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公募基金规模重返14万亿高峰!这类基金帮了大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21:02

    中基协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增至14.2万亿元,环比增加2%。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的这波规模猛涨不完全是权益类市场的功劳,带有封闭期的定开债基在公募重回14万亿征途中功不可没。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11月,公募市场上各类资金“搬家”入场推升了公募总规模重回14万亿高峰。

    今日晚间(1月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2019年1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公募基金规模增至14.2万亿元,环比增加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底,无论在新基金发行还是产品持续营销市场,公募行业都吐露着丝丝暖意。去年11月,各大基金类别净值全线增长——其中,多只有封闭期的定开债基超百亿体量募集,推升当月封闭式基金规模增长超千亿;开放式基金中,固定收益类基金均有500亿元以上的净值增长;权益投资方面,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也各有200亿元左右的资金增量。

    公募基金重回14万亿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4.2万亿元,较2019年10月末增长2978.16亿元,一举突破14万亿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一次公募基金总规模登上14万亿还要追溯到2019年2月末。去年春节后,A股市场的一波猛涨令公募权益投资业绩猛涨,大量资金入场偏股基金,由此推升公募总规模涨至14.29万亿元,环比增加3.7%。

    不过随着A股去年一季度行情的结束,大盘反复震荡盘整,公募基金规模掉落至14万亿以下,并随股市涨跌起伏。进入2019年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以后权益市场发力,上证综指四季度大涨4.9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破10%,达10.42%、10.48%。

    权益市场的转暖推升了偏股基金规模全线上涨。相较10月,去年11月股票型基金新增27只,规模大涨199.28亿元至1.18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量更为可观,新成立混合型基金28只,基金规模增长240.54亿元至1.78万亿元。

    百亿定开债基火热发行

    与去年2月不同的是,11月这波规模猛涨不完全是权益类市场的功劳,带有封闭期的定开债基在公募重回14万亿征途中功不可没。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9日成立的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募集规模达180亿元,当月成立的天弘鑫利三年定开债、华安鑫福定开债A等8只基金也有超百亿元以上的规模募集体量。中基协数据显示,11月封闭式基金增加1449.19亿元。

    净值化管理趋势下,2019下半年使用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凭借着机构天然需求火爆发行,由此推升公募封闭式基金规模大增。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机构投资体量大、风险偏好稳健,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可以避免净值波动,承接大额资金,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好债市,债券型基金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与此同时,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有不错的规模增量,11月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514.85亿元至2.57亿元,新增债券型基金数量为31只。

    2019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翘尾,叠加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需求更盛,货币基金规模出现明显增量。中基协数据显示,尽管货币基金数量较10月减少5只,但去年11月整体货币基金规模增加573.4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瞄准互联网经济特点,新增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条款

    下一篇

    哈尔滨农商行4000万股权三度拍卖,持有者已成失信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