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乡村振兴” 29岁司庆之际苏宁新十年公益战略首度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15:27

    12月26日,在“苏宁29 周年公益庆生仪式暨新十年公益战略发布会”上,苏宁首度发布面向未来十年的“521”公益战略,该战略将聚焦“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张近东表示,未来十年,中华特色馆要达到2000个,苏宁村将会建设至5000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则将要开到10万家。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进展的2019年,“扶贫”也成为苏宁的年度公益关键词,而这一切对于苏宁而言,只是一个开始。

    不同于其他企业,苏宁每一年都会以公益的方式庆生,这是苏宁坚持了29年的传统。在12月26日举行的“苏宁29 周年公益庆生仪式暨新十年公益战略发布会”上,苏宁首度发布面向未来十年的“521”公益战略,该战略将聚焦“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公布了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其中,中华特色馆是重要部分,未来十年要达到2000个;同时,苏宁村将会建设至5000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则将要开到10万家。张近东表示,“521”取自三个目标的首个数字,同时也寄托着苏宁帮扶乡村、振兴乡村的深切感情。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布苏宁公益十年战略“乡村振兴521计划”/图片来源:苏宁供图)

    承接时代使命  “521计划”开启公益新起点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

    “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这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张近东表示,苏宁“521”公益战略计划,正是源于新时代的感召,“在这一重要历史阶段,在党和国家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之际,苏宁要义不容辞的主动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进程中来。”

    “截至今年,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这与我国民营企业的付出密不可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在活动现场致辞中肯定了苏宁作为江苏省代表性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指出乡村振兴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民营企业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张近东透露,2020年,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的收官年。以新十年为起点,苏宁正式推出“乡村振兴521计划”,这也是苏宁第一次发布公益十年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苏宁将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及优势,以苏宁村、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零售云、苏宁推客等业务为载体,联合社会力量,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并为返乡以及在地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支持。以零售云为例,10万家零售云门店,意味着苏宁要扶持和成就近十万名县镇创业者。

    在张近东看来,苏宁要实现更长久稳健的发展,既要建立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战略愿景,云化发展、开放赋能;更要筑牢与社会建设相交融的公益之心,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开放企业资源  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苏宁深耕县镇市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围绕资学助教、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抗击灾害、环境保护等方面,苏宁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公益模式。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介绍到,截至2019年11月,苏宁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用于公益慈善扶贫事业的累计投入超17亿元。

    2019年,苏宁在11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116个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解决了50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线上开设约400家中华特色馆,惠及了1082个县市,全渠道累计助农销售近115亿元。此外,聚焦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店也成为了苏宁深耕“三农”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产品,目前门店数突破4400家。

    “对苏宁来讲,我们把自己主要的资源能力放到产业,让资源真正地建立起产业致富的长效机制。怎么通过产业的致富来把贫困消灭在它的摇篮里头,真正通过产业带动经济,来保证扶贫攻坚的成果。”孙为民直言,当前,扶贫、脱贫产业致富的长效机制是苏宁现在工作的核心,未来贫困问题还是会有的,只不过会以点状的、个人化的样貌呈现。

    那么,苏宁的下一个“公益密码”是什么?

    “随着苏宁开放赋能生态的形成,苏宁正逐渐实现从过去捐赠式的输血扶贫向产业型的造血扶贫转变,推动企业资源与社会发展全面有效对接。”张近东强调,围绕新十年公益战略,苏宁将进一步推动自身产业发展、资源能力、业务布局与社会事业全面深度对接。

    作为苏宁为零售创业者量身打造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目前覆盖县镇市场的零售云门店已经发展为苏宁最成熟的业态之一。张近东表示,与其说苏宁要在农村市场开设十万家零售云门店,不如说苏宁要扶持和成就近十万名的农村创业者,苏宁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立足家乡、创业家乡、致富家乡。

    记者注意到,2019年,是苏宁互联网转型的大年,其在智慧零售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了战略性成果。随着对家乐福中国与万达百货的收购,苏宁完成了全场景零售布局,成为国内场景最丰富、渠道最完善的零售企业。一周前,苏宁2020年发展战略提前曝光,明确了“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的两大业务导向,深化全场景发展,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

    苏宁公益战略是集团整体战略的承接和有机组成部分,借助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苏宁在企业发展与践行社会责任之间建立了可持续的链路。

    “企业回报社会的能力,是衡量企业成就的关键因素。”张近东表示,新十年公益战略,仅仅是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苏宁将依托智慧零售优势,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助力实现“村强、民富、产业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知名企业设定减碳目标 全球正掀起新一轮企业减碳浪潮

    下一篇

    爱驰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 谷峰:新一轮融资将在春节前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