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最心累汽车经销商:北汽银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5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019年,对北汽银翔的经销商来说,是心累的一年。在今年10月的最后一天,大约40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再次聚集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欠款。这已经是北汽银翔经销商今年第四次集结于此要求偿还欠款。

    今年4月下旬,有近百位北汽银翔经销商集结在北汽集团总部门口反映,从2018年开始,他们向北汽银翔预付购车款,既没见到车,钱也退不回,每家经销商的购车款从百万到数千万元不等,累计金额超过数亿元。

    彼时,北汽银翔的经销商代表和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两轮磋商,当时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4月23日下午,北汽银翔旗下主要品牌北汽幻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声明称,公司2018年由于资金链问题,导致部分关联企业应付账款逾期,影响了广大销售服务商伙伴的正常经营及对客户的服务,对此深表歉意。同时,文中给出了包括5月恢复生产全部主力车型、北汽银翔重组工作有较大进展等一系列解决方案。随后,前来集结的经销商才逐渐散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汽银翔走到今天也早有迹可循。早在去年7月,北汽银翔就曝出工厂停工、但以“高温假”为托词的传闻。去年9月,有北汽银翔内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银翔正将旗下的部分产业以及土地资产变卖,并有拖欠供应商欠款的情况,导致多家供应商停止和银翔合作。今年4月,有北汽银翔经销商反映已经不能正常进行售后服务,甚至出现了有客户在4S店门口维权的情况。

    而在上述事件爆发之前,北汽银翔方面也对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自救,但均效果不佳。其中,为了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新增量,北汽银翔建立了独立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并于去年6月的重庆车展上公布了北汽幻速在2020年前的产品规划。此外,去年9月,北汽集团通过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合川交通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一家新的汽车公司——重庆昌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汽集团、重庆合川政府及重庆银翔实业集团三方向北汽银翔注资约20亿元人民币,但一系列举措均未能够帮助北汽银翔脱困。

    在经销商多次讨要欠款背后,是一直悬而未决的北汽银翔重组事宜。今年4月下旬,北汽银翔第一次提到重组工作已经有较大进展。但关于北汽银翔重组进展最新的官方消息是在8月31日公布。彼时,北汽银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8月30日,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签订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但有关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细节并未透露。

    今年10月底,有北汽银翔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北汽银翔将由重庆市政府、北汽集团、合川区政府、重庆银翔方面以及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共5家股东进行重组,不过具体的持股比例仍不清楚。

    目前,北汽银翔重组方案仍处在迷雾之中。今年4月底北汽集团与北汽银翔经销商达成的还款协议也没有兑现。由于北汽银翔方面多次“食言”,北汽银翔的经销商或将在2020年继续心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U5神车发力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销量持续领先

    下一篇

    2019国内“最赚钱”上市车企:上汽集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