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ETC频频引争议,办好事为何难获好评价

    2019-12-24 21:24

    连高速公路都没有,更没设ETC通道,却要求车主装ETC。华北某县级市多个机关近日被摊派安装ETC指标,完不成会被问责,不少人不得不拉人头凑数。更有甚者,不办ETC不让上高速,还有收费站人员对车主进行言语威胁……近期因强制安装ETC引发的屡见报端,争议不断。

    推广ETC能提高通行效率,帮大家省时省心。免费安装ETC,是个好政策,但为什么最近引发各地如此密集的争议。政策实施中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好政策为何落实不好?办好事为什么得不到好评?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是,谁把好经念歪了?二是,是否要对乱念者究责?

    在一些地方,ETC设施、服务到位,政策便利、价格优惠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大都愿意主动办理ETC。但也有些地方,没通高速公路、没ETC通道,却采取下红头文件、摊指标、强制安装等简单方式推广,有的仓促减少甚至关闭人工收费通道,造成大范围拥堵。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把为民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只图一时完成任务,指标达标,背离公共政策实施的初衷。

    蹊跷的是,那些在推广ETC上强行摊派、搞“一刀切”的人,是否受狭隘的部门利益驱策?在整个链条中,一些银行机构扮演了什么角色?

    事实上,自ETC推出以来,为避免地方执行时出现偏差,交通主管部门已经表态、提醒。但还是有地方奉行“一刀切”思维,一味随意使用行政手段,甚至破坏正当程序、正常秩序,这种懒政怠政就是形式主义。有些部门摊派任务时还强调完不成任务就要问责,其实最该被问责的恰是他们自己。

    摊派ETC引来舆论批评,说明强行“一刀切”往往适得其反,不聆听公众心声,不尊重群众意愿,必然碰钉子。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央视揭露“全能神”邪教真面目,花季少女沦为干活“机器”

    下一篇

    2019年又是网红基金配售年?如果从年初追到年尾,你猜能赚多少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