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混改进入深水区: 人事调整悄然开始 上市进程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10:3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落定后,内部调整已悄然开始。

    启信宝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近期进行了工商变更,主要涉及高管、股东股权、注册资本变更三个方面。

    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新资本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原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退居第二,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奇瑞股份方面,市场主体类型由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国有控股)变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不过,奇瑞控股仍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33%

    伴随新投资方的进入,奇瑞内部高管变动或将带来其他层面的变动。新投资方与原股东之间如何“磨合”,奇瑞内部各方利益如何平衡?“这会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很难有什么起色,更不能扭转奇瑞当前局面,可以参看观致和宝沃的现状。”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增资扩股,奇瑞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还为了谋求上市。但企业上市并非一蹴而就,尤其是奇瑞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新的投资方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也是业内关注的动向。

    人事变动已开始

    “新股东首先把自己变为奇瑞人,因为奇瑞人是奇瑞发展的基石。”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事会改组是新投资方变成“奇瑞人”的第一步,此前有消息称,春节前奇瑞将完成这一工作。

    根据启信宝信息,在高管变更部分,尹同跃仍担任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董事长一职。奇瑞控股方面,原高管层中的方德才等7位高管退出,在奇瑞混改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焦树阁(又名焦震)和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等高管进入。

    变更之后,焦树阁任奇瑞控股董事,周建民任奇瑞控股副董事长。据了解,这是奇瑞控股首次设立副董事长一职。奇瑞股份方面,有29位高管退出,包括史正富等“奇瑞老人”。同时新增了10位高管,其中周健民担任奇瑞股份副董事长一职。

    此前尹同跃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后“首先要保护芜湖市的‘黄金条款’,同股不同权,在某些事情上芜湖方面有一票否决权;其次被选择的这些战略投资者,其企业管理层必须认同奇瑞未来的发展战略,认同奇瑞以芜湖为根,确保管理层的稳定性和话语权。”

    而根据上述管理层的调整,青岛五道口对奇瑞的内部管理、日常经营和决策领域将会进一步参与。记者了解到,青岛五道口入股后,将与其他股东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奇瑞的部分机制也将会有所调整。

    事实上,奇瑞内部的变动已经开始。“因为混改,高层变动,目前公司在人事层面略有动荡。”一位接近奇瑞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人事变动尚在高管层面,一线员工未受到波及。“还没有感受到混改带来的影响,生产工作在正常进行。”一位奇瑞一线员工告诉记者。

    奇瑞上市进程加速

    “帮忙不添乱”是新投资方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时的“承诺”,这个态度也被业内认为其志不在汽车,最终目的是为了谋求奇瑞上市。

    “青岛五道口团队可以在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方面帮助奇瑞。”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建民也公开表示:“奇瑞10年前就该上市了,但是错过了时机。这是奇瑞的短板,却是我们的优势。”

    周建民是何许人?根据启信宝,周建民投资企业有9家,任职企业有38家。在参与奇瑞混改之前,其投资的企业主要业务涵盖广告、教育和计算机软硬件开放等。记者从启信宝了解到,今年周建民因为租赁合同纠纷被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周建民此次能否做奇瑞上市的“推动者”,业内仍有人持怀疑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股份此次进行工商信息变更时,新任的一个董事名为周健男。根据公开资料,周健男拥有20多年的金融和证券工作经历,熟悉上市公司审计流程,曾供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及光大证券等。或许,周健男会是奇瑞上市的关键人物。

    奇瑞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没有上市的汽车集团公司,却一直有着“上市梦”。然而,新投资方进入并不意味着奇瑞上市会变得顺利。首先,财务要求就是一道“难关”。目前,奇瑞的盈利能力并不理想,截至20196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5亿元。

    “奇瑞经过多年积累和调整,已到了重新腾飞的临界点。例如,奇瑞销量连续18个月表现好于行业,经营现金流持续好转。”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周健民的说法,未来青岛五道口将加强资本运作,调整出售非核心资产,并加快奇瑞核心资产上市,预计未来5年可为奇瑞获得500亿元的资金规模。

    “对于投资人来说,上市需要一个长周期,晚一点也没有关系。事实上,奇瑞属于重资产,即便以后上市不成功,也可以再转手。投资方不会亏损很大。”上述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说。

    即墨工厂已签约

    在混改过程中,奇瑞“2025战略”是一个高频词汇。奇瑞方面多次称,增资扩股是为了“2025战略”规划落地。

    根据奇瑞“2025战略”,奇瑞将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在汽车业务的基础上,奇瑞将打造“新能源奇瑞”、“海外奇瑞”等;计划销量营收从去年的75万辆和1000亿元,提高至2025年的200万辆和2500亿元,重回自主品牌前列。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奇瑞在扩大自己的业务脉络,将在即墨区落户的整车厂便是奇瑞扩大业务的第一步。1220日,奇瑞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但关于整车厂的细节目前还未有信息披露。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这是政绩,也能拉动GDP。”上述汽车分析师认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落户青岛后能够吸引更多关键配套企业落地,加快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要在青岛即墨生产的奇瑞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有了买家。在奇瑞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当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也同时出席。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与奇瑞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金融、快递物流、车辆采购、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车辆采购方面,奇瑞方面将提供新能源产品、传统能源产品及其他定制化产品。这意味着,奇瑞在青岛即墨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有一部分将被B端预定。

    不过,目前奇瑞青岛即墨工厂尚未开工,真正投产更需要时间,届时市场需求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市周周评丨游侠汽车工厂停摆,上汽与广汽签署框架协议,一汽夏利重组方案出炉

    下一篇

    百元股数量一年增长6倍 近半数市盈率低于5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