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火围城,澳大利亚4000人随时准备跳海逃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20:33

    澳大利亚自去年9月开始的山火至今仍未熄灭,且有恶化蔓延之势。在维多利亚州马拉库塔湾,逾4000居民及游客逃至沙漠,随时可能跳海避难,大火将当的天空染成恐怖的血红色,居民将其比喻为“世界末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一觉醒来看到血红色的天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澳大利亚东南部一个小镇的4000多名居民,近日就体验了这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9f7eaa6f?Expires=18935861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47TkAm8ZN4ttdkgI9LqGvsW8xw%3D

    马拉库塔当地沙滩的居民等待上船逃生(图片来源:推特)

    0b18ed32?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UarRn3Jcbo8SyHTXfR5ZtoY5AY%3D

    马拉库塔沙滩上血红色的天空(图片来源:推特)

    澳大利亚自去年9月开始的山火至今仍未熄灭,且有恶化蔓延之势,多个地区频传灾情,栖息在森林里的动物也饱受大火摧残。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月2日午间报道,澳大利亚自去年9月开始的山火目前已经累计造成17人死亡、18人失踪、1400座房屋和500万公顷的土地被烧毁、5亿只动物被活活烧死。

    ccf57320?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DQLyua25LYm%2BhfcBvGJD1LqttE%3D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此外,目前达利亚大规模的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数千名受到威胁的居民和度假者仍被两个州时空的森林大火困住。此外,澳大利亚南部大火的肆虐导致该地区一些城镇的燃料和水资源逐渐耗尽,当地商店的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也接近售罄。

    56b46e0f?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pxPF89MI612LKKFBq1UXIPSYpM%3D

    火光冲天,4000人准备跳海逃生

    2020年元旦凌晨,仅在新南威尔士州就有112起大火在燃烧。因酷暑、强风和雷电加剧,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火势2019年12月31日向海滨蔓延,东部沿海城镇蒙受财产损失。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格拉迪斯·贝尔吉格利安表示,该州一对父子31日早上因救火时丧生,另外还有一人失踪。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也表示该州有4人下落不明,当局已经要求军队出动搜救。

    在维多利亚州马拉库塔湾,山火步步进逼,不时传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还有滚烫灰烬从天空飘落,逾4000居民及游客逃至沙漠,随时可能跳海避难,大火将当的天空染成恐怖的血红色,居民将其比喻为“世界末日”。

    6297dd74?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tEQBIJPk2ouJjSJe%2BC5etT2iTw%3D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维多利亚州当局称,马拉库塔小镇有超过4000人被困。这些被困者穿着救生衣,在小镇的码头避难,并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自己正在等待救援信号。该州的气象局还表示,马拉库塔的温度在31日早上8点一度升至49摄氏度。维多利亚州紧急事务专员克里斯普表示,当局已派消防队和直升机前往码头进行救援。《每日邮报》报道中称,这也是新南威尔士州南海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居民安置工作。

    《每日邮报》援引悉尼大学生态学家报道称,自去年9月份山火开始以来,澳大利亚已有5亿只动物死于丛林大火,其中包括8000只考拉及其他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

    dc60566c?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5oqxT8lgByOjaGT4eL7lpBPXeM%3D

    马拉库塔当地沙滩的天空已经变成红色(图片来源:推特)

    25e8064b?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hT9hY8pndgSqag61eHJhOU4%2BzI%3D

    “我的妹妹穿着橘红色的消防服,与血红色的天空融为一体”(图片来源:推特)

    当局指出,马拉库塔居民已别无选择,只能跳海求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旧货工作现已面临重大挑战,正全力动用资源扑救。

    56b46e0f?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pxPF89MI612LKKFBq1UXIPSYpM%3D

    三名消防员殉职,多地取消元旦烟花 

    据英国《卫报》,新南威尔士乡郊消防局专员菲茨西蒙斯31日表示,一辆消防车30日在维多利亚省边界附近前往救火时,车辆被强风吹到侧翻,其中28岁的麦克保罗遭遇重伤,最终不治身亡。

    这也是澳大利亚山火以来第三名因扑救森林大火而殉职的消防员,此前已有两名消防员于12月19日在悉尼西南部救火时遇难。更令人心痛的是,麦克保罗的第一个孩子预计今年5月份便将出生。

    b8501a33?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6BFL3cyEC53MFQVIic7W7zZzps%3D

    《卫报》报道截图

    此外,目前澳大利亚已有包括首都堪培拉在内的多个城市宣布取消元旦烟花汇演,但悉尼、墨尔本和阿德莱德除外。其中悉尼有大批民众及新南威尔士副州长等知名人士呼吁取消汇演,还有澳大利亚民众提交请愿书,要求取消悉尼著名的跨年庆典烟花表演,并将预备资金转交给消防队员和受灾农民。

    请愿书中写道,“因为空气中已经有足够的烟雾”,大规模烟花表演将会进一步恶化悉尼的空气质量。此前,肆虐澳大利亚的山林大火产生的有毒烟雾已经笼罩了悉尼和其他主要城市好几个星期了。据报道,目前已有超过27.6万人在这封网络请愿书上签名。

    37fe5d90?Expires=18935861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vvzDihuwRDWjgZxE%2Bwtq3Xrnzs%3D

    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的火势(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但悉尼市议会此前曾表示,耗资650万澳元、花了15个月准备的悉尼港烟花汇演“不能取消”。该市议会发声明称,“我们完全重视人们对在澳大利亚多数地区面临林火及旱灾期间举行悉尼跨年烟花的忧虑。我们接受人们要求取消活动,将经费捐出赈灾的声音,但我们不能取消庆典。(取消庆典)对灾区并不会有很大的实际益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能动力拟分拆电池业务科创板上市 主打的铅蓄电池前景如何?

    下一篇

    中海、融创新入2019年房企拿地千亿阵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