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母基金动态:国内首只专业5G产业基金设立;昂立教育、盈峰环境等入资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14:31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母基金动态》。上周值得关注的动态有国内首只专业5G产业基金设立,总规模20亿;昂立教育、盈峰环境等均入资产业基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12月23日~12月29日),临近年末母基金市场显然清淡了许多,但仍然有一些产业基金设立的消息传出。

    例如,号称“国内首只专业5G产业基金”的基金近日在杭州成立,总规模20亿元。

    此外,还有多只产业基金成立,以及上市公司参与或注资产业基金的消息也相继传出。其中,上市公司昂立教育出资1.2亿元,与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鲲洋投资共同发起设立鲲翎产业基金;美的“少东家”何剑锋要大力发展智能环卫装备、旗下盈峰环境拟入资机器人产业基金等消息,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

    首个专业5G产业基金成立:总规模20亿

    12月28日,国内首只由5G产业背景投资团队(容亿投资)组建和管理,由社会战略投资方与政府产业基金共同出资的5G产业基金,在杭州发布成立。

    据了解,该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20亿元人民币,一期10亿元已经完成关账组建,基金组建获得了政府产业基金和战略投资方的重点支持。其中,战略投资方包括上汽资本、浙报传媒、圣奥集团、中际旭创、大华投资、吉华集团、大胜达、荣晟实业、海天集团、麦达数字、百合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

    除此之外,该基金计划在2020上半年完成规模2亿元的二轮关账。

    太行产业基金设立4亿元股权投资基金

    12月28日,山西太行产业基金公司发布消息称,旗下临汾创投基金公司在临汾市发起设立了总规模为4亿元的“临汾太行产业转型股权投资基金”,全方位支持中信机电在侯马开发区落地科研试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太行产业基金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将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助力新基地成为服务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首期规模30亿

    据悉,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宁波。该基金由传化集团与中金资本牵头发起,据了解,其总规模将达百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将发力产融结合,主要投向高端制造、智慧物流、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基金于2019年9月设立,现已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传化控股主要负责人表示,基金落地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将带动新兴产业及优秀投管企业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乌鲁木齐设医药健康产业基金:首期募资2亿

    日前,乌鲁木齐医药健康产业基金项目成功签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乌鲁木齐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新疆高新重点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高新区(新市区)重点产业母基金和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乌鲁木齐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

    该基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只医药健康产业专项基金,将用于支持自治区医药产业资源整合,助推医药科技成果转化。

    昂立教育出资1.2亿,共同发起设立鲲翎产业基金

    12月27日,上市公司昂立教育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有限合伙人与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鲲洋投资共同签订《威海鲲翎昂立教育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并完成相关工商设立登记手续。

    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2.5亿元人民币。其中,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1.25亿元,昂立教育出资1.2亿元,鲲洋投资出资500万元。所有出资方均全部以现金出资,且按照出资额比例确定各方在所设立公司的股权比例。合伙企业委托鲲翎(威海)投资担任基金管理人。

    昂立教育在公告中作出如下风险提示:本次公司出资发起设立基金,投资周期较长,在运作过程中可能存在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交易方案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基金总体收益水平不确定的风险。

    盈峰环境拟入资机器人产业基金,后者拟募资12亿

    12月26日晚,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公告称,拟与宁波盈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投资基金)、宁波盈峰睿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睿和投资)等,共同参与投资湖南盈峰机器人产业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机器人产业基金)。

    公告显示,该机器人产业基金拟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盈峰投资基金、盈峰睿和投资和盈峰环境拟分别认缴出资5.62亿元、2.88亿元和0.5亿元。该笔募集基金将主要投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相关产业链;在环卫等细分领域,则针对智慧环卫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与智慧工厂、机器人系统集成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孵化、投资行业内优秀企业。

    盈峰环境表示,此次参与投资机器人产业基金,是为了加快发展公司的智能环卫装备、环卫机器人,以确保公司在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优势。

    据悉,何剑锋持有盈峰环境41.64%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者是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之子。此次参与投资机器人产业基金的盈峰投资基金、盈峰睿和投资,实际控制人也均为何剑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全资子公司发生高管变更:孟晚舟退出董事 郭平退出法定代表人

    下一篇

    商务部:预计今年外贸规模稳定在30万亿以上 出口增速高于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