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益生菌澳洲业务不达预期 汤臣倍健2019年预亏逾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9:47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2月31日)晚间,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65亿元~3.70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前期收购Life-Space Group Pty Ltd(下文简称“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15.4亿元~16.4亿元,导致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汤臣倍健上市以来首次陷入亏损,LSG业务不达预期是亏损主因。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表示,LSG由于收入结构中的代购占比较重,令其澳洲市场业务受到大程度影响,远超公司并购LSG时的预判。

    汤臣倍健本周股价微跌0.18%。

    LSG澳洲业务不及预期

    2019年1月以来,受《电子商务法》影响,海淘代购和跨境电商在营销方式、渠道、消费者沟通、产品送达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部分中小代购退出市场。汤臣倍健在公告中表示,LSG受《电子商务法》实施影响,在澳洲市场未达成预期。基于审慎原则,汤臣倍健在2019年对该次并购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准备计提。

    IRI Scan Sales data,Pharmacy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受代购追捧的几大知名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在澳洲本地药房渠道的业绩均出现了15%~30%的同比下滑,LSG由于收入结构中的代购占比较重,令其澳洲市场业务受到大程度影响。

    “虽然并购会给公司短期业绩带来巨大压力,但一方面打开了未来公司出海的通道,也让公司快速切入益生菌这一细分领域。”汤臣倍健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数据显示,LSG跨境平台业务有较大增长,益生菌业务是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业务和产品布局,目前公司正从两方面入手。

    据其介绍,一方面针对澳洲市场,将继续维持“Life-Space”在当地的品牌声量,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开拓力度,同时适应新的法规变化实施新的渠道战略,加速业务转型,并利用一切现有资源积极推进整合步伐;另一方面,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将集中资源投放并稳步提升线上线下终端的铺货率,实施Life-Space全渠道销售。

    2019年带来的压力还未彻底“出清”

    值得一提的是,汤臣倍健还对部分参股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7000万元~9000万元(最终减值金额以审计机构审计结果为准)。

    扣除前述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影响后,公司预计2019年销售收入较2018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这与汤臣倍健适度的激进市场策略有关——启动以蛋白粉为形象产品的主品牌提升策略、进一步丰富和夯实大单品战略、开启电商品牌化3.0战略、加速商超渠道和母婴渠道建设等,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这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偏离时代是危,顺应时代是机;故步自封是危,积极求变是机。”林志成表示,2019年给行业、给汤臣倍健带来巨大经营压力的这些因素并未彻底“出清”,而且对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波及将长时间存在。

    前述相关人士也提到,拉长时间轴,无论是从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指引,还是行业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金额,公司仍认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还存在巨大增长空间。行业整治及规范是对整个市场的肃清和变革,必将对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起到重大、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抢滩万亿进口消费市场 新政前夜天猫国际也是拼了

    下一篇

    腾邦国际回复深交所 否认募集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