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主分化加剧:吉利进前三 力帆燃油车月销不足百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3:2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车市寒冬”不绝于耳,自主车企的感受更深。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销量继续下滑至约80.6万辆,同比下降11.4%;前11个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约为747.8万辆,同比下滑16.9%。寒潮起伏,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之势不断加剧。在自主品牌头部阵营中,11月吉利汽车凭借14.3万辆的销售成绩稳坐自主阵营当月销量冠军之位,并在今年首次冲进国内车企月度销量排行榜前三位。

    有人欢喜有人忧。与吉利汽车等自主头部企业相比,力帆股份、海马汽车等车企的声量在逐渐隐没。新一轮淘汰赛的序幕已经拉开。

    吉利冲进国内车企前三

    今年前11个月,吉利累计销量约为123.2万辆,完成年销量目标的91%。由此来看,吉利汽车完成今年销量目标已是大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11月吉利汽车首次进入到国内车企销量前三强,排在吉利前面的第一、二名分别为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将新一轮战略调整的核心定位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战略调整带来了销量上涨,吉利汽车11月销量约为14.3万辆,有6款车型月销破万。销量之外,塑造品牌是自主车企目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前不久,吉利汽车曾做了一系列“向上马拉松”的营销活动,也显示了其品牌向上的迫切。

    同样在追求品牌向上的还有上汽乘用车。“做品牌关键是考虑聚焦怎样的人群,拿出怎样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为品牌买单的不只是物质,更是精神和气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11月,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品牌累计销量约为3.8万辆,其中荣威RX5、荣威RX5MAX、荣威i5三款车型月销均破万;名爵品牌销量约为2.8万辆,同比增长12%。

    长安靠SUV走出低谷

    11月,长安汽车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其中,长安自主销量约13.5万辆,同比增18.1%。

    长安汽车销量增长,得益于旗下SUV板块。2019年是长安汽车SUV产品的更新大年,全新CS15、CS75、CS95、CS85 COUPLE陆续上市。特别是长安刚刚推出的全新CS75系列,11月销量为2.7万辆,在当月国内SUV 销量排名中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哈弗H6。

    同样凭借SUV征战市场的还有长城汽车。11月,长城汽车SUV车型合计销量约为9.4万辆,占其11月总销量的81.7%。

    哈弗SUV家族在11月销量为8.3万辆,有三款SUV月销量破万。其中,“销量担当”哈弗H6当月销量约为4.2万辆,在11月国内SUV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名;入门级车型哈弗M6销量约为1.6万辆,同比增长12.7%;主走年轻化路线的哈弗F7销量约为1.4万辆。

    此外,WEY品牌在11月销量约为1万辆,三款SUV车型VV5、VV6、VV7当月销量分别为3083辆、5307辆和2060辆。前11个月,WEY品牌合计销量约为9万辆。

    在SUV板块的拉动下,长城汽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95.4万辆,同比增长3.8%。目前,长城汽车已完成2019年销量目标的89.2%。

    眼下,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都意识到仅凭SUV板块的销量增长并非长久之计,双方更注重未来市场的长远布局。目前长安汽车已开启第三次创业,主要思路为加强布局电动智能网联,并在品牌上以“V标”为核心做加法。长城汽车也在11月宣布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开始在新的细分市场发力。

    力帆销量再下滑

    头部自主车企越战越勇,被市场边缘化的自主品牌却仍未走出困境。乘联会数据显示,众泰汽车11月销量为2992辆,同比下滑83.4%;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4.8万辆,同比下滑33.3%。

    销量下滑加剧众泰汽车经营困境。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83.02%。

    陷入危机的不止众泰。作为一家老牌自主车企,力帆汽车近年销量上节节败退。11月,力帆乘用车销量为514辆,其中传统乘用车仅为73辆,同比下滑98.6%;新能源汽车为441辆,同比下滑67.7%。今年前11个月,力帆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2.5万辆。

    卖房保壳的海马汽车情况也不容乐观。11月,海马汽车销量为2364辆,同比下滑10.2%;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2.6万辆,同比下滑58.9%。

    面对尚未回暖的国内车市,力帆、海马等自主车企如何走出低谷,重塑品牌,市场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荐机构变更一年后 重庆三峡银行完成A股上市辅导

    下一篇

    十年征程 二次破局 北汽新能源以高质量发展再续卫蓝之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