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控整体偏紧 部分政策定向微调满足自住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2:50

    2019年部分城市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定向微调,目的是满足居民的合理自住需求。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19年,中央层面仍坚持“稳字当头”,从3月全国两会 “防止房市大起大落”,到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未有改变。 12月10日~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指研究院指出,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政策环境整体偏紧:中央聚焦房地产金融风险,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行业资金定向监管全年保持从紧态势;地方因城、因区、因势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同时,我国房地产行业运行基础制度更趋完善,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部分城市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定向微调,目的是满足居民的合理自住需求。

    中指研究院指出,房地产市场保持以稳为主正是基于2019年保持楼市调控定力、各地因城施策取得的积极效果。一方面,房地产金融抑制政策贯穿全年,这为部分城市实施定向微调、保障合理住房需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相较于2018年,随着各地市场形势的分化,2019年因城施策进一步深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市场的整体稳定。

    2020年房地产政策预测:中指研究院认为,2019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2020年整体也将处于寻求不同政策组合的发展阶段。该阶段的因城施策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坚持房住不炒的底线不动摇,在稳市场的前提下,各地更加注重寻求不同的调控政策组合拳,保障合理自住需求、抑制非理性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品房销售继续增长 2019年破15万亿几成定局

    下一篇

    万科:“寻找第二曲线” 转型势在必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