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维艰 但失败也请尽力尽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45

    每经评论员 李卓

    年关将近,2019年的创业公司失败名单持续在刷新。

    最近一起的典型失败案例:淘集集,以官方微博一条置顶的公开信《已尽力未尽责》,正式宣告并购重组失败,接下来就是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组。

    这是一家一度对标拼多多的社交电商。自2018年站上社交电商的风口,上线1年就获客过亿,但从上线到失败也仅仅间隔1年时间,最后留下16亿元巨债。而这也只是2019创业公司失败名单的冰山一角。

    数据机构IT桔子的新经济消亡公司数据库显示,截至2019年12月6日,2019年关闭公司达327家。看上去还算欣喜的是,相比前几年,创业显示名单有所缩少。这里面有创业风险机制的完善、营商环境的改善,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数字下降背后亦包含资本寒冬的双面效应,不容乐观。

    事实上,创业维艰早已成共识。

    此前,我们也曾跟踪报道过多家创业公司破产。遗憾的是,在已有的跟踪样本里,多数结局对一众消费者和平台商家而言,大抵都是“收不到的货”“退不了的款”,亦不乏创始人“跑路”和老赖行为,最后只剩下漫漫维权路。

    “一地鸡毛”的同样包括淘集集。自曝出危机以来,商家维权冲突事件不断。

    淘集集CEO张正平今年10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的负债总额就高达16亿元左右。而负债也主要分为供应商的货款和广告代理投放欠款两大部分。

    巨额负债背后,淘集集之死,最终也是没能逃过创业最大的天坑:“烧钱”,烧钱的过程中粗暴拉新、盲目扩张,最后资金断裂。

    在此背景下,淘集集的最后一封公开信里,诚然表达了创始人及团队在公司最后自救时刻的艰难、压力和内疚。淘集集CEO张正平甚至直言:公司和部分高管成员收到无数的威胁电话、短信,甚至威胁到家里其他成员和亲戚的人身安全,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

    但淘集集一句“已尽力未尽责”仍然道出了许多创业失败者最后的窘迫和无奈,这背后又包含多少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眼泪,他们的损失和伤痛远不是创始人一句“破产”能够终结的。

    我们并不打击失败。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创新、创业路上失败总是不可避免。历史上很多创业成功的背后,无论马云、任正非,都曾历经无数创业失败的磨炼。

    相反,我们呼吁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大的社会包容及更好的破产制度,能够让失败者败得有尊严。

    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有准备、有责任担当的创业。不仅需要真正脚踏实地,不盲目受资本诱惑和裹挟;在很多决策之前,都请创业者一定更多风险意识、更多预见失败的后果和责任。

    创业绝不应只是尽力而为。如何尽力、更要尽责,才是每个创业者更多应该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三方调研揭示:分布不均为共享单车最需解决问题,八成用户希望增加哈啰单车投放

    下一篇

    抖音、B站、快手布局文教内容 知识型创作者春天将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