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中企在欧投资深化跨境并购增多 中欧所将助推中企“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3:44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

    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本次峰会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探讨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在会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姒元忠告诉记者,成都的发展前景和机遇正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当前中国企业在欧投资的项目数量远超过其他国家,各方面合作也不断深化,而中欧所在中欧之间起着金融桥梁作用,将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德金融合作的战略平台

    NBD:作为中国与德国金融合作的战略平台,中欧国际交易所将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姒元忠:中国是在德国直投领域位居前三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德国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国家,包括汽车、机械、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多个领域的技术都相当领先,与中国进行贸易具有非常大的互补性,所以不管是技术交流还是企业并购,双方的经贸关系都非常密切。中国目前的产业转型还是以制造业、TMT为主,当然现在也涵盖了包括医疗和金融在内的服务板块。

    NBD:针对中企“往外走”的融资安排上,中欧国际交易所有怎样的优势?

    姒元忠:目前德国是负利率,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如果说在境外有融资需求,不管是发债还是其他融资需求,在德国进行都比较合理,原因就是成本会比较低。目前中国的国内企业往外走的时候,融资安排上很多都是就近选择。但是以目前欧洲与德国负利率的状况来看,中国国内的企业这个时候进行融资是非常有利的。中欧所可以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以人民币相关资产为标的的金融产品。

    中欧国际交易所2015年成立,是中德双方政府同意的一个互相合作的平台。中欧交易所的股东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欧洲最大的资本平台提供方,提供从上市前的服务到上市后的交易“一站式”金融服务。中欧国际交易所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密切经贸往来的基础上,在中德和中欧之间打造一个以人民币计价,以及以人民币相关资产为标的的金融资产为主的投融资服务平台,以支持整个经济贸易往来。

    中欧国际交易成金融桥梁

    NBD:随着中企跨境并购的增多,您如何看待中欧国际交易所将助推中企“走出去”所起到的金融桥梁作用?

    姒元忠:中国企业在欧投资的项目数量远超过其他国家,各方面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日益增多。2017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TMT行业。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为400宗,其中312宗披露金额累计达为1480亿美元。另外,中国对德外商直接投资(FDI)稳步上升,2018年中国有188个投资项目落户德国,全球排名第三。

    自2010年以来,共计有超过1650个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项目落户德国。中国每年都被德国列入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前三名。而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近年在欧元区市场的投资和并购屡创新高。从全球经验来看,企业除使用现金加贷款进行并购以外,普遍运用发行债券、股票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等方式进行融资。青岛海尔D股已于2018年10月24日正式上市并交易,青岛海尔一直有国际化布局的需求,它此次的融资布局就是去收购意大利的一个家电公司。

    NBD:当前中企在欧投资的项目数量远超过其他国家,中企发行GDR或D股有哪些优势呢?

    姒元忠:首先对于欧洲投资人来说,他们希望具有国际化战略的中国企业。

    其次是中企在欧洲或者在德国境内收购技术、服务、平台、渠道时,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借助这样的融资安排可以协助这些公司实现国际化。

    第三就是中企在境外融资能够大幅度降低企业在跨境资本流动时的汇率风险。中国企业未来去境外发展的时候,如果能在欧洲有一个上市公司,就能够在投融资方面拥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第四就是中国企业会拥有更快速、更低成本的境外股权再融资通道,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公司的品牌知名度,青岛海尔就是一个例子。对于在德交所和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来讲,其整体上市流程是非常清晰的,上市的时间也是可以预期的,这是协助中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打造“5+5+1”产业基金群 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答每经记者问: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超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