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生:牢筑文化自信,开启全新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9 22:46

    2019年,对于很多行业来说过得都不平静,直销行业尤为如此。好在“那些打不垮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一个崭新的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局面开始日渐显现。在时代的湍流中,唯有守正出奇、固本强基者方可行稳致远,凡是扎根、常青、向阳者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三生便是这样一家像树一样的企业,虚心汲取大树商业哲学,为自身品牌文化的成长种下根基。

    十五年深耕细作构筑文化长廊

    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自身独特的灵魂,三生的灵魂便是它的文化。直至2019年,三生已成立十五年,这棵大树通过永续经营,稳健发展,早已根深叶茂,与岁月长青。这十五年来,三生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时刻牢记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打造出与企业发展相契合的文化软实力。如今,三生的文化架构在行业中都可谓独树一帜。

    谈及文化底蕴,三生在最初命名时便十分考究。“三生”二字,来源于《道德经》第四十二章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企业创立之初,三生就传递出一种万物和谐共生的哲学观,提倡尊重自然。同时,“三生”还包含了生存基础、生活品质和生命价值,映射着人们渴望追求的理想人生。

    通过细数成功企业的案例,解读成功企业家的致富经,不难发现,企业文化的驱动力远超乎人们想象,这份软实力是企业不可或缺的成功基因。借用乔布斯的表达:“文化不是纸面上怎么宣传,而是信仰什么,如何思考,如何做事。简言之,文化就是企业里面一群什么人,用什么方式,什么样的思想做什么事情,决定这家企业文化的特质。”亨利·福特曾说过,除了赚钱以外没有其他价值的事业,是空洞的事业。

    从管理者和运营者的角度来看,企业文化或可看作是企业所形成的一种“人设”。不同于为流量和资本服务的娱乐偶像人设,企业人设则服务于市场和组织形象。在市场上,这种人设和企业文化并行,成为团队整体形成的一种行为表现,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一项价值观。马云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可能世界很少能找到这样一家公司,花这么多时间对价值观进行讨论。”因此,阿里始终如一地秉承着这份强大的价值观,关注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尊崇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等等。

    阿里的案例给了黄金宝董事长不小的震撼,市场上很少能找到像阿里这样让价值观在一次次更迭中沉淀巨大影响力的公司。对于始终在和价值观“较劲”的阿里而言,价值观不仅是规则和约束,更是信仰,是生存的基础,也是团结的力量。

    一直以来,直销事业可被看作是一份经营人的事业,对于企业、系统和团队的众多从业者而言,价值观便是促进他们达成共识最好的牵引,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家企业的未来走向,这种力量无法单纯地依靠人或制度来达到,只有将文化融在其中,才能助力企业焕发健康持久的光彩。

    正是因为深谙此道,三生在创立之初便确立了“提供优质健康生活产品和服务,创建健康事业平台,帮助人们获得健康、幸福、成功的和谐人生”的使命和“自尊敬人”的核心价值观。董事长黄金宝曾这样表达他心中的信念:三生永远是一家以梦想、使命、价值观驱动的公司,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三生的文化萌发于黄金宝董事长的思想根脉,内生于企业核心业务土壤,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环境,历经十五年深耕细作,“修身、齐家、利天下”这三大文化内涵已在每一个三生人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把握趋势文化体系升级落地

    通常来说,企业文化由上、中、下三个维度构成。其中,下维度为企业机制,中维度是企业流程,上维度是企业愿景。其中,下维度层面的企业机制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企业用什么样的人;中维度层面的企业流程是由企业价值导向决定的;而处于最高维度的企业愿景,则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所在。可目前来看,很多企业仍缺少高维度的架构,要么没有愿景,要么自身竞争力无法支撑愿景,这都会导致其文化建设举步维艰。

