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方调研揭示:分布不均为共享单车最需解决问题,八成用户希望增加哈啰单车投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45

    “两轮”赛道早已不如当初那般凶猛:重金投入、黄橙之战、满城单车。在摩拜变“黄”、ofo苦苦挣扎、青桔潜滋默长、哈啰后发先制背后,整条赛道也褪去浮华,回归理性。

    作为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助力者,共享单车自有其特殊价值,它在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对于引导绿色交通出行方式亦贡献良多,可以说,共享单车已成为都市生活的符号与表征。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共享单车从最高峰90个左右的品牌,锐减为如今为数不多的几家。当用户在街头冒出短途出行的念头时,往往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车辆。

    究竟目前共享单车在多大程度上已满足出行需求,共享单车最需解决问题是什么?民众最希望增加哪个单车品牌的投放量?

    近日,一份名为《上海单车调研报告》的第三方报告指出,近一半用户认为仍需补充共享单车,分布不均、停放无序、坏车太多则是共享单车最需解决的三大问题,而在上海地区,八成用户希望增加哈啰单车的投放。

    作为上海本土企业,过去几年,哈啰出行从一开始的姗姗来迟,再到其后默默发展,最终后发先制。去年9月17日,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发内部信称,哈啰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已是领先。随着两轮赛道逐渐脱出“草莽”气息,向产业纵深处发展,整个两轮生态也正被重新定义。



    ▲数据来源:上海单车调研报告

    分布不均、停放无序、坏车太多成三大问题

    对于共享单车最为疯狂的那段时光,即便用满城尽是单车来形容亦不为过。但随着浪潮退去,“单车坟场”屡屡见诸媒体,共享单车已非昔日时光。恰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所说,共享出行行业已告别野蛮生长、无序竞争的时代,进入了稳定发展和有序竞争的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如今上海共享单车呈现何种图景,用户的诉求又集中在何处?

    《上海单车调研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如今,共享单车已融入普通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每天使用共享单车受访者占比为54%,每天多次使用的受访者亦达12%。而仅有3%的用户表示,从未使用过共享单车。

    同时,对于共享单车这一短途出行的代表,近九成用户使用单车时间不超过30分钟,仅有4%的“猛人”骑单车时长为“一小时以上”。

    在具体用途上,九成用户骑单车以用作“上下班接驳”,可以说,上下班成为用户骑行的最大场景。

    可以说,作为绿色出行、短途出行的代表,共享单车如今已日益自然地内嵌于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普通用户上下班的“好拍档”。

    即使如此,根据用户填写的报告数据,就上海地区而言,仅1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共享单车能够完全满足出行需求,而认为需要补充及严重短缺的受访者占比达48%,接近一半。

    不仅如此,报告还指出,目前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共享单车急需解决的问题乃是分布不均匀,供给不平衡;认为停放无序的用户占比为20%;此外,“坏车太多”及“清理停动平台车辆”的受访者仅占15%和9%。

    在此背景下,合理规范化规划单车投放无疑已成为用户最为看重的问题。就上海区域来看,来自受访者的反馈显示,“浦东”和“地铁站”成为被提及频率最多的关键词。

    上海八成用户选择骑行哈啰单车

    一方面共享单车已融入普通民众日常,另一方面,民众的单车出行还有改善需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增加投放、精细化运营或可成为其解决措施。

    那么,究竟何种特质的单车,最受上海用户喜爱?

    报告显示,好骑和免押成为九成用户选择最为看重的因素,颜值、设计等外在因素占比最低。就好骑而言,79%的受访者表示,哈啰单车是其最喜欢骑的单车品牌。

    好骑之外,“价格”、“维护”已成为受访者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可见,用户在希望得到高质量的骑行使用感的同时,价格上也能维持比较低的水平。

    就价格方面,报告显示,就六成用户认为,哈啰单车收费较为合理,三成用户觉得在品牌之间无明显差别。此外,近七成用户知道,哈啰为上海本地企业,品牌认知度相对较高。

    好骑、价格公道,加之为本土品牌,在一众单车玩家中,哈啰的调研数据分外亮眼。

    报告显示,有八成的用户表示,在上海路面上,最常用哈啰单车。也因此,哈啰成为上海地区受访者最希望投放的单车品牌,其比例同样占到八成。

    作为上海新经济的代表,截至2019年11月,哈啰在沪注册用户数达1200万,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一半,日均服务上海市民超过300万人次,相当于上海地铁全网日均客运量的25%;至今已为上海市民提供2.8亿次骑行服务,骑行距离相加可绕地球1万圈。

    不仅如此,通过科技赋能,哈啰出行亦在积极改善单车供需匹配之间的问题。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哈啰出行发布迭代升级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据介绍,基于哈啰大脑2.0,哈啰出行进入两轮全业务生态智慧运营阶段,在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

    哈啰出行CEO杨磊表示,哈啰将持续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投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推动两轮出行的智能化升级和发展,以期在未来城市智慧交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白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房租价格跌回两年前 长租公寓宁违约也要“一房东”降价

    下一篇

    创业维艰 但失败也请尽力尽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