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动可持续时尚产业发展 可持续就是新时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5:59

    12月12日,以“可持续就是新时尚”为主题的“国际可持续时尚产业创新峰会2019”落地上海,峰会围绕全球可持续时尚趋势、产业链可持续变革、可持续时尚新消费趋势及实践等话题展开讨论,集结了来自可持续、时尚、创新等领域的专家和品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可持续时尚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倡导低碳、绿色、健康、智能、时尚的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时尚产业发展。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当前,可持续时尚已经成为国际产业界、时尚界共同的话题和时尚行业新的风向标。时尚产业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产业之一,如何通过可持续的设计、可持续的生产制造、可持续的消费,共同构建一个对生态友好的可持续时尚,是未来时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可持续发展已被业内视为未来时尚产业创新经济新引擎。

    12月12日,一场由以“可持续就是新时尚”为主题的“国际可持续时尚产业创新峰会2019”落地上海,峰会围绕全球可持续时尚趋势、产业链可持续变革、可持续时尚新消费趋势及实践等话题展开讨论,集结了来自可持续、时尚、创新等领域的专家和品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可持续时尚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倡导低碳、绿色、健康、智能、时尚的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时尚产业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上海服装集团供图)

    消费者逐渐开始拒绝快时尚  转向二手服装

    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是当下全球范围内讨论最多,也是最热的一个话题,是全人类对未来的展望和反思,也是未来人类发展不可回避的必然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当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致贺信中曾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与此同时,于消费者而言,随着国际各大时装周及时尚展会发起绿色可持续的倡议,时尚品牌频繁与消费者互动环保议题,对新一代消费者而言,可持续就是新时尚。

    “纵观世界时尚产业发展规律,可持续时尚已经成为长期发展趋势,已经形成深厚广泛共识,已经成为政界、学界、商界等共同关注、共同推动的全新使命。”上海服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表示,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意产业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黄金期,希望峰会对激发可持续时尚创意、激活可持续时尚密码、探索可持续时尚商业模式等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张玮副主任在致辞时指出,纺织服装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推进全球责任治理的重要产业平台。“当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供应链区域化布局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责任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峰会上,联合国可持续时尚联盟秘书长Michael Stanley-Jones在做《重塑时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尚适应性》演讲中谈到,全球价值链正在断裂中,本地生产和分销正在不断激增,消费者价值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逐渐开始拒绝快时尚,转向二手服装。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时尚联盟“改变时尚之路”的总体目标,上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领先角色,他希望能够有全球更多利益相关方加入进来,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前Nike亚太地区创意总监、Wedesign创始人兼CEO、纽约Parsons时尚学院前院长Simon Collins从设计和技术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全球可持续时尚趋势。他提到,好的设计需要的是责任心,即社会责任感,也是对好的设计负责的精神。同时,加之技术的发展,利用设计中的科学与技术寻求解决方案,让服装产业开始逐渐打破传统框架,寻求更加可持续的生产方式。

    此外,拉夫堡大学副研究员Melissa Wagner博士在谈及“可持续时尚”这一话题时指出,“可持续就是新时尚”。Melissa结合她过去的研究成果,认为可持续发展已是主流趋势,她提出了“道德时尚”的概念,认为“道德时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她还提到从有机纤维、有机棉花,到天丝及其它可持续创新材料,纤维的发展历史可以反映出消费者的消费变化。

    破局:产业亟需技术变革和商业创新

    为了从产业链的角度更深入地探讨可持续,商道纵横合伙人、Impact Hub Shanghai联合创始人吕秀娟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产业链可持续变革”对话四位嘉宾,嘉宾们分享了各自公司或机构在推动服装行业可持续产业链上所做的实践和举措,也探讨了在变革中遇到的挑战。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祥荣教授直言到,“我是从2005年开始从事天然染色行业,在最近的两三年,天然染料产业化或说产品开发开始受到了很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的关注,产业化提速加快,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整个纺织产业链上开始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责任去履行,去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技术。”

    兰精集团大中华区牛仔及外衣服装业务总监胡玥玲则谈到,从更大范畴上看到,兰精作为技术占主导地位的公司在为行业做贡献,做研究。将来天然纤维、木质纤维是否能占很大的比例,这其中很大的难点是需做更多的市场教育。从大数据来讲,现在60%多到70%是石油衍生品,20%多是棉毛丝麻天然的纤维、动物和植物的纤维,只有6%左右是从树木中提取的木浆纤维。

    “从总量来看,木浆纤维占比非常小,当然很大的因素又回到技术和投资的问题。南京的第三代莱赛尔天丝第一是有技术门槛;第二、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去才能做量产,所以会有客观存在的因素。”胡玥玲如是指出。

    Shokay总裁乔培伟在谈到未来如何对可持续产业进行推动时直言,要如何教育更多的大众?特别是让中高端的消费者知道可持续纺织领域发展的契机,并且让他们愿意用,在这其中需要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加强市场对生态圈的发展。“特别要强调ET(即创造生态圈Ecosystem,和关注Technology的发展)。中国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这对行业也是个机遇,在可持续发展里,如果达成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创造新价值的生态圈,中国就可以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里获得新的地位,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上海服装集团总经理施凤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高端的产业行业峰会来链接国内外可持续发展资源,引导社会公众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重新审视时尚产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促进更多的新材料研发及商业创新,从而对推动产业升级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商银行首次增资扩股获浙江银保监局批准

    下一篇

    央行、外管局就境外投资者境内投资资金管理征求意见,遵循4大原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