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5+5+1”产业基金群 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3:44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打通“金融血脉”,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而政府产业基金对促进产融结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进一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19年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峰会举行了“成都‘5+5+1’产业基金子基金管理机构签约仪式”。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成都交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相关合作协议,签约各方将在成都“5+5+1”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合作发起设立11只产业子基金,总目标募资规模约80亿元。

    服务城市发展聚焦成都“5+5+1”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关键所在。2018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推动“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此,成都研究制定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以下简称《攻坚计划》),谋划了“5+5+1”的产业细分领域,提出了“七大重点举措”,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所谓“5+5+1”的产业细分领域,第一个“5”是指聚焦高端绿色智能,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为重点,全面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壮大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千亿级产业。

    第二个“5”是指聚焦高价值高品质,进一步提升新兴服务业质量。着力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五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兴服务业质量提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到2020年,培育形成会展、金融、物流、文旅、生活服务5个千亿级产业。

    而“1”则是指聚焦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坚持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深刻围绕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六大经济形态和智慧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七大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则是金融业的天职。成都“5+5+1”产业基金正是成都市践行《攻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5+5+1”产业基金群,采用“母子基金”架构,主要用来重点支持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先进制造业,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生活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产业领域及方向。

    而本次签约的11只“5+5+1”产业子基金,由成都市财政性资金参与的母基金出资作引导,达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的目的,为成都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业态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新经济这一新兴业态。

    发挥撬动效应打造“产业+资本”发展模式

    产业基金将以市场为导向,借助母、子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能力,深耕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优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进一步将资产配置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先进生产力上,为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中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系列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为聚焦成都“5+5+1”现代产业建设,构建产业基金体系,根据《成都市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修订)》,由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作为受托管理机构,向社会公开征集“5+5+1”产业领域的子基金管理机构。据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5+5+1”产业基金子基金管理机构的优选工作,经过初审立项、尽职调查、投评复审、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期间得到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市口岸物流办、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金融监管局、成都市新经济委等成都市相关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全程参与。

    作为由成都市财政性资金出资、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基金,“5+5+1”产业基金对成都市经济的拉动效应不言而喻。

    据悉,该基金成立运作后,最显著的作用在于进一步加速社会资金聚集,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围绕“5+5+1”产业,从而形成有效的资本供给效应。而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优化资金配置作用,有助于落实成都城市发展和产业政策,对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对成都市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小企业,也会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此外,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作为市属国企,该基金在实现资金可持续循环利用上将是一次深度探索,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上述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与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成都资本市场和产业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未来,将继续做大做优产业基金,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随着“5+5+1”产业基金群的打造,成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资本优势会逐渐显现,最终形成“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实现成都产业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全方位推进“三城三都”建设。

    优化资本生态打造六大产业基金集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5+5+1”产业基金将以市场为导向,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的资本生态,借助母、子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能力,深耕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优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进一步将资产配置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先进生产力上,为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中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系列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称,通过与国内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将为成都带来资金、人才、技术以及项目的持续流入,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作为基金主导方的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是成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在基金业务上动作频频:2019年4月,由中国国新、四川发展、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等单位发起的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计划规模15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规模300亿元,启动投资了中国船舶等项目;9月26日,由该集团和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只政府引导投资债转股基金“建新金投(成都)股权投资基金”落地,该基金设计规模达100亿元。

    此外,该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成都金长盈空港新城建设投资基金”,用以支持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设,该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参与投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绛溪南、北组团城市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PPP项目。

    据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在参股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等国家级产业基金的基础上,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城市发展、服务民生福祉为目标,构建起“5+5+1”产业基金群、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群、区市县功能区产业基金、区域协调发展基金、科技创新基金群和“降负债、去杠杆”的债转股及纾困基金等六大基金群,以六大基金群为依托,力争成为区域金融资本发展的“加速器”、区域产业资本投资的“放大器”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调节器”,奋力打造基金板块“1+3”投资平台,构建起成都交子基金体系,为成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获“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公司” 民生电商迈入“科技驱动”时段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中企在欧投资深化跨境并购增多 中欧所将助推中企“走出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