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胞系”旗下宏图高科再遭起诉 债券违约累计21.6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1: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宏图高科共有4只债券发生违约,也4次被起诉,违约金额累计达21.64亿元。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汤辉    

    12月11日,宏图高科(600122,SH)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邮寄方式送达的《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2019)苏01民初3566号)等诉讼文件。

    原告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融汇)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宏图高科向其兑付债券本金5000万元,按6%年利率支付利息人民币暂定为579.45万元,并支付违约金暂计397.20万元。

    公告显示,宏图高科于2015年11月公开发行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5宏图MTN001”,期限3年,票面利率6%,起息日为2015年11月25日,兑付日为2018年11月25日。

    东证融汇于2015年11月25日和2017年3月9日分别通过一级分销和二级市场共计买入该项债券5000万元,并持有至今。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宏图高科未能按照约定兑付全部本息。

    2018年12月11日,宏图高科曾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受到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的影响,公司部分资产被冻结,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使公司不能按时足额兑付“15宏图MTN001”的应付本息。

    4次遭起诉、债券违约累计超20亿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宏图高科第一次因债券违约而“吃”官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宏图高科共有4只债券发生违约,也4次被起诉,违约金额累计达21.64亿元。

    2018年11月,宏图高科首次出现债务违约,违约产品就是上文提到的“15宏图MTN001”;一个月后,宏图高科发行的“18宏图高科SCP002”在2018年12月7日也宣告还本付息违约,涉及本金6亿元,利息3328.77万元。

    今年7月24日,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16宏图高科MTN001”发行总额为7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00%,存续期内每年支付利息一次;由于公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同一天,宏图高科发行的“17宏图高科MTN001”发生回售违约,涉及本金5000万元,利息409万元。

    宏图高科在债务违约后所面临的是一桩接一桩的起诉。

    今年9月11日,因宏图高科无法到期兑付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6宏图高科MTN001”,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宏图高科,请求法院判令宏图高科向其支付债券本金2000万元,按5%年利率支付利息人民币10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暂计71.442万元。

    此后,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相继向宏图高科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宏图高科支付债券本息和违约金,其中,请求兑付债券本金分别1亿元和4000万元。

    宏图高科债券违约情况一览表 资料来源:宏图高科公告

    2018年业绩“变脸”、问题频出

    梳理宏图高科近年的财务数据,或许可以看出宏图高科为什么无法如期兑付债务。

    宏图高科官网显示,公司业务覆盖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制造业等方面,而对应的子公司包括宏图三胞高科技技术有限公司、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支付)、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无锡光电缆公司和富通电科等。

    公司在2018年出现业绩“大变脸”,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情况依然未能得到改善。

    据其2018年度报告,当年录得营业收入140.18亿元,较2017年190.32亿元,下降26.35%。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1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7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6亿元。此外,2018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51.39亿元,而2017年、2016年分别为7.76亿元、8.19亿元。

    宏图高科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业务板块来看,2018年,宏图高科旗下零售连锁业务、工业制造业务以及艺术品拍卖均出现亏损,其中零售业务亏损最为严重,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99亿元,同比下降488.72%。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业务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宏图高科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宏图高科称,2018年业绩表现不佳主要受外部宏观经济形势与内部流动性影响,一方面,公司因部分到期贷款难以续贷,出现资金流紧张;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宏图高科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及多次轮候冻结,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公司后期出现流动性不足,进而影响经营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9日,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续展情况,宏图高科旗下金融服务公司天下支付未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许可,该子公司目前正处于停业整改中。

    此外,宏图高科在电缆业务方面也多次被通报产品质量问题。今年8月5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公示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宏图高科赫然在列。公告显示,宏图高科供应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1618*4批次的控制电缆类物资的检测样品存在质量问题;此前,宏图高科曾被通报,公司供应的10kV电缆在国网北京、浙江公司,1kV低压电缆在国网河北公司2018年8月至12月抽检6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一般质量问题。

    (实习生蹇卿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WeLab获超12亿融资引虚拟银行投资热议,是科技赋能还是“占位”布局?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