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青白江的贸易位势提升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22:18

    自2016年止住外贸进出口“双降”势头、进口增速首次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以来,成都外贸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高位增长。究其原因,中欧班列(成都)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是其重要引擎之一。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白桂斌 摄

    年关之时,各地外贸数据相继出炉。

    2019年1至11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83.1亿元,同比增长17.2%,远超预期,并“首次成为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

    这也是自2016年止住外贸进出口“双降”势头、进口增速首次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以来,成都外贸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高位增长。究其原因,中欧班列(成都)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是其重要引擎之一。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与发展,中欧班列(成都)这条稳定、成熟、横跨亚欧大陆的贸易通道,已经吸引了联想、戴尔、TCL等万余家企业利用通道开展业务,源源不断地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对外贸易增长输送着动力。

    而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无疑将成为推动成都明年“稳外贸”的又一重要支撑。

    中欧班列(成都):提升贸易格局的“位势”

    中欧班列(成都)图片来源:青白江区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青白江区实现进出口总额97.6亿元,同比增长39.4%,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高速增长的贸易数据,背后是中欧班列(成都)通道能力的提升。截至今年12月10日,成都国际班列已开行超2000列,中欧班列(成都)已联接境外26个城市和国内15个城市。

    今年11月,上海财经大学三位教授联名在《财经研究》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中欧班列对内陆地区贸易增长的影响效应研究》的文章。其研究结论之一是:

    中欧班列对地区贸易增长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运输成本节约和交易成本节约来实现的,中欧班列开通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提升了中欧班列运输的吸引力和成本竞争优势,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贸易增长。

    更重要的是,六年多以来,中欧班列(成都)的通道效应不断增强,通过将生产要素向全球辐射,并对全球资源进行承接,提升了成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位势。

    所谓“位势”,是指经济地理位置和交通地理位置在空间地域上有机形成的吸引人们活动量的能力。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通经济,实际上是在强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竞争能力,提高自身的区位势。

    而从国际贸易理论上来看,中欧班列(成都)的稳定、高频次开行,为成都乃至整个区域带来的位势提升:在国际贸易中,中欧班列(成都)是极具效率和成本优势的物流选择,而且还挖掘了潜在的需求,激活了更大的市场。

    今年,欧盟已经成为成都第一大外贸伙伴,预计今年对欧洲进出口总额增速将达到48%。中欧班列(成都)以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为境外枢纽主通道,结合创维、沃尔沃、吉利等大客户需求,持续拓展至比利时根特、捷克布拉格等支线网络,并织密以米兰、布达佩斯等城市为主的南欧陆上直达网络。

    就在今年七月份,全国首个二手车出口国际专列从成都出发。按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的数据,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汽车需求已达千亿美元,其中二手车占比60%~80%。线路辐射二手车出口重要市场的中欧班列(成都),有效对接了二手汽车国际市场的供需两端。

    丰富的口岸功能:增强贸易的“想象空间”

    成都铁路口岸 白桂斌 摄

    贸易通道的终端是口岸,口岸是进出区域的门户。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其口岸功能越多,国际贸易能够发挥的“想象空间”就越广袤。

    日前,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终于获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复,成都青白江又迎来了对外开放的新机遇。

    据了解,该综保区将重点发展智能家电、物流智能装备、电脑外设保税加工等先进制造业;同时,配套发展以跨境电商及“适欧适铁”大宗商品为重点的国际贸易,以平行车及汽车零配件等为重点的保税物流业,以机电检测维修、艺术品保税展示、国际结算为重点的保税服务业,打造面向亚欧大陆桥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放需求的“一带一路”外向型产业聚集区。

    此前,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枢纽已经“坐拥”整车口岸、肉类口岸、粮食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而跨境电商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等也为带动整个区域的贸易增长开辟了新的窗口。

    口岸多、试点多,能够做的贸易领域也就更多更广。依托多元化口岸功能,青白江在衣食住行产品与服务贸易发展上多点开花。

    今年,进口17.5万台的莫索夫中国整车物流和服务中心项目、进口4000台的奥迪整车运输项目被顺利引进青白江,整车口岸功能被进一步发挥、放大。

    通过探索跨境电商的应用新场景,跨境电商也在过去的一年不断在青白江集聚。今年夏天,世界500强利洁时集团来到了成都国际铁路港,依托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利洁时将在这里建立首个辐射全国的跨境保税中心仓,其旗下奶粉巨头美赞臣全新ProCare系列产品,将全部从这里走向全国。

    同样是在今年夏天,首批24分体哈萨克斯坦牛肉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标志着中亚进口肉类业务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全面展开。如今,肉类口岸常态化运行,而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也已通过正式验收。

    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中欧班列(成都)不仅为成为区域贸易增长带来了新的动力源,更深刻地重塑着亚欧大陆上的经济地理格局。

    正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撰文指出的那样,常态化、规模化运营的中欧班列不仅通过互联互通缩短了中欧贸易“物理距离”,而且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缩短“非物理距离”,也通过“磁场效应”改变着中欧贸易格局和产业布局。

    文 | 梁宏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郑商所修订最后交易日交割配对相关规则

    下一篇

    成都:不容易,不将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