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11月“恐怖数据”不及预期金价冲高回落,下周重点关注日英等多国央行利率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6:04

    下周(12月16日~20日)除了包括日本、英国、挪威、瑞典、泰国、印尼和墨西哥等多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外,还需重点关注德国、英国和欧元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此外,新西兰和美国的三季度GDP数据也需加以留意。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风险偏好回暖助包括美股三大主要股指在内的多国股市续创新高。另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均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其中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明年全年都将维持利率不变。此外,在北京时间本周五(12月13日)晚间公布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和核心零售销售均不及预期,但同时公布的美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符合预期,11月出口物价指数超预期。在一系列美国数据公布之后,现货金价短线冲高回落。

    下周(12月16日~20日)除了包括日本、英国、挪威、瑞典、泰国、印尼和墨西哥等多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外,还需重点关注德国、英国和欧元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此外,新西兰和美国的三季度GDP数据也需加以留意。

    美国11月两大零售数据均不及预期

    北京时间本周四(12月12日)凌晨3时,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5%~1.75%不变,并表示并不急于在短时间内加息。在连续三次降息后,美联储官员本周三表示,在关注风险的同时,让美国货币政策在明年保持不变将是合适的选择。此外,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失业率预期;而美联储点阵图则显示2020年全年利率将维持不变。

    “我们的经济前景仍然有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具体来看,此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1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这也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FOMC首次全票表决通过当次会议的议息结果。

    虽然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在明年全年都将维持利率不变,但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明年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递减。具体来看,截至北京时间12月14日15时,2020年1月29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97.8%;2020年3月18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91.3%;2020年4月29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81.5%;2020年6月10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66.4%;2020年7月29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54.6%;2020年9月16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50.2%;2020年11月5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为45%;2020年12月16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概率仅为39.4%(所有会议目前加息的概率均为零)。也就是说,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明年仍有可能降息。

    本周四晚间,新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迎来了她任期内的首次议息会议,会议结果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坚持其债券购买计划,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重申了其在上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发出的主要信息,称利率不会上升——“预测范围内的通胀前景,稳固地收敛于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这持续反映了在根本层面上的通胀态势”。

    即使在经历了多年的负利率和购买超过2.6万亿欧元的欧洲央行债券之后,欧洲经济增长仍然低迷,通胀率远低于其目标。此外,人们越来越怀疑欧洲央行还能不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也许其“弹药”已差不多用完。

    此外,本周五晚间公布的“恐怖数据”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值0.2%,预期0.5%,前值0.3%;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值0.1%,预期0.4%,前值0.2%——均不及预期。疲弱的零售数据没有进一步支撑金价,主要因为市场更为关注的是贸易局势,而目前贸易局势相对乐观,这给金价带来了压力。

    有机构点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指出,由于美国人削减开支,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低于预期,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仅有小幅增长,这可能让经济学家下调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期。这组数据与近期相当乐观的劳动力市场、楼市、贸易及制造业数据并不一致,后者这组数据显示尽管面临贸易和全球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经济正适度增长。

    下周重点关注日英央行利率决议及多国PMI数据

    下周一需重点关注将于16:30公布的德国12月制造业PMI数据。另外17时将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综合和服务业PMI,以及17:30将公布的Markit英国服务业和制造业PMI也需加以留意。目前德国工业已持续两年的衰退似乎还没有结束的迹象,此前德国10月的制造业订单降幅超过预期,且预计11月的数据将进一步萎缩。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0月制造业新订单环比下降0.4%,远低于路透社此前调查的经济学家对其增长0.3%的预期。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总部位于慕尼黑的智库IFO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工业企业表示,它们的订单在11月份出现进一步萎缩。IFO表示,德国工业仍处于衰退之中。此外,德国制造业的低迷也拖累了欧元区的整体增长,同时也抵消了活跃的消费者指数。

    下周二的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较少,但需重点留意早间8:30将公布的澳联储货币政策纪要、21:30的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以及23时的美国10月JOLTs职位空缺。本月3日,澳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12月现金利率在0.75%的纪录低位不变,符合预期。澳联储表示,预计2020年和2021年通胀率将接近2%。

    下周三重点关注17时公布的德国12月IFO商业经济指数、17:30公布的的英国11月CPI月率,以及18时公布的的欧元区CPI月率。本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拉加德仍在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在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明年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低,但计划于明年进行的货币政策战略评估或将给欧洲央行的政策带来深刻影响。在下调增长预期的同时,欧洲央行上调2020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至1.1%,2021年和2022年这一预期分别为1.4%和1.6%。

    拉加德表示,上调明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主要与能源价格变化有关。她特别提到,2022年第四季度欧元区通胀率有望升至1.7%,但暗示欧洲央行并不满足于此,“这肯定是一个好方向,但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下周四重点留意5:45将公布的新西兰三季度GDP、8:30将公布的澳大利亚11月就业人口、14:30日本央行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17:30将公布的英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20时英国央行将公布的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纪要,以及21:30将公布的12月美国费城制造业指数。英国大选尘埃落定,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这应该能够让他兑现在明年1月31日脱欧的承诺。市场对英国央行未来一年降息的预期也有所降温,投资人倾向于政局不确定性解除后,将促使决策官员对经济采取更为乐观的看法。尽管英国央行本月大概率维持政策不变,但投票结果仍将备受关注,因为在上一次11月的会议上,意外出现两名委员投票支持降息。

    下周五重点留意17:30将公布的英国三季度GDP以及21:30将公布的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美国下周五将公布第三季度GDP终值,可能将增长2.1%,与初步修正后的数据持平;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PCE通胀率可以将持稳,这将有助于支持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

    此外,脱欧不确定性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伤害。英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0.7%,为2012年3月以来最小单月增幅。脱欧最后期限临近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打击了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在10月的表现,工业生产在截至10月的三个月内下降了0.7%,服务业增长了0.2%,为6月以来最小增速。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指出,受累于疲弱的生产力增长以及因不确定性造成的投资低下,最近的数据证实英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下一篇

    美财长: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利好全球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