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资本市场的最大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9:59

    每经记者 高苗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即将过去的2019年,陕西资本市场大戏不断,故事纷呈。

    包括陕西私募基金首破千亿、陕企硬气亮相科创板、西安首例城投平台“爆雷”、英雄互娱借壳两度“折戟”、“曲江系”买买买、迈科以类REITs融资33亿、省内城投单笔最大银团贷款(70亿元)落定浐灞…

    资本市场,被视为区域经济开放度,以及运行效率的重要参考。

    粉巷财经(ID:nbdfxcj)开启陕西年度资本市场大事件盘点,哪一件能够代表你的年度印象,欢迎投票!

    20个资本大事件

    1、陕股ST宏盛变身“河南籍”

    在陕西“混迹”九年的ST宏盛,经历数次重组失败后,选择“出走”。

    5月21日,ST宏盛更名、搬迁注册地,正式入驻河南资本市场,被宇通集团收入囊中ST宏盛的离开,目前看来只是导致陕西上市公司的数量少了一家,虽然影响不大,但也要预防别人“挖墙脚”。

    2、陕西私募基金规模首破千亿

    截至今年5月底,陕西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002亿,迎来历史性一刻。

    在资本市场,私募基金已成为举足轻重的金融力量。尤其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市场方面,私募基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超千亿的体量,将为陕西区域经济发展不断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3、陕企硬气亮相科创板

    一直以来,陕企在资本市场的存在感偏弱。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甚至赶不上东部地区某些市。

    7月22日,陕西终于硬气一回。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铂力特、西部超导均来自陕西,成为西部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

    科创板企业的上市,不仅为陕西的资本市场带来活力,也为西安硬科技之都的打造提供发展机遇。 

    4、西安首例城投平台“爆雷”

    今年8月,西安渭北投资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北建设),因无法按期偿还信托资金违约。

    虽是西安市城投平台的首例,但就全省而言,渭北建设并非第一个倒下者。

    城投公司大额融资背后,高负债率带来的风险如影随形。就陕西而言,若以70%的资产负债率为红线,一些地市城投平台的相关数据,并不乐观。

    当其负债规模超出地方财政偿还能力,出现“爆雷”并不意外。只是,还有多少城投平台存在类似隐患,对两年内连发两起违约案例的陕西而言,其余各大城投平台,亟需防患未然。

    5、陕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8月21日,陕西省政府官网公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内容专注于资本市场领域,对资本意识相对薄弱的陕西而言,确实罕见。

    即使放眼全国,亦不多闻。文件下发后,官方层面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两个月后,陕西举办专题会议,明确建立“一办三组”工作协调机制。

    紧接着,各地市相继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其中西安市深入推进“龙门行动”计划,取得积极成效。

    6、延长石油控股陕天然气

    两大国企联手,陕西燃气巨头实力再扩充。

    9月20日,延长石油以资产置入方式,向陕天然气增资扩股。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陕天然气52.45%的股份,成为陕天然气的控股股东。

    至此,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已经正式浮出水面。

    延长石油与陕天然气的重组,也意味着国内首个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和下游燃气终端为一体,这一天然气全产业链巨头或将诞生!  

    7、西安民生再签“卖身契

    海航商业掌权16年后,拟退出西安民生(供销大集)第一大股东位置。

    9月26日,海航商业与供销大集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新合作集团有意购买海航商业所持有的供销大集约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若股份转让实施完成,供销大集控股股东将变成新合作集团。

    而这位新东家也是“来头不小”,背后站着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供销大集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8、陕股交科创专板试点突破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一支重要力量。今年9月,陕股交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开辟了私募证券发行转让的新模式。

    截至11月末,陕股交各板块新增挂牌企业221家,挂牌总股本60.52亿股,为企业融资23.59亿元,其中私募可转债发行15.65亿元。启动了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增资扩股工作,为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9、西部证券再“踩雷”

    借出5亿的西部证券,前脚还未走出乐视网的股票质押危机,而今,又踩雷*ST信威。

    据*ST信威公告披露,其控股股东王靖,已收到北京市一中院印发的《执行通知书》,时间是今年9月9日。过去几年,金融机构各项业务狂飙突进,埋下不少地雷,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这两年正逐渐引爆。西部证券再踩雷,不仅反映出自身管理和业务风控机制的欠缺,也为相关机构敲响了警钟。

    10、西安地铁出海拿下“历史性首单”

    10月17日,西安地铁、中国港湾、中车长客与加拿大庞巴迪,组成联合体中标哥伦比亚地铁,业界称之为“历史性首单”。

    该项目运营期为20年,总投资39亿美元。其中,西安地铁将负责日常运营维护工作。将运营经验用于国际项目,或可看作是西安地铁迈出“管理输出商业化”的重要一步。

    11、陕西牵手深港交易所拓展战略合作

    10月18日,深交所陕西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暨西部企业路演服务中心,在西安高新丝路资本大市场举行揭牌仪式。至此,深交所陕西基地正式成立。

