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差太大!香港游客“挤爆”深圳入境大厅,香港五星级酒店降至500元没人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1:2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2月的香港宛若冬日仙境,人们满怀热情地庆祝假期。璀璨的灯光笼罩着城市,游客惊叹不已。”翻开公共场所赠阅的最新一期《香港旅游指南》,卷首语开头如是写道。

    但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年,或许是这些年来最“冷”的一个。

    今年的平安夜(12月24日),入境香港的内地游客人次为75404人,较去年同日大幅减少48.4%。12月21至24日,内地游客的出入境人次跌幅更大,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56.8%及55.9%。

    fb495323?Expires=18929848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iOJp0jmALJqSoywUYCgmVovtPA%3D

    41a1ff0d?Expires=18929848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rBis3ee32ugKO6AGZu3G6E2xkY%3D

    香港“平安夜”暴力破坏现场(图片来源:看看新闻)

    与此同时,近日大批香港居民涌入内地游玩休假。12月25日,深圳湾口岸集中迎来以香港居民为主的大批入境旅客,入境大厅被“挤爆”。

    aa6a2dd8?Expires=18929848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eMrhVM6ZF4Z3SOl%2FOAygIAvCLg%3D

    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视频截图

    大批香港游客“挤爆”入境大厅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深圳湾边检站民警介绍,12月25日、26日是香港公众假期。12月25日公众假期首日,受深圳各大商圈优惠酬宾、热门景区特色活动及珠三角地区特色旅游项目吸引,大批香港居民选择前往内地游玩休假。

    当天口岸一开闸,大批香港居民便涌入大厅。来自香港屯门的林老伯说,“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计划假期来深圳,所以一早过关,怕人多啦。”当被问及行程安排时,林老伯笑言,“先和几个老友去喝早茶,然后到周边去看看。”

    3aa34ed4?Expires=18929848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yD37fj%2BQ05iZ9X61GOzRpCOtZI%3D

    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视频

    至当日上午8时许,口岸入境大厅集中迎来大批香港居民,形成入境客流高峰。深圳湾边检站虽然早已打开全部查验通道,但持续激增的入境旅客,还是很快挤满了整个查验大厅。深圳湾边检站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开启入境大厅临时查验台的基础上,将出境大厅临时查验台也调拨至入境大厅,全力验放入境旅客。

    至12月25日上午10时许,入境大厅客流达超饱和状态,排队候检的旅客延伸至深港分界线香港一侧。至11时许,客流逐渐平稳,在边检民警全力验放下,入境大厅候检旅客才回落减少。

    0776498c?Expires=18929848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Jxv0dU%2BaEYPwGs80p9G%2BSK7woA%3D

    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视频

    截至12月25日当日中午12时,深圳湾口岸共查验出入境旅客逾5万人次,其中入境方向4.2万人次,较去年同时段客流增长达45%。

    深圳湾边检站提醒,12月26日深圳湾口岸还将迎来客流高峰。

    香港迎来最“冷”圣诞节

    街头暴力冲淡了圣诞节应有的喜悦。

    12月25日,据新华社报道,走访香港街头发现尖沙咀有商场出入口关闭,铜锣湾有商铺提前关门,在外就餐、购物、观光的客人较往日减少很多。

    中环兰桂坊冷冷清清,人流稀疏,大多数餐厅并无节假日应有的“爆满”,更有几间餐厅几乎没有食客光顾。

    铜锣湾一间酒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近几个月来,酒店入住客人大幅减少,生意大受影响。不仅是访港游客下跌明显,商务客人也减少了许多,酒店和客户签订的入住协议价格都比往年同期便宜了约15%。

    41a9b42e?Expires=18929848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W8mRbvypSWoHeNoa%2B5NNkOnQHo%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这名销售人员表示,圣诞节假期本应是酒店旺季,但今年12月,酒店入住率比往年低不少。她说,为提高入住率,她工作的酒店提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圣诞节促销,不仅提供特殊折扣,还附送晚餐,“但圣诞节假期期间还是有很多空房,好多游客因为局势不稳定都不来香港了”。

    不只是平安夜、圣诞节气氛不浓,受社会事件影响,香港传统的跨年烟花汇演、大年初一花车巡游等节日项目也接连取消。

    据上观新闻报道,每年的12月31日,本是全年香港酒店价格最高的一天,通常要比平日溢价100%-200%。而据香港某知名酒店集团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凯文透露,今年的“跨年夜”,酒店房价已一路暴跌40%以上,一些原来开价一两千元的五星级酒店已降至五六百元,仍鲜有人问津。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访港的内地游客数量为17.4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大跌56%,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数量也近乎腰斩。而在往年都是游客高峰期的10月,今年来港游客较去年同期减少43.7%。

    据中新网报道,根据香港入境处统计,今年6月至10月的访港旅客数字已较2018年同期减少逾635万人次,推算香港经济损失高达291亿港元。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早前表示,现在内地旅客无意欲来港,形容是“贴钱都冇人嚟”(贴钱都没人来),预期春节期间内地客访港表现仍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新闻网、看看新闻、新华社、上观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药协道歉了!只做了6天“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鸿茅药酒的“荣誉”就遭撤销

    下一篇

    掘金特斯拉产业链 谁最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