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向188户国资企业“开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21:16

    每经记者 向三多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安当前大约188家一级企业,分属不同主管部门、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进行监管。由此,出现同业竞争、资源分散、管理低效等,乃至一些利益藩篱的情形,在所难免。

    如何理顺机制,让这些“雄狮猛虎”更勇猛的冲锋陷阵,事关西安经济“追赶超越”大计,同时事关近6万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这是国资国企改革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大戏来了!

    日前,粉巷君(ID:nbdfxcj)拿到了《市属经营性国资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案》。

    简单说,僵尸企业该清理的清理,同业竞争该重组的重组,资源分散该整合的整合,各主管部门、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旗下企业,统一由市国资委直接或间接监管、考核。

    改革完成期限,设定在2020年1月15日。

    西安国资,巨变进行时!

    188户企业改革迫在眉睫

    先来看看西安市国资的“家底”。

    截止到2018年底,各市级企业主管部门、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旗下一级企业合计188户(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员工5.82万,资产总额7500亿左右,相当于西安市2017年GDP的体量。

    其中,市级部门旗下企业151户,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企业37户。

    阵容看起来很强大,但实际上,这188户国资企业,去年的营业总收入只有451亿元,利润仅21亿。

    188 VS 21,未免有些“尴尬”!

    但如果你进一步了解其中情形,可能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比如西安市粮油贸易公司,已经连续5年未依照监管规定如期公示年度报告,被莲湖区工商部门连续5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再比如西安市开源市政物资有限公司、红星乳品厂、西安农丰园艺技术服务部等,处境也是大同小异。

    像这种僵尸企业,该清理必须清理,该重组必须重组。

    十八大早已提出,国有企业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所以,刀口砍向同业竞争、资源分散、管理低效、利益藩篱,也是必然的。

    事实上,就全国层面来看,大部分省市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目前都在加速推进统一监管。

    陕西省国资委2017已实现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再如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城市,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比率,已在90%以上。

    大城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对西安而言,深化国资改革,提升保值增值空间,激发“雄狮猛虎”的力量,迫在眉睫!

    5大巨头横空出世

    这一波国资改革冲刺,西安市国资委给出期限,2020年1月15日,可谓斩钉截铁。

    接下来,就是针对这188户企业,怎么改的问题。

    粉巷君详细翻阅方案,在此作以梳理。

    先说统一监管过程中的原则和要求:

    一是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再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不再以各种名义投资设立经营性企业和经济实体;

    二是突出主业、对标提质。提高核心业务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运行效率;

    三是重组整合、优化配置。按照产业协同、主业相关、优势互补、有机融合的要求,采取直接移交、组建集团、归并划转、退出市场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和优化整合。其中,各单位僵尸企业自行关闭破产、清理退出。

    具体来说,西安市国企国资界,将主要形成三类监管方式——

    一是国资委统一监管与行业业务指导相结合×户;

    二是国资委监管与开发区委托管理相结合××号;

    三是划入监管企业管理××户。

    其中最“劲爆”的是,针对上述第三类的“监管企业”,市国资委将构建所谓的“5+11”总体布局:以5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依托、11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为支撑。

    也就是说,在接收划入企业后,西安国资体系将有5大巨头横空出世,分别为:西安工业投资集团、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西安航空航天投资集团、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西安交通投资集团。

    它们所投资的对象,几乎辐射到城市发展的主要领域。

    期待“雄狮猛虎”呼啸前行

    188家企业,具体最终会清理、合并到多少家,粉巷君暂时还不能透露,但可以肯定的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俗话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西安市国资国企改革,这次力度之大、涉及之广,绝对是大手笔。

    再比如,上述提及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此次改革明确要求,将市级各部门主管的151户企业,通过关停划转、整合重组,纳入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范围。

    毫无疑问,这是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迈出的巨大的步。解决了这一关键环节,其它工作就顺畅多了……

    另外就改革方案操作层面而言,围绕管资产向管资本、在重组整合中突出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重要企业的主业集中不难操作。

    如此,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国有经济活力和运行效率也将焕然一新。

    此番改革,对西咸新区及全市8个开发区而言,亦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相比此前,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辖内的国企,将进一步优化整合和压缩企业层级,缩短国有资本投资链条。

    诸多举措,对促进开发区经济发展壮大,无疑是有益的。当然,经此一役,西安国资国企也为配合“龙门计划”,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打下了基础。

    粉巷君注意到的是,在此次改革方案中,重点强调了对于资本的推进。

    诸如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强化对现有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其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底,西安竞争类国有企业混改率要达到90%以上。

    还有一个题外话。

    据悉,此次国资国企统一监管改革过程中,西安相关部门曾分别奔赴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等多地调研。

    结合此次的改革力度来看,调研东部地区的相关经验,应该是不虚此行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上交所推债务融资支持工具

    下一篇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打非宣传月活动深圳圆满收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