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沉寂近两年,直播答题又回来了,《头号英雄》昨日上线,央视专场奖金1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09:0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只要在App上参与答题就能赢取现金,2018年元旦后,有个名为“直播答题”的答题闯关活动风靡全国,被认为是2018年第一个风口。但还没火到2个月,直播答题就遭遇监管重拳,随后逐渐冷却。

    沉寂近两年之后,直播答题意外“复活”。据央视新闻官方微信,12月14日,一个名为《头号英雄》的互动知识直播答题活动正式上线。在晚上22点的央视新闻专场,答对全部12道题目的网友可以一起瓜分本期100万奖金。据悉,该直播答题活动还有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两家央媒参与。

    随着直播答题的回归,接下来它的命运如何?还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

    直播答题回归

    据央视新闻,12月14日,由西瓜视频推出,今日头条、抖音联合出品的全民互动知识直播答题活动《头号英雄》正式上线。上线首日即迎来央视新闻特别专场。

    央视新闻专场将于12月14日22点开启,央视主播康辉将担任“考官”。本场答题活动以“《新闻联播》里的2019”为主题,所有题目都出自央视《新闻联播》在这一年里报道过的重要新闻事件和正能量人物,希望用户可以通过答题,回顾2019年曾经刷屏的人和事,感受到新闻与知识带给我们的力量。

    答对全部12道题目的网友可以一起瓜分本期的100万奖金。

    另据西瓜视频官方微信,《头号英雄》开播首周还将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日报,以及新华社举办特别专场。

    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

    直播答题App的产品逻辑非常简单:由主持人出题,用户在线选择,参与者需要在10秒之内完成答题,超时或者答错,立即退出游戏。12道题目结束之后,答对所有题目的人就可瓜分奖池奖金。这个模式实际上就是在线版的《开心辞典》和《幸运52》。

    2018年伊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以及王思聪的《冲顶大会》纷纷上线。奖金金额也从30万元激增到了上百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元旦到2018年1月11日,《百万赢家》共举办51场直播,累计奖金池2235万元,近250万人获奖,创造了单场206万元、单日530万元最高奖金金额、单人单场103万元等纪录。真金白银刺激了用户的神经,不少人痴迷直播答题,试图分到直播答题这杯热羹。

    但是直播答题还没火到2个月,就面临了监管的重拳。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月14日下发了《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的通知,给直播答题泼了一大盆冷水。

    上述通知指出,有的网络平台不具备法定的视听节目直播资质,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时常出现导向偏差,有的单纯追逐流量和点击率,以格调低下、低俗媚俗的内容吸引眼球,传播不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在此之前,各家匆匆上马的直播答题已经频频爆出题目设置不严谨、原则性错误频出、过度炒作、内容品味低下媚俗乃至拜金主义成风等问题。

    此外,视听节目直播资质更是横在诸多直播答题平台面前的一个硬门槛。

    上述通知明确指出,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对于有资质的单位,必须履行备案审核手续,责任追究到人。

    这次复活的《头号英雄》是否具备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等,据中新经纬报道,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称,《头号英雄》活动是合法合规的。

    2019年春节后,直播答题曾有过短暂复苏。2月底,搜狐旗下《知识英雄》、百度旗下好看视频推出的《极速挑战》先后回归,此后芝士超人等也按下重启键。但没过多久,上述直播答题在不温不火中,再次集体沉寂。

    对于直播答题重现江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答题本身不是一个产品类别,只能称之为一种产品功能或者用户增长手段,对于用户来说,这个新鲜感已经过去,同时也存未知的政策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经纬、每经App(记者 许恋恋 牟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9点丨司法网拍直播,法官1小时“带货”1亿;前1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达567.9亿件,同比增25.4%;陕西宝鸡一车间基坑施工土方坍塌

    下一篇

    宜宾煤矿事故拟用千米钻机施救 进一步确定人员被困区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