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又是网红基金配售年?如果从年初追到年尾,你猜能赚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1:34

    最近基金发行有多火?3.6%的低配售比例,上周再一次被刷新。“网红基金”看上去这么难买,难道业绩都很好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又有两只基金募集破百亿,最后又只能启动按比例配售。

    回过头看2019年这一年,从年头到年尾,基金按比例配售不断出现,堪称基金“配售年”。那么,这些频频出现按比例配售的基金究竟值不值得追呢?

    如果在年初拿出1万元去追这些“网红”,一年下来能配到几只基金?又能获得多少收益?

    “网红”频现

    最近基金发行有多火?

    想募集10亿,结果卖了300亿......

    想募集30亿,并且锁定三年,结果卖了100亿......

    最终都不得不启动按比例配售。

    了解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都知道,上面提及的两只基金分别就是广发科技创新混合以及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

    根据比例确认公告,广发科技创新混合的有效确认比例为3.3%,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的有效确认比例为29.16%。

    如果你参与了这两个百亿级别的“大项目”,可能心情是这样的:

    当然,如果你没参与这两笔百亿级别的“大买卖”,那么心情也可能是这样的: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年底看上去似乎好卖了一些,看到别人卖得好,潜意识里也会互相比拼。不过也不是你想多卖就能多卖。”

    “这些基金卖得好,主要都是因为有禀赋。我觉得现在卖得好的基本上就两类,一类就是这些自带流量的基金,另一类就是股东方支持比较多的基金,其他一般的产品其实也很难。”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配售这一年

    回过头看2019年,基金按比例配售频频出现。3月份时,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仅用1天时间就募集超700亿,最终的确认比例为7.03%。

    彼时,据记者了解,当天涌入的客流,直接把睿远基金的客服电话“打爆”。

    而这种始料未及,在今年7月份又来了一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打开申购,原本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申购,结果又是短时间内大量资金涌入,最终再次启动比例申购,最终确认比例为26.22%。

    就在大家都以为7%的配售比例已经非常“逆天”了,结果到了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配售比例直接被刷新。

    这次刷新记录的是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短短一天时间,募集金额将近300亿,但受限于10亿元的规模上限,最终的确认比例为3.6%。

    只是没想到,这么低的配售比例,还在不断地刷新中——上周发行的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将比例压低至3.3%。

    这不仅让人想起那个“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在2019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也留下了这样的竞技场面。

    每经记者根据2019全年的基金配售情况,大致梳理如下:

    一万追“网红”1年花不完

    从这一年比例配售的基金来看,主要来自于两大类:一类是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一类是与科创主题相关的基金。

    其中,大多数基金在发行时其实就已经能预料到会“超募”。试想,如果投资者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拿出1万元专门用来买这些网红基金,情况会是怎样的呢?

    3月份时,如果用1万认购了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最终配到约700元,此时剩余9300元(抹去零头,不考虑认购费用)。

    4月份,如果买了中欧远见,大概能配到一半,剩余约4700元。

    到了4月底时,若任选一只科技创新基金买,以配售比例最低的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计算,大概能配到3.6%,此时剩余4500元。

    再到6月,在两批科创主题基金中,同样选配售比例最低的基金估算,那么在配了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之后,剩余约3000元,再配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剩余约1700元。

    由于交银瑞丰和中泰开阳价值优选混合,并不具有“网红”特质,因此暂不考虑。

    用1700元接着配置兴全合泰,大约剩余1500元。再用1500元配广发科技创新混合,还能剩1450元。即使是用1450元接着配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依然能够剩余约1000元。

    按照这个配置的话,年初拿出1万元,专门来买这些“网红”基金,到了年底,竟然还能剩下10%。

    卖得好不一定业绩好

    看上去都这么难买,难道业绩都很好吗?

    再从业绩来看,这些网红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大致如下:

    整体来看,这些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了正收益,因此如果是在今年追“网红”,那么至少持有到现在不会出现亏损。当然,这也与今年市场行情有很大关系。

    另外,从上表还至少能看出几点:首先,卖得最好的基金,并不是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其次,即使是同一批开卖的基金,业绩分化也非常明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虽然成立时间有先后,但同样是在上半年成立的基金,收益高的可以达到40%以上,而低的竟然不到5%。可见,即使都是“网红”,是不是选对了很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日报:ETC频频引争议,办好事为何难获好评价

    下一篇

    赠送客户百万元茅台,罚!银保监会今年开出罚单4000多张,机构违法违规花样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