降低农业的成本和增加产量,比常规种业具有竞争力。

    国投安信研究院农产品团队的杨蕊霞、李笑寒亦表示,过去5年,我国的玉米总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呈逐年下降态势。2019年国家对东北大豆的补贴明显高于东北玉米,黑龙江省的新作玉米转种大豆的播种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此外,由于草地贪夜蛾在2019年近乎确定在我国定殖,今年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综上,新的转基因农业品种公示或意味着国家对玉米和大豆同时增产诉求的一种新尝试。

    此外,转基因新品种从安全证书公示环节,到获批,再到落地的过程,亦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便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所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但其至今未被批准商业化种植,国内多个转基因水稻品种也成功获取了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但迟迟未能商业化落地。

    国投安信研究院农产品团队对此分析称,对于转基因品种,还是应当保持相对审慎和客观的态度。转基因农作物与传统作物的有效隔离会牵扯到种植、物流、仓储保管等多个环节。若未来政策进一步放开,最终会对国内大豆和玉米的种植,乃至下游消费结构产生新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财经观察:2020年全球股市有望继续上行

    下一篇

    今天的万科最关注什么?它在上海给了最好答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