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公司*ST游久为保壳大举卖房 浦东8套房产若脱手或豪赚8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1:56

    对于出售房产的原因,上市公司表示,交易将有利于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事实上,*ST游久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助力保壳。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暂停上市危机压顶,*ST游久(600652,SH)的未来让投资者担忧不已。如今,距离2019年结束只剩下十几日,公司终于拿出了一个具体方案:卖房。根据*ST游久12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8套办公房产。这个方案十分简单粗暴,但也最直接有效。按照*ST游久预期,若公司顺利卖出房产,将揽入数千万元收益,有望填补今年前期经营上的亏损窟窿。

    拟卖房求生

    据*ST游久的公告,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上市公司此次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852.74平方米,挂牌价格参考估价机构出具的评估价值1.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游久拟出售的8套房产账面原值为3814.90万元,账面净值为2274.62万元。若能以评估价格出售,上市公司无疑将获得不菲的收益。

    在公告中,*ST游久对此也有所预期。公司称,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约8000万元。

    对于出售房产的原因,上市公司表示,交易将有利于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事实上,*ST游久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助力保壳。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27.77万元。*ST游久在2019年三季报中表示,根据目前市场环境和公司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等经营情况,公司预计到2019年末累计经营性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  

    根据上述情况,若*ST游久能够在今年处理掉部分房产并确认收入,大概率可覆盖今年前期的亏损。不过,由于目前已经进入12月中旬,留给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公司还需与时间赛跑。

    “没落”的游戏大佬 

    *ST游久是一家互联网游戏企业,主要从事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互联网手机游戏的发行与研发、电竞赛事的参与与报道等业务。 

    *ST游久的前身为爱使股份。2014年,爱使股份耗资逾11亿元收购游久时代,主业也从石油液化气、煤炭等转型为游戏制作。2015年,爱使股份正式更名为游久游戏。 

    凭借游久时代重组后的靓丽表现,游久游戏的业绩一度表现不错。2014年~2016年,游久时代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1.04亿元、1.37亿元和1.49亿元。2015年、2016年,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462万元、1.17亿元。   

    然而,在度过业绩承诺期后,因游戏行业变化因素,游久时代迟迟没有新的手游产品上线,老款手游已进入衰退期,业绩出现了大额的亏损。而游久游戏则因主营业务亏损和因此导致的商誉巨额减值、资产减值等因素,陷入收入萎缩、净利润亏损的困境。2017年度,游久游戏净利润亏损4.22亿元;2018年度,游久游戏的净利润再度亏损9.05亿元。连续亏损下,游久游戏的股票简称也在今年5月6日变更为“*ST游久”。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保壳压力,*ST游久此前一直较为淡定,唯有一次疑似保壳的举动。    

    今年9月末,*ST游久曾公告称,决定对所持北京国际信托的6.35%股权投资由财务投资转为战略投资,会计核算方法转为长期股权投资,并按权益法进行核算。不过,上市公司此举迅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随即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变更对公司业绩及退市风险警示的影响。  

    面对上交所的询问,*ST游久几次延期回复,最终在11月8日进行了回应,但并没有明确此举与保壳之间的联系。与此同时,公司还宣布取消对北京国际信托会计核算方法的变更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提基层“三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下一篇

    停止糖尿病、心血管药物早期研发 赛诺菲如何开启下一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