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敬2019:岁月的温度源自生命的燃烧

    证券时报 2019-12-31 20:54

    那逝去的一个又一个的日子,让我们记住的,并非无所依托、也挽留不住的时空,而是存于其间任生命燃烧的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日子,因了这些人的存在而有了意义,岁月,亦因了这些人的存在而有了温度。

    李子柒的“红”,仿佛突然间发生的事,带了网络一贯的性格,为2019年增添了一抹意外的亮色。温柔似水的小姑娘,随手拍下的唯美画面,感动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毫不奇怪,因为这原本就是中国基因的底色;有点儿让人奇怪的是,一个普普通通中国人的生活,居然也感动了、感动着千千万万的外国人,由此形成的“传播感染力”,甚至把许多国际传媒巨头甩在了身后。

    从这个角度看,传统认知框架内,中外文化间固存的所谓巨大鸿沟,或许,就是因了各自的疏离、隔阂、抗拒以及由此导致的不了解、不理解而想象出来的。天地虽大,生民虽多,但同担风霜雨雪,共沐日月星辉,在自然中雕蚀、曝光出来的性格,原本也不应、不能有太大的不一样。

    以“现代主义”的眼光审视,李子柒格外认真的“前现代主义”生活,无论在中国的命题下,还是在世界的背景里,都带了天然的“反潮流”性格——小农、复古,自给自足、“社会化反动”,离群索居、“城市化逆流”。这样的性格,在理性目光审视下,无疑就马上发酵了宿命的味道,在浩浩汤汤的单向历史洪流中,甚至连挣扎一下的资格也没有。

    不过,李子柒的“梦幻城堡”,虽如乌托邦般虚空而软弱,但打动起“同质化”的世界来,却带了“席卷”的阳刚气势。或许,这就是一道“强加”给寄生于小小寰球者的世纪量级的命题:人——无论是生物意义上的个体,还是哲学体系里的存在,在与自然和社会的互动中,应如何安置肉体,又如何寄托灵魂。虽然这是一道带了永恒色彩的“困扰之题”,但不同时代的人,总需要做出自己的回答,在前人的基础上,感悟出丝丝缕缕、带着个体气质的新发现。

    在这一年,同样挟了“席卷”气势扑面而来的,还有“红妆”带货帅哥李佳琦。

    如果抱定传统的框框,男性面孔描摹出阴柔气质,再笼上一层“美妆带货”自生的氤氲,无论如何,这都很难算得上一个“正常”的男性形象。但在框框之外的辽阔空间,这个形象却正常而自然,带了饱满的生命的张力,甚而散发着无懈可击的逻辑的光辉。这种翻覆,完全源自立场的不同和视角的转变。

    镜头下的李佳琦,光彩夺目,魅力四射,或许,他让千千万万女性“粉丝”,第一次从“陌生”异性公开而正视的眸中,欣喜地看到自己全新的“镜像”和价值,进而对自己和身外的世界,有了不同以往的触摸和新的感悟。作为一个全新世界的发现者和开拓者,李佳琦的获利能力,把60%以上的上市公司甩在身后,就是这个新世界给予他的再自然不过的褒奖。

    李佳琦、李子柒,两个曾经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认认真真地生活、工作,因为真正触摸到亿万普通人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从而实现了向不普通的跨越,既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更再一次标识了“历史由普通人创造”这个真理的时空坐标。一个又一个如他们一样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一次又一次或凑巧、或追寻得来的标识,岁月便因此有了温度,历史也因了他们而有了被后人记住的意义。

    2019年初上映的《流浪地球》,虽如绝大多数科幻电影一样,“BUG”连连,但一群普通人创造不普通历史的“英雄故事”,还是讲得很清楚;超过46亿的总票房,普通人用一张张的电影票,为这个故事标出了自己心中应有的成色。年初这部电影上映大火的时候,许多人或玩笑、或认真地说,“终于轮到中国人做主角拯救一回地球了”。这样的特别强调某一部分人的视角,显然脱离了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主旨轨迹,落入俗套,羁绊在旧模式里,对新时代的呼唤,难以做出自信的、足以匹配的呼应。这样的表述,无法让人感受到自信的魅力。

    文化的自信,源自所有普通人的自信;普通人的自信,源自对生命的正视和热爱。无论是李子柒还是李佳琦,抑或是《流浪地球》里一个又一个奋力拼搏、不惜牺牲生命的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支撑着他们不断走出自己的道路。亿万普通人的道路走通了,别的什么道路自然也能走得通。因此,普通人以及普通人走的路,理应成为众多表述中的主角;也惟有这样的表述,才能和生活在“地球村”里的亿万普通人,产生心念想通的共振,一起实现大大小小的目标。

    文化领域的表述如此,资本市场中的表述也一样。纵观2019年,无论是“科创板”的推出,还是注册制的最终“落槌”,乃至《证券法》的再修订,抑或是退市制度的日渐“正常化”,要想取得预想中的成功,留下禁得住历史评判的印记,所有工作的落脚点,恐怕还是要落在普通人身上。普普通通的投资者能否得到公平的对待和认真的保护,最终决定着这个市场的“故事”能否讲得下去、能否讲得圆满、能否讲得深入人心。只有把“故事”讲好了,一个亿万人齐心参与的大市场,才能产生巨大的动力,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019年,世事纷扰,注定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上留下重重印记并产生深远影响的年份。在这个寒冷的岁末,正因为那些不停燃烧生命、温暖岁月的普通人的存在,感受并振奋于他们不懈努力、认真生活的力量,我们才有了远望和前行的勇气。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连续2月站在荣枯线上!12月我国PMI指数为50.2%,国外订单明显增长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国税总局修订部分个人所得税申报表;证监会:期货市场数据统计口径统一调整为单边计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