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众安在线CEO姜兴:科技输出本质上不是简单技术输出,而是新模式的输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13:38

    在姜兴看来,中国过去十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大发展,包括阿里、腾讯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对推动整个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众安在今天行业的浪潮上积累一些自己保险科技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仅代表了众安,更多的是展现中国的力量。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传统的IT支持,希望你的系统越复杂越好、每年给你报更多的人,那你这个系统只能越来越重。众安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在日前众安开放日间隙,众安在线CEO姜兴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在谈及众安的科技输出时,姜兴表示:“将来我们希望追求更好的、更长期的、更有建设性的科技赋能方式。”

    在加入众安在线之前,姜兴曾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有非常强的技术洞察力。”其前任陈劲对姜兴如此评价。今年7月份,众安在线完成上市后首次高管层“重磅交接”。这是接替陈劲出任公司CEO之后,姜兴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姜兴出席众安开放日 图片来源:众安在线供图

    科技输出:打基础+新模式

    “今天上午我们挺忙的,忙着说‘NO’,什么意思呢,就是很多伙伴希望可以和众安达成合作,但我们不着急去铺摊子。”姜兴说。在19日的众安开放日上,包括众安各大生态合作伙伴在内有上千人到场,密切关注着这一走在科技前沿的互联网保险机构的最新动向。

    在姜兴看来,中国过去十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大发展,包括阿里、腾讯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对推动整个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众安在今天行业的浪潮上积累一些自己保险科技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仅代表了众安,更多的是展现中国的力量。

    据了解,基于对核心系统工具的不断投入,目前,众安已将响应市场需求的时效优化至1-2天即能完成新产品上线;在新场景合作方面,众安可提供零开发保险产品接入方案,且当天就能实现上线。在系统迭代上线方面,众安能够每日发布逾200次,发布单作业平均5分钟完成;且核心应用自动化测试比例达到了80%。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发展还是稳步向前的,我们还在打基础。”对于众安的科技输出能力,姜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守评价道,首先我们不觉得做得有我们理想中那么好。姜兴解释称,众安的科技输出,本质上看其实不是一个简单软件技术的输出,更多的是一种新的模式的输出,而这是能带来一些连续性收益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2018年,众安在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13亿元、7.94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7亿元、112.63亿元。2019年上半年取得保费收入59亿元,同时实现科技输出收入1亿元。“虽然科技占整个公司的收入比重还不是很大,但对于增长速度我们更有期待。”姜兴说。

    科技赋能:改善细节给用户选择权

    谈及科技赋能传统,最值得一提的当数近年来一大现象级产品“百万医疗险”。作为百万医疗险的标杆级产品,众安在线的尊享e生自2016年推出以来,累计迭代多达14次,不仅首创医疗垫付服务,实现了70%的赔案自动化理算,最新版本的尊享e生还装上了AI导诊,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覆盖至慢病人群。

    “这背后都依赖于大数据在内的技术力量。”姜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这些东西都是很小的细节,但是都是需要科技一点点改善的。有些东西不是简单的影响价格,更多的是让用户有不一样的体验。”在姜兴看来,这些点点滴滴的体验或许对有的用户而言还没有感触,但真正实践的时候真的会改变用户很多。

    姜兴举例称,比如智能客服,80%的问题都是由智能客服回答,机器人比人快多了。回答不了的,再自动转到人工回答。接下来会引入到语音,能帮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式都极大提升用户的体验。有时候理赔花很长时间,最终所有的时间都会化成成本,那就是时间成本。截至2019年6月末,尊享e生系列产品的用户规模超过450万。

    姜兴还表示,“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亦是众安拿下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出发点。在2019年7月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后,众安的互联网医院业务于12月正式上线。据悉,众安将以互联网医院为枢纽,可以有效连接医疗机构、合作药店、就诊患者与众安的互联网保险,升级众安的保险保障服务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实现上市以来的首度盈利,除受益A股市场利好,报告显示,公司承保亏损同比收窄了43%,综合成本率相比2018年上半年降低了约15.7个百分点至108.3%。对于业务质量的持续改善,众安在线管理层表示,很有信心明年可以达到100%(综合成本率指标)或者更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建部: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 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下一篇

    被小红书的真人试用“种草”了?等等,可能都是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