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发文规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9:29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遵守有关国库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各项管理规定和本《办法》规定,能够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必须的技术支持与系统改造服务,获得互联网支付或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均为B类及以上,且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均可参与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为规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有关各方的业务行为,维护国库资金安全,保障缴款人合法权益,央行制定了《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施行。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截图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出台有利于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商业银行、清算机构等参与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有关各方的业务行为,维护国库资金安全,保障缴款人合法权益,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重要的便民服务措施。

    非银支付机构评级为B类及以上 可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

    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缴款人出现了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收等预算收入的需求。同时,各地开展了涉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国库经收的业务创新,这就需要出台专门制度对相关业务进行统一规范,以消除资金风险隐患。此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客观上也要求出台有关制度配合改革工作,在为缴款人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保障缴款人的合法权益。为此,央行出台了该《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是指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托商业银行或清算机构与国库直连的网络通道,为各类预算收入经收入库提供的网络支付服务。该服务是传统国库经收业务的延伸,是面向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提供的网络支付服务。

    哪些非银行支付机构能够参与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呢?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国库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各项管理规定和本《办法》规定,能够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必须的技术支持与系统改造服务,获得互联网支付或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均为B类及以上,且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均可参与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

    《办法》表示,对非银行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清算机构提供国库经收支付服务的行为违法违规的,中国人民银行视情节轻重和风险程度,有权要求清算机构暂停或停止与相关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对应资金清算。

    不可使用非银行支付机构APP中的“零钱”、“余额”等缴税

    据了解,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包括两种业务模式:一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通过清算机构与商业银行连接,依托商业银行直连国库的网络通道提供经收支付服务;二是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托清算机构直连国库的网络通道提供经收支付服务。

    《办法》指出,在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模式一中,商业银行应当对传送给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缴款人缴款信息进行过滤,确保非银行支付机构采集信息范围符合本办法规定。在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模式二中,清算机构应当对传送给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缴款人缴款信息进行过滤,确保非银行支付机构采集信息范围符合本办法规定。

    此外,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在缴款人缴款时,明确提示本机构在该项业务中提供的支付服务内容,确保缴款人知晓。同时,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法依规可以在相应终端界面提供退库信息展示,但不能参与提供资金退库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明确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时,资金应当从缴款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扣划。”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各项资金安全、快速缴入国库,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时,资金应当从缴款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即APP绑定的银行卡)扣划后直接汇划至国库账户,不能使用APP中的“零钱”“余额”等缴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信证券投行一部总监张竞:现在是再融资的好时机

    下一篇

    八连板南宁百货:公司南楼房屋无法获得征拆补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