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皮一下,很开心?《吐槽大会》皮炎平广告被罚90万!原因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1:4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时至年底,《吐槽大会》大会被吐槽的点有点多。

    不久前,《吐槽大会》出品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引发舆论关注。昨日(12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则通报又让《吐槽大会》“中枪”。

    4cffb68d?Expires=189229432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LHZXAKp%2B%2BqA3KxaF5DI23wZXSg%3D

     

    原来《吐槽大会》中的几段口播广告被判定为违法广告,相关公司被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90万元。而被处罚的广告产品则是大名鼎鼎的“999皮炎平”。

    究竟是怎么回事?

    《吐槽大会》皮炎平广告被罚90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2月17日在通报中称,重庆盖勒普霍斯医药有限公司为推销产品,在《吐槽大会》第三季第4、6、7三期片尾小剧场中通过演员口播“999皮炎平绿色装,止痒就是快,无色无味更清爽”“推荐您用999皮炎平绿色装”“我发现这个999皮炎平,无色无味还很清爽,这个好哎,而且止痒还挺快的”等内容的方式发布广告,不能提交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进行审查的文件,且广告中未标明禁忌、不良反应,也未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字样。

    《吐槽大会》中的999皮炎平广告

    通报表示,当事人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和第二款、第四十六条的规定。依据《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十四项,2019年8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90万元。

    熟悉《吐槽大会》的观众们可能对主持人和节目嘉宾这种一连串的“花式口播”广告并不陌生,不过涉及到医药广告的,可能“皮一下”,反而“开心不起来了”。

    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因此,对于药品的广告,法律有严格的规定。其中,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以下称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f33f4cf5?Expires=189229432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SEelYulwG6XZmqqFQ14NXVBRzM%3D

    《吐槽大会》中的999皮炎平广告

    此外,《广告法》还要求,药品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并应当显著标明禁忌、不良反应。

    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推荐给个人自用的医疗器械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明文件中有禁忌内容、注意事项的,广告中应当显著标明“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植入广告底线在哪里?

    实际上,不只是在综艺节目,很多药品已经悄悄成为了热播影视剧的“熟脸”。

    其中,感冒药与胃药等家庭常备药堪称广告植入的“大户”。“我这有一盒专治风寒的灵药,是从医仙三九真人那儿取的”,在此前的热播剧《青云志》中,一张“突兀”出现在剧情中的999感冒灵的药方,让人啼笑皆非。而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公交车上则张贴着著名喜剧演员沈腾为一款名为三九胃泰药品做代言的广告横幅。

    据羊场晚报报道,影视剧广告植入,是将产品或品牌的特征符号、产品特性和卖点,策略性融入到影视剧当中,通过直观的视觉、对话等方式,给消费者留下对产品的正面记忆,达到营销产品的目的。“在药品广告泛滥的年代,将植入式广告转为操作方案,利用此方式的潜移默化达到广告效果,同时减少受众对广告的逆反心理。”上海一家营销策划公司透露。

    “这次我吐槽甄子丹吐得特别狠,最后一顿不得吃点好的,给这个海天黄豆酱拌面一顿暴吃”“我说力宏,你买车,你想买靠谱的车,你去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对不对?行业领军者,这个广告没想到能用到力宏身上”……在《吐槽大会》中,用讲段子的方式将“金主爸爸”的广告语念出来已经成为常态。

    《吐槽大会》中瓜子二手车广告

    实际上,不止《吐槽大会》,在《奇葩说》、《脱口秀大会》等语言类综艺上,广告已经成为内容的一部分。譬如在《奇葩说》中,“时尚时尚最时尚”、“有钱有势不如有范”、“穿衣上有范,绝对不犯二”……节目组用创意的方式把品牌原来一本正经的广告语改造得幽默有趣,从而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商业内容植入的违和感。

    那么,广告在综艺、影视剧中植入的边界和法律底线在哪?此前,原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应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影视剧中的品牌(产品)植入,本质上具有商业营销的目的性,行为主体表现出典型的市场交易特性,属于商业广告活动范畴,应当遵守广告法基本规定。

    药品广告植入尤其应当守住法律底线。例如非处方类药品只做品牌或商标露出,台词对话中以情感诉求为主、不做推荐证明并无大碍。但有些植入情节很露骨地对药品功效进行宣传,就可能违反法律规定,甚至有些功效演示是虚假夸大的,还可能对观众带来危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买楼卖楼方案均遭股东否决 香梨股份“换地方卖梨”计划遇挫

    下一篇

    13名矿工被困地下313米,80多小时后奇迹生还!怎么做到的?更多细节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