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一重工40亿买汽车金融公司 上交所问询业务协同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3:43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1日晚间,三一重工(600031,SH)发布公告,宣布拟斥资39.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汽车金融)91.43%股权,标的评估值增值率为58.69%。

    国内老牌工程机械巨头为何选择进军汽车金融行业?这引起市场广泛讨论。果不其然,在发出公告当晚,上交所就“火速”向三一重工发出问询函,两次提到汽车金融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性。此外,上交所还关注三一汽车金融高达91亿元的应收账款,要求披露标的公司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分析标的公司的盈利稳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标的号称三一集团“金融之翼”

    三一汽车金融,是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之一,主要面向工程机械行业提供金融服务,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国内拥有汽车金融牌照的25家公司中,大部分都是由整车厂设立,如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为方便开展汽车消费金融业务而设立,而工程机械行业的汽车金融公司较为罕见。

    三一重工称,汽车金融资质稀缺,业务利润增长空间大。另外,鉴于三一汽车金融已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品牌、金融牌照等无形资产,本次标的资产评估采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三一汽车金融账面价值为29.09亿元,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6.17亿元,增值率为58.69%。91.43%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42.21亿元,双方拟定交易金额为39.8亿元。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三一汽车金融公司被称为三一集团重要的“金融之翼”,目前主要业务分为两大类:一是零售业务,包括灵活信贷、二手设备销售贷款、直接租赁、随程租赁等;二是批发业务,包括运营资金贷款、库存融资、展厅建设贷款、二手设备回收融资、分期保理等。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10月,三一汽车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2.49亿元和2.3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15亿元、1.78亿元和8394.26万元,呈下降趋势。

    业务协同性遭问询

    三一重工本次收购,以跨界之大、收购金额之高,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东吴证券12月12日发布研报称,在三一重工的设备销售中,大约有30%~40%是通过按揭或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由于关联交易等原因,先前通过三一汽车金融进行的销售仅占到三一重工按揭/融资租赁总额的10%左右;三一重工更多是依赖银行或融资租赁平台等第三方进行,资本成本较高。如今,通过并购汽车金融公司,有望降低融资成本。

    东吴证券还表示,三一重工在全球的代理商网络已经全面建立,但原先公司主要是靠产品和售后服务突破,融资方面的支持比较欠缺,主要还是靠当地银行,无法实现类似一站式服务。因此本次收购可促进海外工程机械销售所需的金融配套支持。

    三一重工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三一汽车金融后,公司将为经销商与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和融资等一揽子解决方案,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公司向“制造+服务”转型,并且可加快海外风控模型、海外融资人才等核心金融能力的建设,同时减少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

    不过,上述理由并未能让监管部门满意。在三一重工发布公告当晚,上交所就“火速”下发问询函,对标的资产的业务情况、财务情况、交易估值进行了问询。其中,标的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被两次提及:一是要求结合标的公司的具体业务,说明公司收购之后的业务发展计划和金融业务风控措施,金融业务占公司现有业务的比例,与公司现有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是否涉及业务重心调整变化;二是结合汽车金融业务的经营模式、同行业情况、汽车金融业务与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发生关联交易的情况、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性等,进一步分析公司此次收购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作为一家金融公司,贷款的回收是主要风险所在。不过,三一汽车金融截至今年10月末约97亿元的账面总资产中,竟有高达91亿元的应收账款,这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对此,上交所要求披露标的公司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形成原因、前十大应收对象及其关联关系、账龄分布、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核销条件,以及核销是否需要经双方同意等。

    不过,据公告披露,转让方三一集团对三一重工承诺,若截至2019年10月31日的标的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因回款风险受到损失,转让方对损失部分予以补足。

    1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尝试就相关问题采访三一重工,但拨打了董秘办电话后未获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欠佳但“傍上”巨头 被收购的雅芳将去往何处?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偏鸽 英大选迫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