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炼金室:全国文创领域融资9例;《庆余年》超前点播收费引全网热议;成都武侯发布影视促进政策,最高奖励五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2:34

    如今,多位投资界大咖表示,中国的创投市场已经从野蛮生长的“大淘金”时代逐渐步入精耕细作的“大炼金”时代。在这里,文创炼金室每周都为各位准备了丰富的国内文创投融资信息和资讯,供各位新时代“炼金师”们选用。文创炼金室包含“文创投融资”、“高光时刻”、“文创热搜”和“蓉城文创圈”四个分室,分别放置每周全国文创行业的投融资概况、亮眼案例、热搜新闻以及成都文创行业情况。

    每经编辑 杜毅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12月16日至12月22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67起。“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投资事件数明显领先,分别为18起和16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领先,为8起;成都、西安、苏州、宁波均为2起。

    数据来源:综合IT桔子、天眼查、启信宝

    ●上周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9起,主要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融资轮次分布在天使轮、A轮、A+轮、B轮及战略投资。

    数据来源:综合IT桔子、启信宝


    高光时刻


    9起文创类投资事件中,亮点事件为获得字节跳动战略投资的吾里文化,以及B轮融资1亿人民币的小鹅通。

    吾里文化:获巨头青睐,连续三年成功融资

    启信宝2019年12月16日消息显示,字节跳动的投资实体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北京吾里文化有限公司的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13.04%。吾里文化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越榕资本的天使轮和青锐创投的A轮投资。

    根据公开资料,吾里文化成立于2015年初,法定代表人为公司CEO艾德鹏,艾德鹏为原红袖添香总编辑。吾里文化旗下拥有“时阅文学网”“栀子欢文学网”“恒幻中文网”等六大原创阅读网站,截止2019年底,已签约作者4000余人,全版权IP作品储备近万部,已与数十家知名影视公司、近30家第三方渠道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字节跳动已多次在在线阅读领域出手,2019年初其正式推出主打免费、正版小说的阅读产品“番茄小说”。这款应用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至APP Store图书应用排行第三名。今年7月,番茄小说被约谈下线整改,字节跳动于8月再次推出“红果免费小说”。

    除开字节跳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在线阅读领域。

    去年,趣头条上线“米读小说APP”,10月其日活数已超800万,并完成了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今年5月,米读内部又孵化上线了“米读极速版APP”,与“米读小说APP”形成合力,共同征战网络文学市场。

    今年7月,百度在原有“熊猫看书”的基础上宣布战略投资“七猫小说”,目前百度的投资实体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7.36%,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还担任七猫小说董事长。

    此外,在iOS图书榜单名列前茅的“疯读小说”由魔力红(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其背后为触宝科技,触宝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佳梁、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健各持股50%。

    数据来源:启信宝、IT桔子

    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年度报告》,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总计达153.5亿元,同比增长20.3%,稳步增长状态主要是由于2015年作为IP元年,数字阅读衍生市场爆发出了强大的实力,优质的IP提高了用户的付费意愿。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政策,数字阅读版权得到极大保护,更进一步促进了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从2018年开始往后几年,优质内容又开始处于一个新的积累时期,市场增长量也逐渐放缓。

    小鹅通:知识付费并未冷,2年后再获融资

    启信宝2019年12月21日消息显示,小鹅通获好未来领投的1亿元B轮投资。小鹅通此前在2016年获得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领投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4个月后再次获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和新榜的Pre-A轮投资。2017年喜马拉雅领投,小鹅通完成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小鹅通成立于2016年底,主要业务是为知识付费、教育机构提供技术服务,为他们提供集营销获客、效率提升、商业变现为闭环的一整套互联网解决方案,并搭建自有的在线授课平台,从工具、流量、人才等多方面赋能。目前旗下产品覆盖知识付费SaaS、新教育SaaS、企业内训、PaaS云服务、内容流量分发服务、商家学院、会务系统等,针对不同场景与行业,提供SaaS软件产品、分发、咨询等服务。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根据36氪报道,12月21日,小鹅通在北京举办“2019新教育峰会暨小鹅通三周年庆典”,财经作家吴晓波、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等十多位行业大咖出席此次峰会。峰会上,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公布了小鹅通平台的最新成绩。截至2019年12月21日,小鹅通已经服务了超过68万商家,累计为客户创造营收超过55亿元,生产超750万个知识商品,覆盖用户超4亿人。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日益增长的客户,小鹅通发布了“小鹅通·云服务——PaaS平台”、“企业内训解决方案——企学院”等新产品。小鹅通创始人兼CEO鲍春健表示,未来小鹅通将快速拓展知识传播、教育及企业服务市场,布局下沉市场,同时小鹅通将继续加强产品研发投入,尤其是教育领域垂直细分场景及企业服务场景。

     

    文创热搜


    ●受今年影视行业“凛冬已至”影响,横店今年接待剧组数量大幅下滑,为吸引更多项目团队,上周横店宣布其所有摄影棚向电影及现代、当代、科幻题材影视剧组免收租赁费,并为剧组提供旗下酒店最大住宿优惠。

    ●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对热播剧《庆余年》开展的“50元超前点播收费”业务引全网热议,折射出在长期巨额亏损下,头部视频平台对付费用户模式进一步开掘的迫切需求。

    ●12月19日,坐拥6000万粉丝的前斗鱼著名网红主播、歌手冯提莫正式宣布独家签约B站,这是B站继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S12连续三年国内独家直播版权后在直播领域的又一次大动作,说明其大力扩展直播业务的坚定决心。

    ●12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首次在北京举行以“数智潮起文创新局”为主题的路演活动,多位文创、投资界大咖参会,探讨科技赋能文创产业新趋势。

     

    蓉城文创圈


    ●12月19日,“印象天府·光影武侯——九分钟国际短片周暨成都市武侯区青年影视文化周”正式启幕。活动现场,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黎焰飚进行了文化产业的推介以及最新影视政策的发布,根据发布内容,入驻武侯区的影视产业目标企业可从(项目、人才)引进、影视作品生产、影视成果播映等方面获得扶持奖励,最高奖励500万元。

    ●12月20日,由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与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携手打造的“普华永道中国×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加速营·二期”正式开营。该活动意在扶持成都本地头部新经济初创企业,发现潜在独角兽,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12月20日,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世界级”动漫主题公园明年在空港新城开建。

    ●12月21日,“三国圣地智慧武侯”首届三国文化国际汉服节在成都市举办。活动上,首届三国文化“汉服剧”创意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最高奖金2万元,全球征集“汉服剧”创意短视频。

    注:以上数据来源为IT桔子、天眼查、启信宝,如需获取详细信息,请添加每经路演微信公众号(ID:tsfinance)并在会话框留言,文小妹将第一时间回复。

    特约撰稿 吴佳希 段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王者”归来 携手金证互通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受让涉华映科技信托受益权 对价共计5.5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