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楼火灾警示:浓烟最危险 如何逃生有讲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0:3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日晚,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消防队员从高层向明火扑灭后的楼层继续喷射水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1月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栋发生火灾。据当地消防部门当晚8时许的消息,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重庆发生的该次火灾事故,引起外界不小关注,也再次敲响了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预防的警钟。

     

    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高层建筑甚至超高建筑的数量迅速增长。由于结构特殊,这些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危险性极大,救援难度也较高。在过往十数年间,一些重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研究分析这些高楼火灾的特点,对于指导人们正确应对高楼火灾,应急逃生,具有现实的意义。

    据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支队此前发布的资料,火灾中90%以上的死亡是由于吸入了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导致的。比如,2000年洛阳东都商厦“12·25”特大火灾,事后调查发现火灾现场死亡的309人全部是因吸入有毒烟气中毒窒息而死。2017年“杭州保姆纵火案”,4名被害人也均因在火场中吸入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的浓烟中毒身亡。

    在火灾发生后6~8分钟,火场烟雾一氧化碳浓度即可达到4%,而一氧化碳浓度为1%时,就可致人中毒死亡。若火场被困人员如不能在6~7分钟内撤离,就会有生命危险。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高层建筑火灾案例,也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求生知识,并认识到排除火灾隐患的重要性。

    2015年,湖北武汉一住宅楼发生了一场导致“7人死亡”的大火。这场火灾是由于住宅楼电缆竖井里面的线路老化自燃导致,大量浓烟通过未封堵的竖井和未保持常闭的防火门蔓延至楼梯间。在火灾发生后,部分住户没有在室内等待救援,盲目沿着有毒气体蔓延的楼梯间逃生,最终导致7人死亡。

    2011年,当时有着“东北第一高”之称的沈阳市皇朝万鑫酒店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烟花掉落建筑外表后,引燃外墙装饰及保温材料。消防人员曾乘云梯灭火,但由于起火大楼太高,灭火遇到困难。庆幸的是,消防人员及时通过启动应急广播、现场搜救等方式,将酒店内全部人员疏散到了安全地带,避免了人员伤亡。

    2017年的“英国伦敦大火”更是震惊世人。2017年6月14日,伦敦高层公寓楼格兰菲尔塔四层一房间内的老冰箱自燃,造成81人遇难。之后的调查发现,格兰菲尔塔的外墙保温材料在防火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成为大火迅速蔓延的重要因素。事后有报道称,该公寓楼着火前就已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公寓楼地下室锅炉房、电梯机房和一层配电间的灭火器长时间未接受检验。一些消防设备自2009年后就没接受年检,有的还贴有检查不合格的标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场直击 | 重庆加州花园火灾亲历者:穿着拖鞋跑下楼 火一下点燃几层楼窗帘

    下一篇

    新年开市首日,两重大礼请收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