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发布人才购房新政:买配售人才房打5折,限售1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03

    温州出台新政,符合条件的优秀本科生买房打7折,租房3折,力度空前。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25日,温州发布《温州市人才住房销售并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优秀人才可享受配售型人才房售价5~7折优惠,配租型人才房租金3折优惠。据悉,该《办法》是浙江省首个人才住房租售并举专项政策,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配售型人才住房以商品房为主,但对配售房流通限制比较严格,配售的人才住房自签订买卖合同之日起10年内为共有产权,不得上市流通周转、不得办理抵押贷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温州在引进人才方面绝对实干,从过往人才购房新政来看,主要集中在取消限购或者说降低门槛,真为优秀人才大幅降价减负的比较少。实际上,温州此次新政实际上既有降价效应,也有去库存的导向,整体来看此类住房政策将会引起较好市场影响力,对人才吸引力也较大。

    温州地标瓯江江心屿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才购房新政力度空前

    温州人才购房新政优惠力度空前,堪称覆盖面最广的人才住房新政。据悉,此次人才购房新政条件放宽至全日制本科学历,全职在温州市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机构工作均可享租购优惠。

    根据《办法》,配售人才住房的对象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已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全职工作合同,已以用人单位的名义依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或个税)36个月以上,本人及配偶在温州均未拥有过住房或累计拥有过的住房面积少于60平方米,均未享受过温州政府购房类优惠政策。

    《办法》规定,全职在温州市用人单位工作且经认定为ABCDE类人才中,A类人才可赠送一套不超过190平方米的商品房或给予500万元购房补贴;B类和C类人才配售面积为140平方米,购买价格为备案价(核定价)50%;A、B、C类人才配租面积为120平方米左右,租赁期限内免租金;D类和E类人才配售面积为120平方米,购买价格为备案价(核定价)60%,配租面积为90平方米左右,租金为同地段住房租金评估价的30%。

    配租型人才住房的人才和人才所在用人单位应自觉履行合同约定事项,应当腾退而逾期未腾退或者拒不腾退的,按照同期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住房租金2倍计收逾期腾退住房期间的租金。

    事实上,这并不是温州第一次大手笔支持优秀人才。在今年初的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大会上,温州市为247位人才和14支团队发放了“人才新政40条”首批奖励资助,总金额1.3亿元。该奖励资助总额超过温州前三年人才奖励总和,在浙江全省地市中亦属重磅。

    真金白银地资助奖励,使得温州近来来人才开始回流。据《浙江日报》报道,自去年以来,温州市新引进领军人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人数均同比增长60%以上;全年入选国家、省“千人计划”16人,入选国家、省“万人计划”20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36%和41%。

    销量增速跃居浙江第二

    “温州市场近期比较热,尤其是近期新房推盘量增加,市场情绪较乐观。”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各地发布人才新政常被解读有调控放松趋势,但就目前温州楼市表现来看,温州虽有去库存趋势,但以此新政刺激楼市的目的并不明显”。

    在租房方面,2019年11月份,温州市区房屋租赁(住宅)成交数量自7月份以来持续下降,当前环比下降14.90%,同比降幅24.47%。

    虽然租赁成交数量有所下降,但租金仍有大幅上涨,11月份温州市区平均房屋租赁价格环比上升9.83%,为3327元/月。与去年同期均价3175元月相比,上升4.78%。

    在二手房市场方面,温州市场量价齐升。据C21温州研究中心数据,今年11月份温州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手房交易备案套数为2572套,环比上升12.16%,同比上升更是高达41.39%。二手房成交量涨价升,成交均价环比上月涨幅达4.35%,同比去年涨幅10.21%。

    全年来看,温州虽为区域市场,但楼市成交旺盛。据C21温州研究中心统计,1~11月份温州市区二手房成交套数累计已达27598套,同比成交量涨幅7.56%。

    温州市住建局近期举办新闻发布会时总结称,今年温州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销量增速跃居浙江省第二名。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已整改问题金额超3000亿,11个地区补充制定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方案

    下一篇

    重磅!公安部通报:百乘金蛋特大套路贷案件查扣9.2亿涉案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