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鹤岗1.9万一套房?他揣着2万,跨越3780公里来买房,结果…

    央视财经 2019-12-21 11:32

    最近,黑龙江省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因为低房价火遍网络,它就是——鹤岗。今年四月,有网友称黑龙江四线城市鹤岗房价惊现“白菜价”:一套房卖1.9万。

    帖子一出,立即引发热议。一篇名为《流浪到鹤岗,五万买套房》的文章中,一位舟山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在鹤岗低价买房的过程,再次将鹤岗这个四线小城拉入大众视线之内。

    低房价吸引客户跨越千里来看房

    北京小伙儿一口气买下三套房?

    在从佳木斯开往鹤岗的列车上,一名叫彭喜生的乘客,从广东佛山一路辗转去往鹤岗。彭喜生想要靠打工攒钱,在寸土寸金的佛山买一套房子,只能是奢望。而网上鹤岗低房价的传闻让他看到了买房的希望。

    《东北楼市惊现白菜价:一套房卖1.9万?》的文章

    彭喜生在网上看到的就是这篇名为《东北楼市惊现白菜价:一套房卖1.9万?》的文章。网友发文并配图称鹤岗房价已经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一套房只卖1.9万。看到报道后,彭喜生带着对安家的强烈渴望,花费三天时间,跨越三千七百八十公里,来到了这个遥远的城市。

    随处可见的卖房信息

    来到鹤岗,小区旁的布告栏内、电线杆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卖房信息。位于鹤岗市中心的一栋老旧住宅楼,房主重新装修过,50平米的房子要18万,彭喜生觉得太贵了。为了找到价位可以接受的房子,彭喜生沿着住宅楼一路打电话,看见玻璃上贴着“卖房”字样的房屋就打电话咨询,一上午看了四处房子,要么价格太高,要么就是没有房本。

    为了尽快找到又便宜又靠谱的房子,彭喜生来到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咨询,希望找到一间70平米左右,简单装修,可以拎包入住,价格在2万左右的房子,然而在当地从事了近五年房屋中介工作的梁云鹏告诉他,这种房源根本没有,所谓的白菜价房子只是一个笑话。

    梁云鹏说,从今年夏天开始,他们公司每个月都能接待30多位外地客户,咨询电话更是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最火的时候一天有200多个电话,微信也很多,但是就火了不到十天。现在客户量下降了,房子都被外地客户买光了,而且房主不愿意便宜卖房。他还表示,现在最便宜的是四万左右的,有房本、能过户。

    光宇小区

    彭喜生从梁云鹏电脑里的1000多套房源中挑选出4套,进一步查看。他首先来到了这两个月的网红小区——光宇小区。光宇小区建于2010年,位于鹤岗以南,距市中心6-7公里。这里几乎是最受外地人欢迎的小区。周围广场、医院、学校、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唯有价格和他心中的理想价位有很大差别。

    鹤岗看房客户彭喜生:准备回去了,最便宜的就看到三万六,一房一厅、没房本、顶楼,还是跟网上有很大差异,跟我们理想中的价位不太一样,所以我想还是哪里来回哪里去吧。

    从天亮到天黑,彭喜生一心希望能找到一个满意的房子,然而房价的巨大落差,令他失望地踏上了回佛山的路。

    不过,梁云鹏的生意依旧在继续。

    黑龙江省鹤岗市某房产中介负责人梁云鹏:到鹤岗来买房的客户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20多岁在大城市买不起房的,需要在这里有一个温暖的家;第二种,是50多岁喜欢来这旅游养老的,买个低楼层避个暑、玩个雪。

    杨光来自北京,是个自由职业者。前段时间听说鹤岗房价低,本想买套房,天热时偶尔来住一住,但看到房价后,再对比一下北京的房子,禁不住越买越多。眼下,他打算买第三套房子,与彭喜生希望找的位于远郊、价格最低廉的房子不同,杨光买的房子都位于市中心。

