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股东欲退出史带财险 上海城市地理信息288万挂牌转让全部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7:52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仅时隔半年,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财险)的股权就再次迎来新变动。近日,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市地理信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出挂牌转让信息,欲转让史带财险的180万股股份,转让底价为288万元,挂牌时间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2日。

    据悉,上海城市地理信息是史带财险排名第七的小股东,此次挂牌转让后,将完全退出史带财险。根据转让信息显示,史带财险原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情形。除转让方外,其他6家股东,其中:1家股东明确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5家股东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又一小股东选择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史带财险于1995年1月25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前身为大众保险,主要经营业务为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机动车辆保险、飞机保险、船舶保险、工程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财产损失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等业务;,办理上述各项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和法定保险业务;与国内外保险机构建立代理关系和业务往来关系,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办理对损失的鉴定、理赔、追偿业务及处理有关事宜;办理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估报告来看,2018年,史带财险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实现净利润5078.09万元,资产总计37.85亿元,负债总计27.42亿元。截止2019年10月31日,史带财险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实现净利润3845.64万元,资产总计44.52亿元,负债总计33.7亿元。

    基于此,上海城市地理信息将史带财险180万股股份的转让底价定为288万元,该部分股权占史带财险总股本的0.13%。同时,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自行对照并充分了解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以及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要求,对自身的资格条件进行核查,并在自行咨询专业人士、相关方和监管机构的基础上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作为本项目受让方的主体资格,决定是否举牌受让转让标的,并自行承担本项目受让不能的全部后果,包括费用、风险和损失等。

    据悉,目前史带财险的股东共有7家,其中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股比例77.45%、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持股比例20%、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97%、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78%、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0.47%、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2%、上海城市地理信息持股0.13%。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股权转让成功,上海城市地理信息将完全退出史带财险。

    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A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近期唯一一家退出史带财险的股东。2018年7月,史带财险发布公告称,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就股权转让事宜与史带国际达成共识,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收购中金投资7200万股股权(占比5.03%)。2019年6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准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史带财险的7200万股股份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

    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原股东的退出可能是考虑到其他业务的资金需要。同时“史带系”持股增加,对于公司和市场都是好事,该公司是一家外资公司,国外的资本进入保险业以后能够带来不同的经营理念和思路。很多产品和服务可以进入国内保险市场,这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有很多启发的作用。

    事实也确实如此。作为外资财险机构,在“史带系”进入史带财险之后,其给史带财险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2014年,该公司暂停除上海地区以外的商业车险业务,从2015年12月起暂停上海地区的商业车险业务,到2015年底史带财险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从保费数据来看,随着车险业务的退出,2015年史带财险的保费下降76.4%至2.5亿元,但后面开始逐步企稳,保费收入也进入了稳步发展期。

    从该公司2018年年报信息来看,其排名前五的保险业务分别是工程保险(3.86亿元)、企业财产保险(1.78亿元)、责任保险(1.36亿元)、意外伤害保险(1.25亿元)、货运保险(7721万元)。

    进入2019年,史带财险业业绩依旧稳健。史带财险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史带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50.91%,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A类。史带财险表示,2019年三季度,公司按照“偿二代”监管规则,不断优化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将风险管理理念与流程融入各条线管理过程之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直播业平均月薪9423元 并非人人都是李佳琦年赚上亿

    下一篇

    山西省取缔省内26家网贷机构 15家在营平台也要在6月底前良性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