    基地建立后,除了为陕西各地各部门上市工作提供专业化指导,也将成为省级企业融资项目常态化路演机制的承载主体。一周后,陕西又与港交所加强合作,此举为陕西企业多元融资,再次增加了新的渠道。

    12、新晋独角兽“量子概念”首投西安

    10月21日,估值80亿元的独角兽——北京众创为量子通信技术公司,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落子,成立西北总部。此外,拟投资20亿元建设的“中国量子科技西部产业园”亦同步启动。

    聚集优势技术,设立“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西北研发中心”之外,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项目还力求在当地打造量子保密通信完整产业链。

    研发与生产并重的布局,对于西安推进战略新兴产业落地和产业化,意义重大。

    13、中航飞机资产整合大幕拉开

    11月5日晚间,中航飞机披露资产重组计划。

    这预示着西飞、陕飞将合为一家,形成中国的“航空巨头”。作为航空大省,陕西航空产业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飞、陕飞两大航空企业,也是中国航空产业版图的重要支撑。

    此次整合,不仅是执行专业化的整合规划,更让西安成为“中国西雅图”的猜想,备受热议。

    14、延安首家科创板企业诞生

    11月15日,三达膜成功登陆科创板,至此,“全球分离膜材料第一股”在国内A股挂牌,这是延安市诞生的首家科创板企业。

    作为强科技属性公司,三达膜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拥有较高的行业壁垒。此类科创企业成功闯关,对于延安乃至陕西的资本市场而言,鼓舞人心。

    15、本土金融力量反哺“硬科技”

    11月21日,中兴通讯联合3家陕西本土投资机构,共同推出陕西省中兴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整体预期规模10亿元。

    部分本土财经观察者给出评价,这是中兴通讯第一次以“省市区+企”的方式介入西安硬科技,对西安ICT(信息通讯技术)产业优势的进一步发挥,提供了诸多助力。

    16、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借壳两度告吹

    11月25日,东晶电子中止资产重组,英雄互娱借壳告吹,1亿保证金待解。

    资料显示,头顶“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光环的英雄互娱,对于登陆A股谋划已久。但没想到,今年两次“借壳”,均以失败告终。

    一直以来,陕西上市公司数量相对稀少,而通过IPO途径寻求叩开A股之门,则需要足够的实力和耐心。此番英雄互娱两度“折戟”,也给钟意于壳资源的一些陕西企业,敲响了警钟。

    17、陕西国资收购上市公司

    11月24日,北京上市公司乾景园林公告,陕西水务将成为乾景园林的控股股东。而陕西水务背后的陕西省国资委,也将成为乾景园林的实控人。

    今年以来,陕西国资动作频频。从外界看来,印象中颇为保守的陕西,颇有一番变化的新气象。

    此次陕西水务收购乾景园林,是继沣西新城、陕煤化集团、曲江文化集团、陕西新华出版之后,陕西“国资力量”再度发起的收购动作。 

    18、“曲江系”买买买

    12月2日,曲江金控6400万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世纪金花,在资本运作中大显身手,“曲江模式”2.0版本呼之欲出。

    此前,“曲江系”便动作不断。先是曲江金控11.49亿元收购山东创业公司华仁药业,之后曲江文化又以7.23亿元将人人乐收入囊中。

    通过一年多的攻城略地,曲江旗下除了已有的6家上市公司,还同时拥有了港股和A股上市平台。

    这对曲江“走出去”的战略布局,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以及后续发展,均提供了资本支撑。

    19、迈科商业“类REITs”创新融资33亿

    12月初,西安迈科商业中心有限公司出现股东变更,迈科集团退出。目前,迈科商业中心由北京大潮资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早在今年8月下旬,大潮资本已成立迈科商业中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此次,迈科以“类REITs”的方式融资33亿元。

    起初,大众对于迈科商业中心的股权变动颇为不解,待迈科正式回复,外界才意识到此举对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创新意义。

    陕西资本市场的普及与提升,很有必要。

    20、省内城投单笔最大银团贷款落定浐灞

    12月中旬,西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银团贷款项目在浐灞落地。

    作为总投资约124亿元的西安市重点工程,是省内城投企业中单笔规模最大(70亿元),期限最长(18年),审批时间最短(3个月),利率最低的一笔银团融资。

    除了项目本身,该合作也将在银行、证券、资本市场产生聚集效应,带动众多金融机构和大量资金涌向西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航空运营也要借力高科技 “软硬结合”提升安全系数

    下一篇

    2019镁刻地产置业因素调查结果出炉:上海PK鹤岗,还是选上海;地铁PK高铁,还是选地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