    鹤岗看房客户杨光:全国所有城市里这应该是最便宜的,在其它地方肯定买不到。我认为,鹤岗这个城市虽然不大,但是基础设施还不错。我认为我买的这个楼,即使不算土地、税收各种费用,建筑成本一平米也得1500元左右,但是我入手价相当于一平米1000元,我觉得都跌破建筑成本了,这个价格买进的话不会亏,还能赚点钱。

    鹤岗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外地人在鹤岗购置房产一千六百七十六套。2019年,截止到十一月份,外地人在鹤岗购买房产两千一百七十八套,比2018年同期增长30%以上。

    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臧富强:低价房也存在,但是是区域偏远或顶层。商品房房价,均价在3083元每平米左右,城区内的二手房大概在2700元每平米左右,稍微偏远的一些区域也在1500元-2000元每平米左右,整体的平均价应该在2450元左右

    买房人被低房价吸引来,却因为找不到工作离开

    “安居梦”何时才能圆?

    跨越将近4000公里的彭喜生在鹤岗奔走了两天一夜,也没有找到他期待的又便宜又好的房子,而来自北京的杨光却频频出手。那么,在鹤岗便宜的房子究竟长什么样?买了便宜房子的人能不能在鹤岗住下来呢?

    价格相对便宜的,准备拆迁的老房

    如今的鹤岗,路边的电线杆上、小区公告栏上、甚至待卖房屋玻璃上都贴满了卖房的字样和电话号码,记者打过去咨询后,得到的价格都与网上盛传的“白菜价”相差很大。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三四万元的价格相对便宜的房子,房龄大多是30年以上准备拆迁的老房子。由于十分陈旧,买房人必须重新装修才能入住。

    除了老房子等待出售外,2013年至2018年六年间,鹤岗市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共计建设约11万套住房,当地很多老百姓一家手里都有2套房甚至更多,每年暖气费就要交1000-2000元,因此有房主不想持有闲置的房子,索性低价卖出。

    鹤岗曾经是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在2011年被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不景气,鹤岗本市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去大城市打拼。那些被低房价吸引,从全国各地逆势而来买房的年轻人,又如何留在鹤岗呢?

    网友“流浪的老哥”真名叫许康,是一位受到网络号召来鹤岗买房的人。11月初,他耗时3天,跨越4000多公里,从拉萨到鹤岗买了房。在鹤岗买到房子一周后,就返回拉萨继续打工。

    许康在鹤岗买的房

    这间48平米的一室一厅、方方正正,每个房间都有一面大窗户。许康以3万元的价格买了下来。交完全款后,许康兜里只剩几百元钱。

    许康是一名27岁的小伙子,此时正在拉萨的餐厅打工。许康说,他买的是毛坯房,希望能在拉萨多赚点钱好回去装修房子。在鹤岗,他找不到收入高一些的工作,只能再次回到熟悉的拉萨。许康表示,拉萨工资五六千元钱,包吃包住,花销少一点,在鹤岗工资只有两千多元钱。

    在拉萨,许康从事切菜、配菜的工作,住在餐厅提供的宿舍里,没有什么开销,收入却是鹤岗的2倍。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赚够装修的钱,回到鹤岗的家,站在阳台上,看太阳从眼前升起。

    半小时观察:

    经过多方寻找,我们在鹤岗市里,并没有找到网上传说的不到两万元一套的白菜价房子。的确,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三线资源城市,在历经了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棚户区改造、房源增多、外来人员减少等多种原因之后,自然形成了眼下最符合地方现状的商品房价。这样的现象,或许在很多地方都有出现,鹤岗只是其中之一。

    无论是选择安家的地点,还是继续奋斗在人生的旅程之中,这个沉寂了多年的小城楼市,带我们感受这个时代另一道不一样的风景。还是那句老话,房住不炒、安家就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新版汽车三包政策确定修订思路:纯电动车要标注电池衰减限值 不履行三包者最高罚50万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宁夏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入围中国石油2019十大油气发现;宁吉喆: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并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铁路春运售票第九日售出车票1400多万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