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停止糖尿病、心血管药物早期研发 赛诺菲如何开启下一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2:18

    赛诺菲在集团层面停止了对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的早期研发投入,但在中国市场,赛诺菲将继续引进之前未在国内上市的新药品。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行至岁末,法国药企赛诺菲释放了数个重磅消息。

    当地时间12月9日,赛诺菲宣布以25亿美元、溢价172%的价格收购美国创新生物药企Synthorx,赛诺菲在官网上表示,此举旨在增强其免疫肿瘤产品管线。

    同日,赛诺菲刚上任不久的CEO Paul Hudson宣布了新的创新增长战略架构,12月12日,赛诺菲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赛诺菲集团决定停止在“老战场”——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的早期研发投入。

    此外,赛诺菲方面还表示,这一决定不会改变对满足中国患者需求的承诺。赛诺菲在集团层面停止了对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的早期研发投入,但在中国市场,赛诺菲将继续引进之前未在国内上市的新药品。

    为何放弃在老“战场”的早期研发?

    从2000年全球首个长效人胰岛素类似物Lantus在FDA获批开始,赛诺菲在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称王称霸”近20年。糖尿病药物方面,Lantus在接近专利到期的2014年销售额仍达到84.33亿美元。而在心血管领域,赛诺菲有波立维、安博维等王牌药物,其中,波立维曾经长时间居于全球药品销售额第二,是仅次于立普妥的药王。

    然而,做常胜将军并非易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市场虽然巨大,但同类产品竞争激烈。除了成熟药品外,由于以上两领域疾病病理过于复杂,研制出临床试验中效果、安全都显著优异的新药,成本将十分巨大。“糖尿病领域的新药研发在全球来说目前都处于瓶颈期,如果继续投入研究的话,赛诺菲可能支撑不了。”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赛诺菲原有拳头产品老化,新产品迟迟无法研究上市,在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优势不再。

    总之,由于药品专利到期、同赛道药物过多、研发进入瓶颈、低价仿制药“围剿”等原因,赛诺菲在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出现颓势,以Lantus全球销售额为例,2015年Lantus销售额还有71.84亿美元,销量排名第五位,到了2018年该数据则为41.71亿美元,销量排名跌到了第二十位,相比2014年销售额几乎砍半。

    赛诺菲并非没有寻求解决之道。2014年8月,赛诺菲与MannKind达成一项开发和商业化吸入型胰岛素Afrezza的协议,不过最终市场表现不佳,此后的Toujeo、Soliqua等也反响平平。因此,从去年年初开始,赛诺菲便有重组产品架构的迹象。2018年1月,赛诺菲发言人证实,正在裁减美国糖尿病和心血管销售团队的400名员工。2019年6月,业内人士称赛诺菲曾计划对在德国和法国的研发业务裁员近500人,并计划终止心血管研究项目、缩小糖尿病工作范围,将研发重心转向肿瘤、免疫、罕见病等领域。而赛诺菲2019年三季报则明显能看到其研发中心的转移,肿瘤学领域成为赛诺菲优先研发的重点:肿瘤学领域优先研发项目有8项,几乎占了所有优先研发项目的一半。

    目前,在Paul Hudson主导的新架构下,赛诺菲的业务被分成三个全球核心业务部门:Specialty Care(免疫学,罕见疾病,罕见血液疾病,神经病学和肿瘤学),Vaccines(疫苗)和General Medicines(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已确立的产品)。据赛诺菲预测,到2022年公司营运利润率将达到30%。

    中国市场:如何开始下一程?

    重新定位后,赛诺菲在中国市场未来如何布局?从公司工作人员12月1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可以略窥一二。

    赛诺菲方面表示,赛诺菲对中国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承诺不会改变,此后将加速引进新产品,丰富在华产品线——如波立达,Toujeo,Soliqua等药物。此外,赛诺菲方面还提到其两个心血管领域产品(波立维和安博诺)进入了带量采购扩围名单,这一举措“增强了高质量产品的可及性,更广泛的中国百姓将因此受益”。

    由此可见,在糖尿病与心血管领域在停止研发投入后,对于该业务的增长,赛诺菲放了几分期待在中国市场上——通过将已上市药物引入的方式。

    在赛诺菲官网的公告中也将“在中国的强大业务”作为驱动因素。此前11月,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将引进3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进入中国市场,数量大于过去10年的总和。赛诺菲首席财务官Jean-Baptiste de Chatillon也曾表示,赛诺菲在中国市场的策略是以量换价,从2021年起,在华业务的增长将会出现明显反弹。

    中国市场上带量采购等政策对医药行业利润影响不小,赛诺菲的波立维和安博诺也进入了带量采购扩围名单,利润受到相当幅度的压缩,波立维价格仅2.54元/片。贺恩霆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赛诺菲将更积极地参与国家集采,加速上市“来得时二代”Toujeo、心脑血管领域药物波立达Praluent,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药物Dupixent等创新药,降低国家集采带来的影响。

    而据史立臣分析,赛诺菲未来在中国市场可能会参与仿制药竞争,“研发方面紧缩投入,同时利用合作、并购等方式把新药品或者其他企业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后,由现有团队进行销售”。史立臣认为,赛诺菲未来可能将依靠销售作为保持利润的方式之一。

    此外,据界面新闻报道,赛诺菲计划2019年内在中国提交Dupixent,该药物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患者,公司预计Dupixent未来有望实现超100亿美元的销售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戏公司*ST游久为保壳大举卖房 浦东8套房产若脱手或豪赚8000万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