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偏鸽 英大选迫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3: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政策声明及会后新闻发布会释出相对偏鸽倾向,故当天美元显著下跌。美联储焦点已过,本周接下来汇市另一焦点是英国大选,北京时间周五才会尘定。除英国大选外,汇市另一焦点为中美贸易走向。

    美联储按兵不动

    本周二与周三,美联储举行了两天利率会议并于周三午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结果,其一如预期地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区间于1.50%~1.75%不变,中止了之前“三连降”。

    然而,美联储的政策声明略显鸽派,且随后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席讲话也同样偏软,故当天美元显著走弱。美元指数周三跌0.35%至97.14点,周四基本上维持横盘。看上去美元周三跌幅并非特别离谱,但给人感觉还是太弱,因毕竟美元之前已经跌了两周多了,两周多的期间内美元指数仅有一根阳线,阴线倒是有八根。

    美联储政策声明表示,在通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明年也不太可能采取任何行动。由于这次会议所有委员均同意按兵不动,所以美联储既暗示明年利率不太可能动,那么这种暗示的可信度自然就有所提升。

    利率会议后美联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加息的必要性已及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降息周期。另外他还表示,如果要美联储加息,就必须看到通胀率持续大幅上升。这番话虽然看上去谈的是加息,但本质上却体现的是鸽派倾向,因为他将加息的门槛订得“高不可攀”了。

    无通胀无加息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或者是日本,虽然其经济常有起伏,但这几年通胀率却始终提不上去,所以人们可能已形成惯性思维,这就是在当今世界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几乎已经没有人相信未来还能产生通胀。

    既然通胀看不到有显著风险,那么美联储加息几乎不可能,也顶多是暂停降息。也就是说,美联储在“可见的未来”,比如说明年,仍将按兵不动。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一向是美联储最看重的经济指标之一,然而自今年2月份该指标由2018年12月的2.0%降至1.6%后,该指标一直在1.6%上下波动,这显然使得美联储暂缺少加息动机。

    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2020年1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1.1%,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9%,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到明年3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83.1%,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6.1%,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0.8%。

    周四美元虽暂稳,但接下来不见得还能始终维持平稳,原因是周四稍晚欧央行也将结束利率会议,更重要的是全球瞩目的英国大选日。

    欧央行大概率会维持利率不变,这次欧央行会议是由新任女行长拉加德主持的,这也是她首次主持,但央行政策首看经济基本面,所以无论谁主持,利率走向均不太可能脱离经济大局,所以利率总是可以预期的。

    与欧央行会议相比,英国大选可能是本周汇市更大刺激因素。除此之外,周末才会相对明朗的中美贸易形势也是重要刺激因素。

    汇市重磅英国大选

    在英国大选方面,根据之前无数民调,一般保守党大概率应胜选,但毕竟这不是最终结果,更何况最近的一份民调数据是有些波动的,所以最终结果还没出来前汇市会存在些风险。

    周三公布的YouGov民调显示,保守党较工党仍保持领先,只是优势已有所减弱。根据这份民调,执政的保守党将获得339个席位,而工党将获得231个席位。虽然保守党仍占优,但占优程度不如之前的各类民调结果,甚至不如其自家的前一份民调——YouGov曾在11月27日做过份民调,当时显示保守党将获359个席位,工党获211个席位。

    英国首相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的脱欧主张比较简洁明了,其脱欧意愿也较强,如其正如民调显示地那样获胜,那么接下来英国有序脱欧将为大概率事件了,这种情况下英镑还会上涨。

    相反,如果在野的工党意外领先,那么英镑必暴跌,因工党政治主张是“就脱欧重新公投”。公投即意味着意外与不确定性,这使英国难以走出泥淖,对英国经济将构成沉重打击。

    英国长久以来一直备受脱欧进程困挠,这件事已经折磨了英国将近四年了,也许周四的大选会有机会引领英国真正成功地有序脱欧(有协议脱欧),因此,这件事对英镑乃至整个全球经济秩序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按正常日程安排,英国650选区的大部分投票结果将会在北京时间周五7:00至13:00公布。也就是说,最终结果会在周五午后明朗,但也许不用所有选票公布,提前几个小时市场也许就能大致判断到结果,这样汇市波动自然也会大幅提前。

    荷兰国际集团(ING)最近指出,当前英镑遭遇双向风险,若保守党确实胜利,则预期汇价将一度冲至1.35一线。相反,若出现悬浮议会或工党获胜的情形,预期跌势有限,认为汇价最远恐测至1.26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一重工40亿买汽车金融公司 上交所问询业务协同性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平衡 可持股待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