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运营也要借力高科技 “软硬结合”提升安全系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9: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锂电池航空货运安全、航空网络安全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借力高科技,通过软件和硬件双向提升安全系数,成为业界共识。为了提升安全系数,降低不合规锂电池货物运输行为,业界结合新兴科技进行了哪些探索?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发生两起坠机事件,引起各界对民航运输安全及未来国际航空市场格局等问题的关注。

    当地时间12月11日至1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2019全球媒体日活动上,安全也成为专业人士热议的话题。

    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客运和货运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航空安全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目前,锂电池航空货运安全、航空网络安全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借力高科技,通过软件和硬件双向提升安全系数,成为业界共识。

    加大处罚力度确保货运安全

    国际航协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锂电池的需求每年增长17%。而在民航运输中,涉及误报或未申报锂电池的事件数量也有所上升。

    国际航协机场、客运、货运和安全部门高级副总裁尼克·卡伦(Nick Careen)表示,包括锂电池在内的危险货物,如果按照国际法规和标准管理运输是安全的,但目前仍然存在托运人不遵守规定的情况,因而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提升人们对合规需求的认识,并需要加大不合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国际航协高管分享航空运输业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为了提升安全系数,降低不合规锂电池货物运输行为,业界结合新兴科技进行了哪些探索?

    国际航协在现场公布的信息显示,在系统建设方面,航空公司新的事故报告和警报系统——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启动,目标是及时检测未申报的锂电池等危险货物等。该系统将允许报告关于危险货物事件的实时信息,以便识别和消除蓄意或故意隐瞒和不当行为。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行业意识,世界各地正在举办一系列危险货物意识研讨会,针对货运合规性面临挑战的国家和地区,制定相关教育认知提升方案。

    国际航协方面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发挥作用,更加严格地执行国际条例,以确保重要货物的安全运输。“安全是航空业的重中之重。航空公司、托运人和制造商努力制定规则,确保锂电池能够安全运输。但是,这些规则只有在受到严厉惩罚的情况下才能生效。政府当局必须采取措施,承担起阻止不法生产商和出口商的责任。”国际航协全球货运主管格林·休斯说道。

    谨防数据互联带来的风险

    除了锂电池运输方面的安全保障,民航网络安全也成为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国际民航的信息化、协同化、智能化已成趋势,民航数据成为航空业的一块“富矿”,虽然有利于为乘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可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尼克·卡伦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不断加速,各个设备的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加强,但也带来了一定的脆弱性。一方面,航空业受益于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将空中和地面的数据连通,提升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存在网络攻击等风险,此前出现过航空公司用户个人信息被窃取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障航空网络安全至关重要。

    据尼克·卡伦介绍,此前,国际民航组织认识到保护民航关键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安全的紧迫性,并呼吁各国实施国际民航组织网络安全战略,希望能够协调各个国家相关部门,确保对航空网络安全进行有效管理,保障航空运输系统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国际航协方面呼吁政府和航空业加强对新型安全威胁的重视,包括网络安全威胁。并将通过制定全球标准、合理法规和缩小技术差距等方式提升建设能力、运营效率、安全系数,确保航空运输安全。

    此外,尼克·卡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科技不断迭代,航空业也需要通过软件层面的迭代和探索提升整个安全系数。例如,在日常的训练过程中,结合AI、VR等新兴技术,让训练更加贴近现实操作,从而进一步提升航空业安全系数。但他也提醒称,目前与新兴技术的结合还处于较为基础的阶段,未来需要不断挖掘探索,提升融合深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增加景区停车位、实施门票预约、加大公交运力投放……多部门打出“组合拳”,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体验

    下一篇

    陕西资本市场的最大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