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只是地铁 成都还有这些指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8 20:15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代表,成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而除了地铁里程,成都在航空、投资、会展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27日,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正式开通运营。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正式进入300公里时代。新线开通首日,成都地铁客流量达477万人次,稳居北上广深后的“第五城”。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代表,成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而除了地铁里程,成都还有很多指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

    就在今天(12月28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成都获得“2019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这是自2013年以来,成都第七次蝉联“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同时,成都还获得“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奖项,在现场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招商引资吸引力指数排行榜上,成都位居首位!

    据了解,成都在今年年初就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将目标瞄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彰显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赢得全球投资者的城市决心。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地区生产总值12047.26亿元,同比增长8.1%,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了8%以上的增速,增速位居全国16座GDP万亿级城市第一。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

    此前的10月23日,在国际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成都位列第一。今年已经是成都连续第3年荣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曾表示,成都5年内3次登顶“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说明:成都所代表的发展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是成功的、可持续的,有强劲发展后劲。

    “从中期到长期来看,成都的竞争力绝对不比深圳差。”黄华跃表示。

    航空第四城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位列中国内地机场第四。

    2018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5295.05万人次,同比增长6.3%;货邮吞吐量66.51万吨,同比增长3.5%;航班起降量35.21万架次,同比增长4.5%。在中国内地235个机场中,上述吞吐量三大指标排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分别位列第四、第五、第六。

    打造航空市场,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一环。按照规划,成都正在加快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统筹推进同场化运营,高水平打造成都国际航空枢纽。

    根据《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预计到2025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达到190万吨;预计到2035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

    会展业竞争力全国第四

    11月29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在2015年至2018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对比分析中,成都在近三年间一直保持在第四位的排名。这得益于成都着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为导向,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推动会展业发展模式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逐步构建起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就在12月26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了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出台“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扶持、提供金融服务、激发人才活力”四大支持政策,促进成都会展产业发展,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影票房全国第五

    从用户群来看,看电影的多数是年轻人,年轻人多的城市,电影票房自然高。而年轻人多的城市,无疑更具有活力。在一定程度上,电影票房的高低也体现了城市的经济水平和发展潜力。

    据猫眼的统计数据,2017年及2018年,成都的电影票房收入分别为17.63亿元、18.90亿元,连续两年排在全国第五的位置。票房收入增速也排在全国靠前的位置。今年国庆档,成都7天共计产出票房1.4亿元,全国排名第五,票房同比增长145%。

    数字化水平全国第五

    今年5月21日,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该报告从数字产业、数字文化、数字生活以及数字政务四大板块指数,刻画了全国351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并发布了“2019数字中国总指数城市100强”榜单。其中,成都在全国百强城市中排名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和广州,排名全国第五,在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一,显示出成都在数字化发展中处于领先水平。

    高等教育资源全国前列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大学来支撑。所谓支撑,除了人才培养、技术转换、文化氛围、科研实力等,更多的就是一座大学给这座城市留下的东西,这是精神层面的气质和追求。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显示,成都综合得分为36.63分,位列全国第八。成都拥有全国百强大学4所,中国一流大学3所。

    城市好感度全国第一

    今年2月,豆瓣以2018年城市调查数据为基础,统计出了“中国人最有好感的城市排名榜单”,成都力压群雄排名第一!榜单评价语提到:都说成都是一座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有着名副其实的慢生活,吃火锅打麻将,美食数不胜数,物价不高,让人舒服得想在这里定居。成都还有人见人爱的大熊猫,这是其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大特色,也让这座城市多了一分可爱。

    营商环境全国第六

    2018年12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该报告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成都位列全国第六。

    在金融服务、创新环境、社会环境等多个维度的评价体系中,成都整体表现十分优异。成都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获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称号,创建了全国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同时,在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完善社会组织信用体系等方面,成都的表现也获得了各界认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北二外严正声明:谴责杀医者,餐饮中心无孙文山;2019年A股十个“万万没想到”

    下一篇

    高薪高福利全没了!腾讯60多人被辞退,10多人被移送公安,原因竟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