    那么三生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有何独到之处呢?首先便是懂得把握趋势,对企业文化进行量身打造和升级迭代,并高效落地。15年,180个月,5475天,如今的三生已满十五周岁,正风华正茂,黄金宝董事长也始终坚守着将三生创建为百年品牌的理想和初衷。作为一家十分注重品牌建设的企业,在这十五年的成长历程中,三生曾多次斥资进行品牌的优化升级,并对企业文化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丰富。

    2018年8月,三生的文化体系完成升级,企业核心价值观从“自尊敬人”四个字升级为“自尊敬人,惠人达己”这八个字,即自我完善,创造价值,惠及他人,成就自我。这项新升级的三生文化体系,从孕育到诞生历时近一年,在这过程中,三生对全公司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了调研,并梳理出他们近千条的建议和反馈,最终确认以“自尊敬人,惠人达己”作为核心价值观,以此为全体三生人指明如何去行动,以及这种行动的方向和结果。在三生(中国)2019年度全球业务研讨峰会期间,《自尊敬人,惠人达己》的书籍进行了发布和出售。

    在2019年,三生完成了另一件大事——使命升级。此外,《三生品牌升级及全新形象战略规划》也正式发布。从前,三生是以“提供优质健康生活产品和服务,创建全球事业平台,帮助人们获得健康、幸福、成功的和谐人生”为使命。而当下,在我国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伴随着大数据、云智能和人工智能产业浪潮的推动,一个全新的智能化时代正在加速中。

    于是,三生紧紧地把握住了时代发展趋势,并作出智慧决策,完成使命升级。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全球事业平台”升级为“全球健康科技智慧事业平台”。如今,升级后的三生使命为“提供优质健康生活产品和服务,创建全球健康科技智慧事业平台,帮助人们获得健康、幸福、成功的和谐人生”。三生将“健康科技智慧”融入企业愿景和使命中,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和科技浪潮所带来的变革与挑战,致力于构建一个健康、持续、强劲的事业平台。

    同时,三生完成升级的还有其品牌口号——三生,生而不凡。在这之前,三生原来的品牌口号是“自然生活力”,十五年来,三生通过提供天然健康的生活产品、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倡导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球家庭带去了自然生活力。而如今,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服务能力的提升,产业集群的日渐壮大,三生期待从“生存、生活、生命”三个维度对营销伙伴进行更高层次的赋能,助力他们追求并实现不凡人生。

    人们往往会讲到:提出易,落地难。但三生的文化体系,无论是价值观,还是使命,或是口号,都在升级后迅速得以落地实施,这其中彰显出的不仅有企业不凡的号召力,更有其不凡的魄力。“生而不凡”这一简洁有力的品牌口号,是三生对未来的一种追求,也是对广大事业伙伴和消费者的一份承诺。三生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早已化作全体三生人的内在驱动力,成为他们从优秀到卓越结实的垫脚石。

    开启数智时代向新而生创不凡

    2020年,面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未来,包括三生在内的直销企业不得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产业创新,开创崭新局面,稳中求变成为他们大多数的经营之道。

    三生用十五年的时间,从一颗种子成长为大树,再发展成为茂密的森林,并顺利完成从保健品生产企业到大健康产业平台的布局,这不仅得益于其自身强大的自生力量,更是其顺应时代趋势、进行正确决策的结果。伴随着三生文化体系及使命的升级,第四个五年已然拉开帷幕。

    黄金宝董事长表示,在“四五”规划中,三生将开启破局之道,升级落地文化体系,拥抱市场新经济,链接数智新时代。关于三生的未来,有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也有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在变革中寻求突破,在成长中持续发展,三生牢筑文化自信,既有担当变革者的勇气,也有肩负探索者的决心,如今正大踏步迈进第四段人生。

    十五岁的三生,既怀着仰望星空的愿景,又迈着脚踏实地的步伐。对它来说,最好的路永远在脚下,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其厚积薄发的完美诠释,都生而不凡。文/云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纪华通IP共享经济模式落地 传奇IP从授权化到生态化

    下一篇

    中牧股份疫苗厂致兰州布病事件背后:布病早期发现难 并发症折磨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