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急拉快跑,高位闪退:刚上3000点,TA们又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1 13:03

    虽然本周二起沪指站上了3000点,但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急拉快跑”逢高撤退的迹象,累计净流出金额较上一周巨幅放大,达到了156.55亿元,也创出了近9个交易周净流出金额的新高。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龙虎榜、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超大单主力资金急拉快跑 3000点获利出局动向明显

    虽然本周二起沪指站上了3000点,但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急拉快跑”逢高撤退的迹象,累计净流出金额较上一周巨幅放大,达到了156.55亿元,也创出了近9个交易周净流出金额的新高。

    本周二沪指强势拉升站上3000点,周一、周二超大单主力资金驱动明显,延续上周五的势头,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单日净流入。不过,自周三起,超大单主力资金快速调头,连续3个交易日大额净流出,单日净流出金额均超过80亿元,周五更是超过100亿元,创出了近一个月以来超大单主力资金单日净流出金额的新高。

    这显示出超大单主力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借沪指站上3000点的机会,在年底快速获利出逃的潜在动作,有可能导致盘面的明显震荡。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快速放大,净流出金额在半年内处于较高位置。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地产股稳步吸金 券商股延续强势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小幅增加至64只;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大幅增加为78只,整体活跃度较上周有所提升。

    在11月30日的本栏目中,曾提到地产股被主力资金暗中吸筹,随后的12月地产股整体表现良好,板块指数本周涨幅2.44%。本周地产龙头万科A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近14亿元,位居首位;另一只地产股大名城也入围前十。不过真正的吸金主力却是拉动沪指站上3000点的功勋板块——券商股:连续6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超过60%、创8个月新高的南京证券;本周创3个月新高的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均名列前5位,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5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前10只个股

    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中,本周一直横盘震荡的中国平安被超大单主力资金净卖出高达21亿元居首。此外,12月风光无限的电子概念股出现分化,5只个股遭到抛售,净卖出金额均超过5亿元。其中,本周股价创出近1年零5个月新高的欧菲光本周虽然整体上涨,但超大单主力资金却在高位出逃了近10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

    房地产行业暗中崛起 电子行业“变现”加速

    从申万1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热度并未像预想的那么高,甚至较上周有所降温,有10个行业出现净流入,较上周明显减少。其中,上面提到的房地产行业表现最强,净流入金额超过21亿元。同时,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分列第二、三位,不过净流入金额均未超过10亿元。

    而在行业净流出方面,电子行业资金出逃的速度明显加快,继上周净流出近26亿元后,本周再度净流出近87亿元,资金“变现”的欲望变得更加强烈。此外,消费类行业本周仍然不被特大单主力资金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出金额继续居前。

    ▲本周申万1级行业特大单主力资金净买入排名

    游资拉动低价家电龙头 多只个股被高位抛售

    从本周登上两市成交龙虎榜的147只个股来看,游资的关注点比较分散,没有哪个行业特别受到关注。

    股价本周创出近2年新高的家电龙头股TCL集团最受游资青睐,本周净买入近3亿元居首。游资在股价已经逼近发行价的次新股——苏州银行上似乎找到了机会,本周股价出现暴拉,创出4个多月新高,游资净买入近2亿元。此外,借着这波无线耳机的行情创出1年零2个月新高的TWS电池生产商——赣锋锂业也被游资净买入1.57亿元。

    ▲本周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前10名

    而在龙虎榜上的净卖出个股中,周四急涨7.5%、周五却突然跌停的正川股份或因股东套现的消息,被游资净卖出近2亿元居首。股价本周创出4年零4个月新高的聚飞光电,游资也在拉升后出逃,被抛出1.38亿元。被“宝能系”增持并创出2年零9个月新高的南宁百货也被游资售出逾1亿元。

    ▲本周龙虎榜净卖出个股前10名

    时隔20个月融资客激情迸发 电子及大金融个股最受宠

    在上周五至本周四的一周中(每周五的两融数据由交易所在下一周的周一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持续拉升,于周三站上10000亿元这一重要关口,创出1年零8个月新高,周四出现小幅拉升。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券方面,融资客除了继续买入热门的电子概念股外,券商、保险等大金融个股占比也明显增加。北上资金一直钟爱的京东方A因加码生命科技健康产业,融资买入高达75亿元居首,股价创出了1年零8个月的新高。此外也可以明显看到,近两周券商股的强势上涨中,融资盘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视。

    ▲本周融资买入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酒鬼酒否认非法添加甜蜜素,发声明称原经销商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嫦娥、玉兔”又醒了!“玉兔二号” 成为人类月面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

    下一篇

    不只“澳交所”!澳门金融蓝图曝光,粤澳将在五大方面推进金融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