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U5神车发力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销量持续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5

    当前,新能源行业正由导入期向高速发展期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性补贴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受补贴逐渐退坡的影响,曾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市在今年下半年遭遇产销量同比“五连跌”,而随着越来越多车企的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蓝海演变为红海。

    业界认为,随着2020年新能源补贴全面退坡,整个市场将由政策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考验车企技术内功的时刻已到。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北汽新能源坚持贯彻落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了“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数据显示,从2013年正式启动销售,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国内纯电动销量领先的新能源车企。今年上半年,在EU5等高端车型的带动下,北汽新能源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1.57%,坐稳上半年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双料冠军,产品向上成效显著。

    此外,北汽新能源建成了启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并与戴姆勒、宁德时代等行业顶尖企业加大合作,持续打造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世界级”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全方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观点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全面竞争时代,产品结构将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打出“组合拳”,推动了品牌高质量发展,为补贴退坡后的市场竞争占得先机。

    首先,北汽新能源通过旧产品的有序退出,新产品的迭代更新,实现了产品结构的优化。此前,北汽新能源推出EU5/EX5/EX3等新一代高品质车型,今年下半年还推出了EC5国民车升级版和人工智能B级纯电动舒适座驾EU7,全年目标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过50%。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累计实现销量约6.52万辆,继续领跑新能源车市。其中,售价12万元以上的EU5/EX5/EX3等车型占比高达85%,EU5以24.4%的市场份额在A级电动轿车细分市场中独占鳌头。而在去年同期,北汽新能源80%的销量贡献来自售价为5-10万的产品,溢价能力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的品牌持续向上发力。据悉,2019年6月底,北汽新能源以372.65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度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此外,由北汽新能源倾力打造的,定位于追求极致性能与创新设计的高端品牌ARCFOX,已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全球发布。根据规划,从2020年开始,ARCFOX将连续推出4款纯电动汽车,包含SUV、跨界车等不同车型,承担起品牌向上的使命。

    此外,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品质也实现全面升级。2018年,北汽新能源以“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发布为标志,全面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目前,随着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平台——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的启用,北汽新能源已经进入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2.0阶段。

    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新形势下,北汽新能源正以技术研发为核心,持续打造品牌的竞争力。目前,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智能网联等核心领域倾注了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已达1500人。而在北汽集团和各位股东的支持下,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3亿元,在营收中占比达到1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一期项目的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全面覆盖了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以先进的标准体系、试验设备、技术人才和创新文化,满足面向未来的世界先进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开发需求,并与优秀行业伙伴共建共享并向全行业开放,加速技术新变革,树立品质新标杆。

    而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北汽新能源历来非常重视创新技术在动力电池上的应用与普及,并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2019年9月,由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携手打造的全球首款CTP电池包正式发布。2019年12月5日,由北汽集团、北京电控以及韩国SK集团三方联合成立的、聚焦生产面向全行业的高性能、三元系车用锂离子电芯及模组的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竣工。紧接着,12月6日,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签署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与戴姆勒、麦格纳、华为、英飞凌、博世、康得新、百度、京东、滴滴等优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聚合优质智力资源,实现联盟化发展。从建立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到完成全产业联盟,从坚持技术创新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北汽新能源将继续推动新能源行业的体系、标准和技术的提升,持续引领全行业的发展。 文/林风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最曲折造车新势力:FF

    下一篇

    2019最心累汽车经销商:北汽银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