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座城市曾两次夺得亚洲冠军,却没机会办亚洲杯!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07:35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这两天,城叔的朋友圈被一条新闻刷屏。

    中国足协最新公布了2023年举办第18届亚洲杯的10座城市名单。经过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联合考察评估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10座城市最终在众多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名单一出,立马引发关注。入选城市的球迷当然很开心,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球赛自由”,而未获选城市的朋友难免失落,也有些疑问,比如为何没有一只职业足球队的厦门获选,而拥有两届亚冠冠军——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广州却名落孙山?以下,城叔来说道说道。

    四大遴选指标

    每四年举办一届的亚洲杯是除了美洲杯以外历史最悠久的洲际国家队比赛,比第一届欧洲杯还要早四年创办。

    作为亚洲地区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这是亚洲杯时隔19年之后重回中国。早在2004年中国曾举办亚洲杯,当时国足在决赛中惜败于日本,屈居亚军,这是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取得过的最好成绩。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表示:“亚洲杯是亚洲的一流赛事,我相信中国足协和承办城市会举办一届和亚洲杯地位匹配的赛事。我们十分感谢中国足协和承办比赛的十座城市,希望中国在本届亚洲杯承办上能够取得成功,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举行大型国际足球赛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此前亚洲杯筹备工作办公室对外公布的遴选承办城市的4大标准:专业场馆建设、青训发展推动、足球发展指标和城市综合实力,缺一不可。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后,中国众多城市踊跃申办,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20余座城市先后提出了承办申请。

    城叔在梳理研究了亚足联的遴选标准和过程,以及入选城市的基本情况后发现,此次亚洲杯承办城市的遴选更加看重的是一座城市当前的体育发展态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四大指标中除了城市综合实力着重当下,青训发展推动、专业场馆建设、足球发展指标都是着眼于未来。

    在承办城市的遴选过程中,亚足联多次强调:申办城市除了专业足球场这一基础要求外,还应当以举办2023亚洲杯为契机,大力推动当地青训发展,在2021年底前依照中国足协标准建立青训中心。

    两个关键因素

    场馆建设以及足球发展潜力是此次亚足协在十座城市的遴选过程中较为看重的因素。

    亚洲杯的承办城市必须具备符合亚足协高要求的足球场馆,这是硬性规定之一。因此场馆建设成为此次各大城市争取亚洲杯承办权的“主战场”。

    城叔了解到,在我国现有的专业足球场中,只有天津的泰达足球场在稍作改造之后可以直接使用,已经开工建设的也只有成都和上海的足球场,其他城市需要全部新建专业足球场。

    以西安为例,2019年,西安市确定“把足球作为全市体育工作总抓手”的战略目标,大力推动高标准体育场馆建设。目前,西安已决定按照国际A级体育场馆建设标准,在2023年亚洲杯开赛前建成一个可容纳6万人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

    同样展现“诚意”的还有重庆,为了2023年亚洲杯,重庆投入大量资源,新建两江足球赛事中心。这也是重庆第一个如此高规格的专业足球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申办城市中,首批接受考察的城市之一,2018年底,成都就先人一步开工建设凤凰山体育中心,用国际足联标准打造可容纳6万名观众的顶级球场。

    正如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所言:“正在建设中的凤凰山国际足球中心是申办的优势之一。”

    除了场馆建设,更重要的是申办城市必须展现出体育产业的蓬勃潜力。

    以青训发展为例,成都早早就确定了“走出去、请进来”的青训培养模式,为国字号球队、中超球队输送了数十名优秀球员。此外,成都还是首批中国足球试点城市、校园足球工作评估总分曾位列全国第一。

    一城爆冷“出局”

    在10个入选城市中,厦门比较“例外”,在职业足球队领域算得上是一片空白。之所以成功获选,或许可以从亚足联的办赛理念中发现一些端倪:

    在满足专业场馆要求的基础上,亚足联希望能够将足球运动推广到更多的“非传统足球强市”,希望能够带动当地足球产业的迅速发展。

    亚洲杯筹备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此前就表示:“要通过本届亚洲杯的举办,促进中国足球的新发展,同时提升举办城市的足球青训水平和社会足球普及水平。”

    可以说,亚洲杯“落子”厦门,实际上体现的是亚足联在足球领域“开疆拓土”的办赛理念。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消息称,厦门将以拿到亚洲杯承办权为契机,在当地新组建一支职业球队,从第四级别联赛——业余联赛中冠打起,目标是升至中超。

    这次共有近20个城市提出了2023年亚洲杯的承办申请,落选名单中,人们比较意外的是广州。作为传统体育强市,这里不缺球迷,不缺超级球队,也不缺发达的体育产业。

    有媒体分析,目前广州没有一座符合亚洲杯标准的专业足球场,并且在申办时也无法确定在2023年能够打造完成专业球场,这可能是其落选的主要原因。

    虽说广州的“落选”亚洲杯承办地令人遗憾,但让当地球迷“安慰”的是,广州依然凭借雄厚的足球综合实力成为2021年世俱杯承办城市之一。

    外界普遍认为2023年亚洲杯是中国申办世界杯前的“彩排”。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此前也公开表示:“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也是在为申办世界杯做准备。”

    文章来源于城市进化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荷兰:以后别再叫我“荷兰”了

    下一篇

    证券时报评论:筑牢法治根基 掀起资本市场改革新篇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