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已整改问题金额超3000亿,11个地区补充制定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2:58

    《整改情况报告》显示,涉及民生方面的重点专项资金被高度关注。在关于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方面,截至11月底,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涉及金额11.75亿元,完善制度43项,处理处分2人。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有关地方已整改问题金额74.83亿元。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情况报告》)。

    《整改情况报告》显示,对此前《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绝大多数已得到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采取上缴国库、补征或退还税款、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099.8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38项。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部分专项资金存在“钱等项目”现象

    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方面,针对16个省份未对困难较大的市县制定地方政府债务应急预案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指出,目前14个省份已建立,另两个省份计划年底出台。

    对于漏报或多报债务数据等问题,相关地区核实调整了债务数据。对存量隐性债务未制定化解措施等问题,11个地区已补充制定化解方案。对债务资金闲置问题,35个地区已支出224.98亿元,其余65.42亿元将在调整项目后按进度拨付。

    此外,针对部分预算未在规定时间内下达的问题,至2019年9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已分别下达97.8%、92.5%和99.7%;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前编制投资计划,确保在规定时间下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中指出,在跟踪调研过程中,发现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

    比如,有的地方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等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存在分配与地方项目库储备不相匹配的情况,有的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实施过程中调整变化大,推进缓慢,“钱等项目”现象较为突出,使得资金闲置、使用绩效不高。

    《调研报告》指出,资金切块下达后,有的地方财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实施过程和资金使用情况缺乏动态监控,存在问题的项目未能及时退出,结存资金未能及时清理并调整用途。

    完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

    针对存在的不足,《调研报告》建议,被审计部门单位要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作风态度上查找问题根源,既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更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要通过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问题原因和性质的分析,加强处理处罚和追责问责,进一步从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的措施和建议。

    《调研报告》强调,还在整改过程中的问题,要在明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馈整改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时,反映后续整改的情况。

    此外,《调研报告》建议,要落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完善预算绩效指标确定机制,平衡绩效指标通用性和专业性,增加可衡量的量化绩效指标,提高绩效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

    要处理好部门单位自评、第三方评价和财政部门审核之间关系,既要发挥部门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也要确保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质量。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评价结果要与预算编制相结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暂缓“独立”, 专家称遇阻不罕见;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燃油、甲醇涨逾1%;人民日报:给租赁市场消消毒

    下一篇

    温州发布人才购房新政:买配售人才房打5折,限售10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